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大臂

摆拳

时间:2022-01-06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摆拳是指从左向右或者从右向左循弧线打出的击拳方式:一般用于稍近距离"作战",一般击打目标为头部左右腮。 摆拳是手臂弯曲,举平,右手摆左边,左手摆右边,打的是敌人的脸的两边,也就是左右腮的地方。 以右摆拳为例:格斗式站立,后脚蹬地,猛转腰髋,带动右臂摆出,拳心向下,弧度不可过大,影响速度。

拳走弧线,出拳方位隐蔽、时间短,可以侧面进攻。也通过滑步和身体的配合从侧面攻击对手。

摆拳

外文名称

属性
击拳方式

适合
稍近距离"作战"


目标
头部左右腮

特点
出拳方位隐蔽、时间短

优点
力量大,极具杀伤力

缺点
难以连续使用

目录
1简介
2拳法弱点
3拳法分类
4动作要领
5攻击部位
6练习方法
7其他拳法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出摆拳的时候拳心应该向下(横拳),横拳更符合力学!一般是躲过直拳攻击后回击使用。如果只是试探对方可使用左竖拳诱使对方出拳(故意漏破绽)。

摆拳在实战格斗中应用于近距离攻击,通常是配合刺拳后的,几乎上没有起初攻击就是用摆拳的,在连续的刺拳使敌人招架不住时伺机一记猛劲摆拳,那就是致命的攻击了。可以将敌人完全制服。可见摆拳的威力。

但是,要发挥摆拳的所有威力,必须动作要标准,否则就会使攻击力打了很大的折扣了。

折叠编辑本段拳法弱点
虽然有能够突然出拳进攻得分及破坏对手进攻和防守的作用,但不能或很难连续出拳,且由于预备动作较大,容易被对手识破,同时也不能有效控制对手的进攻和节奏,因此作用相当于大炮。一旦双方在中近距离时,摆拳就无从施展,而前手刺拳或直拳依然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

折叠编辑本段拳法分类
大摆拳

是以拳心为受力面,握拳方法是在虎口拳的基础上,姆指向上移,指尖顶住食指第二关节,也可以被食指扣住,这主要是使受力面平整,达到保护姆指的目的!大摆拳以威力大、受力面积广、攻击距离远等深受广大散打练习者的喜爱!

动作要领:从预备式开始。在直拳的基础上肘部下坠,臂微弯,拳心向右,拳面与鼻同高,与面部距离约为30㎝左右,出拳时需蹬地拧腰,横向击出,力达拳心。(后手拳与前手拳相同)。

小摆拳

是以拳面为受力面,小摆拳的攻击距离比较进,速度快、灵活凶猛,是近身击倒对手最好武器。动作要领:从预备式开始。坠肘、弯臂,拳心向右,拳面与面部距离为25㎝左右。出拳时类似于平勾拳。随着蹬地拧腰的同时手臂迅速向内旋转,力达拳面,击中目标后按原路返回。(后手拳同上)

左摆拳

左摆拳动作要领:在格斗势的基础上,上体稍向左转,随即身体向右转髋转体,左膝内扣,左脚跟提起外摆,同时,左臂上抬与肩平,左肘弯曲约130度,拳心向下稍向外,拳面向右,拳由左侧划弧线向右摆击,拳不超过身体中线,上体转身不超过90度,着力点在拳面,右拳护颌,目视攻击方向。击出后,将拳收回,成格斗势。

摆拳是从侧面袭击对手的有力拳法。由于从侧面击打,身体向相反方向移动,起到分散对手注意力的作用。但摆拳走的路线较长,容易被对手发现,而且因力量大,一旦击空容易失去平衡。摆拳速度比直拳慢,一般不作开始的引拳。

右摆拳

右摆拳动作要领:在格斗势的基础上,身体向左转髋转体,其余动作同左摆拳方向相反。

折叠编辑本段动作要领
折叠动作说明
摆拳动作:左脚在前,实战步。左拳由身体左侧向前,在臂伸直的一瞬间向右下击出,肘关节上翻,借助身体右转的力将拳打出,然后拳有弹性地弧形收回,目视前方。

转体带拳摆击迅猛,击打力量大,身体重心稳。

折叠出拳要领
1 摆拳要以肘.肩为支撑点,练习时认真体会如何缩短摆拳的运动线和弧度。

2 出拳前不要有其它多余的动作

3 保持出拳前后的身体平衡,让身体重心保持在两腿之间。

4 出拳后为防止自己的胸部,肋部露出空挡,最好用一只手阻挠,预防对手的反击。

折叠出拳过程
首先,双臂防守姿势护在脸颊两侧,现在开始要做勾拳了。感觉有点像做体操的伸展运动,将手臂向外侧伸展开来,然后将小臂拉回直立,与大臂成直角,接着以肘部为支点将小臂向前和大臂持平,然后保持大臂小臂的角度,用肩膀 力量带动整个手臂及打出去。我上边描述的各个细节其实非常的快,几乎可以说根本没看见,但是如果你将动作细化到刚才说的,重复几次后,逐渐加快,你就会有另外一种感觉:手臂从防守位置出发,肩膀用力向前,手臂好像在脸庞快速划一个四分之一的圆周后及打出去,在靠近敌人侧脸的时候,最好不要直来直去,似有一种小臂向下砸得力量。还有强调的一点就是不要将拳头打太过,因为是侧脸击打,以自己鼻子为分界线,不要将手臂超过自己的鼻子。注意不要受伤肩膀。

折叠编辑本段攻击部位
折叠左击头腹
要领:由基本姿势开始,拳由自己的左肩前开始,从左侧向前成弧形路线移动击打目标,上臂与前臂约成12O~150o角,臂与肩平,并利用腿、腰、脖发力,重心移至左脚,在出拳过程中拳及前臂略向内旋,肘部微向上翻与肩同高。在击中目标的一瞬间,肩、臂肌肉与腕关节突然紧张,并随即放松,恢复成实战预备姿势。

击打对方腹部正、侧部位时,上体可略向右倾斜或向右侧跨步,借助身体的移动加大击打力量。

左摆拳练习时的注意事项:①击打时不可有预拉动作。②左摆拳出击时,右拳微向上举,保护下纵③左拳出击后立即收回,还原成预备姿势。

折叠右击头腹
要领:与左摆拳大致相同,唯腰、腿和胯的发力动作较左摆拳更为明显。右摆拳动作大,速度也较慢,但拳较重。当对手大意或其进攻时疏于防守出现空隙时,可用右摆拳给予出其不意的击打和还击,但一般使用机会较少。

右摆拳多与左手拳的击打配合运用。在对手被击中,注意力分散时,以有摆拳击打可以收到极具威胁的效果。在对手疏于防守或体力不支或处于双手护面被动防守时,也可使用这种拳法给予重击。

右摆拳击上体,常用于与左撇子对手对阵时,出击时要紧缩身体,出击后身体要向左前方运动,以防对手迎击头部。

折叠编辑本段练习方法
折叠技术训练
(1)先直臂(实际肘微屈)击打沙袋,体会转腰发力,待熟练后用完成摆拳的动作击打沙袋,主要练习转体发力。

(2)用摆拳击打吊球,主要锻炼击摆动物,提高出拳的准确性。

(3)用摆拳击打手靶,近似于击打人。

(4)甲用左摆拳攻击乙面部,乙用阻挡防守后马上用摆拳攻甲面部,甲用阻挡防守,如上反复练习,主要提高左摆拳的进攻能力,快练近似于左摆拳实战,可配合步法练习。

(5)甲用左直拳攻击乙面部,乙潜伏躲闪,甲拳稍收马上变摆拳攻击乙面部,乙用摇闪避之,如上反复练习,此方法练习直拳变摆拳技能,练习时可采取直轻摆重,直虚摆实的方法,同时要注意右拳看家,有攻有防。

(6)甲用左摆拳攻击乙面部,乙用阻挡防守,甲收拳同地发出左直拳攻击乙面部,乙用掌心阻挡,如上反复练习,此方法主要练习连环拳法,可采用右虚左实,右轻左重,右左都重的方法练习。

(7)甲用左直拳攻击乙面部,乙后仰防守,甲马上向前窜步同地用右摆拳攻击乙面部,乙用阻挡防守,如上反复练习。此方法是练习前直后摆组合拳的良好手段,可采用前虚后实,前轻后重的方法练习。

训练重点:蹬地、转腰、发拳。

折叠专项训练
专项力量训练
力量是影响散打各种技术成功使用的重要因素之一,力量训练是比较枯燥的,但是要想成功就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提高摆拳专项力量的主要练习方法如:卧推。转腰。深蹲,和击打重型沙袋。

击打准确性的训练
击靶练习,先可以进行单击靶联系,当你的技术较为正规以后可以进行组合练习。如,前直拳--后摆拳--前摆拳--后直拳。击靶的好处在于能够灵活的运动,因此在击靶时要拳和步伐配合协调一致。

出击时机训练
1 直接出击双方在对持的过程中,都在不断的移动,当对方绕自己的身体顺时针转动,脚步没有落稳是出击。

2 防守反击散打之中一般都是腿开路,再加上摔。当对方出腿时,果断上步出拳,当自己上步近身时,对方的腿击距离就没有了。

3 腿开路接摆拳常见的有当前腿边腿踢空时,马上接后手摆拳。即可以进攻也是防守。

折叠注意事项
摆拳练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先原地徒手练习,体会发力、转体、转胯带动手臂前摆等动作要点。出拳时,要注意手腕内族动作,用拳峰部位接触击打部位。

第二,在基本掌握动作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步法练习出拳。

第三,运用打手靶的练习,可在原地与移动中进行,改进与提高动作质量,提高击打准确性。

第四,利用打沙包进行练习,一方面改进动作,一方面锻炼击打力量。

第五,进行实战练习,提高运用的能力。

摆拳的正确姿势大家可以自己按照我说的找找感觉,大家可以先找根柱子找找左摆拳的感觉,大拇指朝下握住柱子,手握的地方不要太高,肘部抬的跟肩膀差不多高,拳头低下去点,掌心是朝外拐一点的,而不是朝内和朝下的。摆拳基本上可以从左直拳上模仿。直拳直接打出去而摆拳就是加了一个把肘抬高和拳心往外拐一点。大家可以自己找找感觉结合上面说到的姿势。

摆拳的发力点,大家可以正确的姿势站在柱子前左摆拳姿势的拳峰顶在柱子上,腰部和上半身往右快速旋转快速回到原来的位置,肩膀后背这有挤压感和阻力感觉就差不多对了。大家可以自己多找找感觉,然后结合上面的慢慢练习摆拳。

折叠编辑本段其他拳法
折叠直拳
直拳是由近到远的击拳方式:一般用于远距离"作战"--常用。

左直拳动作要领:在格斗式的基础上,身体重心移向左脚,右脚蹬地,脚跟提起,脚掌踮地,左直拳向前击出。发拳时不可有向后拉臂,沉肩的预动,臂部肌肉不可紧张。左臂迅速向前完成伸的同时左肩前倾,上体略向右侧转。出拳时肘关节不要外展,出拳后,肘下垂,拳头按原路线收回,呈格斗姿势。

右直拳动作要领:同左直拳,方向相反。

要求:力从肩发,快出快收。

折叠勾拳
勾拳是由下向上的击拳方式:一般用于近距离"作战",一般击打目标为头部下颚,--不常用

左勾拳动作要领:在格斗势的基础上,上体稍向左下转,左腿微屈,中心稍下沉,左臂弯曲约90度,随即左脚掌蹬地,挺身向右转体,带动左拳由下向前上方(前方)勾击,勾击高度约与下颌(腹,肋)同高,着力点在拳面;右手护颌,目视攻击方向。击出后,迅速将拳收回,成格斗势。

右勾拳动作要领:同左勾拳,方向相反。

要求:转体带拳勾击迅猛,发力短促。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