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健身入门

初学者肌群练习的顺序

时间:2014-04-2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肌肉的力量练习要遵循坚持、经常、全面发展、遵循渐进、逐渐加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等基本原则。

  负重力量时,要量力而行,切忌“死撑”“硬拼”,必要的保护措施也是防止伤害事故发生的有效方法。力量练习的内容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练习者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加以取舍、灵活运用。

  在做正式力量练习前,要特别做好热身活动,拉伸即将做力量练习的肌群。力量练习之后也要充分拉伸放松这些肌群,帮助血液回流补充营养同时使肌肉中乳酸快速分解。

  力量练习中,大小肌群的锻炼要合理有序地安排。力量练习时不仅要发展主要的大肌群,还要主要发展较少使用的小肌群。一般来说,大肌群的练习应该放在小肌群之前,这是因为:

  1、大肌肉在锻炼时运动中枢的兴奋面广,兴奋程度高,在提高自身力量的同时,由于兴奋的扩散作用,练习过程对其他肌肉也有良性的刺激作用。

  2、大肌肉相对不容易疲劳,可延长锻炼时间,而小肌肉锻炼往往容易疲劳,将影响大肌肉练习动作的完成。前后相邻的运动应尽量避免使用同一肌群。

  在每次力量练习的训练计划中,肌群练习的顺序:

  大腿前部肌肉(股四头肌)→肩部和胸部(三角肌和胸大肌肉)→背部和大腿后部肌肉→小腿肌肉→上臂后部肌肉(肱三头肌)→腹肌→上臂前部肌肉(肱二头肌)。

  另外,有研究表明,每天锻炼一次,肌肉力量提高47%,每隔一天锻炼一次,肌肉力量提高77.6%。所以力量练习隔天锻炼的效果要比每天锻炼的效果好。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