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健身入门

排舞

时间:2022-03-0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排舞属于全球化健身运动类别的一个分支,英文叫Line dance。Line就是排和线的意思, dance是舞蹈。翻译过来就是排成排跳的舞蹈。它起源于美国70年代的Western Country Dance(西部乡村舞蹈)。排舞既可以集体共舞,又可以个人独享,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Line + Dance = Linedance

线、排 舞蹈 排舞

 

排舞

 

归类
全球化健身运动类别的一个分支


起源舞蹈
Western Country Dance

形式
集体共舞、个人独享

功能
舒缓身心压力、增强心肺功能等

目录
1定义
2排舞在国外
3排舞引进中国
4功能作用
5国内的发展
6名曲排行
7记录
折叠编辑本段定义
Line + Dance = Linedance

线、排 舞蹈 排舞

折叠编辑本段排舞在国外
Line dance历经30多年的发展风靡全球,全世界的排舞协会、俱乐部、工作室多如牛毛,全球排舞爱好者数以亿计,在每个国家你都能找到知音。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球化的普及,全世界各国家艺术家的加入,使排舞融合了国际上多种流行时尚舞蹈元素,越来越现代。这种不断的创新和变化,使排舞获得了持续发展的艺术生命,

Line dance丰富多彩,风格多样。除了有高端舞蹈技术的比赛,排舞在国外广泛用于狂欢节、文化节、嘉年华以及大型活动展示等节庆活动。整齐的队列、绚丽多彩的服装服饰、集体的欢歌共舞,充分营造出一种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

折叠编辑本段排舞引进中国
(一)全健排舞的诞生

2006年全健排舞推广精英团队成立,计划将排舞作为独立项目系统化引进到中国。通过去国外考察学习以及邀请国际排舞专家来华授课,团队领导人意识到,单纯引进是不够的,必须根据中国国情学习改编、创新吸收,突出中国社会文化特色,才便于向全国大众推广。为了更好地掌握排舞的编排规律,使外来的艺术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全健排舞团队深入挖掘排舞的社会文化内涵,同时赋予其娱乐健身的功效,取名叫"全健排舞",寓意"全民健康""全民娱乐健康舞蹈""全民参与"的意思。简称"排舞"。

全民娱乐健康舞蹈+Linedance排舞=全健排舞

(二)全健排舞典型示范作用

全健排舞首次亮相全国大型活动是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的早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祝福北京祝福奥运"千人排舞大展演。全健排舞一炮打响,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以及国内外媒体的宣传报道。从此拉开了全国推广全健排舞的大幕。

自200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文体协会在全国产业职工中率先推广全健排舞以来,得到各地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全健排舞阳光健康、时尚新潮,掀起了职工学习排舞的热潮,年轻职工的热情参与,更使全健排舞充满了年轻的活力。

全健排舞在全国产业职工中推广取得的成功,对其他系统人群形成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全国院校师生、社区百姓以及部分群文系统的老师都融入了全健排舞的推广大潮。各地排舞发展呈星火燎原之势,排舞比赛、表演、展示的群众性活动更是此起彼伏。

折叠编辑本段功能作用
舒缓身心压力、增强心肺功能、塑造优美形体、增强身体协调、结交更多朋友、彰显团队精神。

折叠健体价值
排舞具有锻炼的价值排舞具有体育锻炼的价值,经常进行排舞练习,心血管和呼吸系统都能得到良好的锻炼,改善心肺功能,加速新陈代谢过程,促进消化,消除大脑疲劳和精神紧张,从而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延缓衰退,提高人体的活动能力等良好的健身作用。

折叠健心价值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人的注意力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也就是说注意是受指向制约的,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其注意力必然都集中在欣赏优雅的舞曲音乐,并沿着节奏将内心情感抒发在舞姿上,由于注意的转移,就能使身体其他部分的机能得到调整和充分休息,所以参加排舞这项运动能消除紧张的情绪和缓解压力,练习者在优美动听的音乐、美妙的舞姿中,消除疲劳、陶冶心灵,感受到愉快的情绪,从而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

折叠健脑价值
记忆,就是过去的经验在人脑中的反映。它包括识记、保持、再现和回忆四个基本过程。其形式有形象记忆、概念记忆、逻辑记忆、情绪记忆、运动记忆等。在排舞的练习过程中不仅要运用形象记忆、概念记忆,而且还要运用情绪记忆和运动记忆,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记忆力会以很慢的速度减退,这是自然规律,也是正常现象。通过排舞练习以及对大脑神经的不断刺激,来减缓记忆力减退的生理现象,达到良好的健脑效果。

折叠健美价值
排舞的练习是在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中,用心灵共舞,把细腻的情感注入舞姿中,并以高超的舞蹈技艺形神一致地表现出各种动与静的姿态,塑造出各种美妙的意境组合,体现出美的姿态、美的造型,创设出体育与艺术、健与力高度结合的意境,给人们艺术熏陶和美的享受。因此,排舞练习对形态、姿态、健康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经常参加排舞练习是一项很好的形体训练,提高人体的协调能力,强健身体的各个部位的肌肉群,以及增加骨骼的骨密度,具有十分积极的健美作用。

折叠终身锻炼价值
排舞运动,适合各个年龄层次,学练的门槛较低,"凡是会走路的人都会跳排舞"这句话说明了即使没有舞蹈基础,也能进行排舞练习,在 3000 个舞曲中, 包含了多种舞蹈和音乐风格,每一个舞曲都有精心设计的动作规范。针对不同性别、年龄层次的人群都有较为适合的运动量和强度。青年人比较喜欢热情奔放、激情洋溢的舞曲和舞蹈类型,就可以选择拉丁舞、爵士舞、街舞、舞厅舞等舞蹈风格;中老年人则可以选择舒缓、柔情的华尔兹、恰恰等舞蹈风格。

总之、排舞是将健身性、娱乐性、观赏性、趣味性和群众性等融为一体的运动形式,并与现代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这项运动在世界上已被列在几大最具健身性项目的首位。

折叠编辑本段国内的发展
国内的排舞活动

排舞自2002年开始引入我国,短短几年间已作为一项新型大众健身项目风靡全国。

2006年10月30日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排舞比赛在上海体育馆结束,本次比赛由徐汇区体委承办,共有28个队,514人参加。

截至2008年8月,全国除海南省外,30个省市自治区都开始了排舞的推广普及活动。两年多以来已有300多万人参加排舞健身活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已经把排舞列为未来几年重点推广的大众健身项目。北京市体操运动协会也正在积极准备举办排舞大赛。

2008年7月15日,长钢集团公司迎奥运全民健身排舞比赛在灯光球场举行,来自公司基层的15个单位代表队近200名职工参加了比赛。

2009年,由江西省总工会、江西省体育局主办,江西省职工体育协会承办的"舞动健康,共建和谐"全省职工首届全健排舞大赛,将于12月22日在江西艺术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排舞比赛倡导"时尚锻炼,科学健身,快乐生活"。来自全省各地15支排舞劲旅近300名参赛队员分别代表着全省700余万职工和500余万会员。

2009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健美操协会主办的全国万人健美操大赛中就安排有排舞比赛。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根据这次排舞比赛的经验于2010年7月出台了《全国排舞比赛评分规则》(2010年修订版) ,为排舞比赛的动作、编排及音乐做出了示范。

2011年,在浙江省嵊州市,排舞已经形成了一股全民参与的热潮。在嵊州的各大广场、公园,每到晚上7点以后,就会有成群的市民聚在一起跳排舞。如果城郊的农村地区不计在内,仅城区内的各大广场上,平均每天跳排舞的市民就能超过3万人,而这样的排舞健身热潮,却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形成的。

折叠编辑本段名曲排行
最炫民族风

老婆最大

莲的心事

活力加加

套马杆

思密达

伤不起

荷塘月色

32号嫁给你

小三续集

折叠编辑本段记录
2014年11月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闭幕暨"万人同跳一支舞,共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上,浙江杭州25703名排舞爱好者共跳《舞动中国》大型排舞,成功创下"最大规模排舞"的称号吉尼斯世界纪录。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