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器械 > 举重

举重皮带

时间:2022-02-1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举重皮带是一种较厚的皮质护腰背的皮带,在做深蹲,立正推举或硬拉等动作中采用,是健美术语之一。 是防护用具,是为了保护腰部肌肉和软组织不受伤害的。因为举重有时会举起比自己体重还要重的重量,所以要保护好腰部防止受伤,另外还可以把人体力量潜能最大发挥出来,以使全部力量用来举起杠铃。

目录
1源起
2相关制作
3作用
4相关优点
折叠编辑本段源起

搜狗截图22年02月14日1029_7.jpg
189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举重腰带被列为正式举重竞赛体育的护具用品。 现代腰带名目繁多,形制也十分复杂。但总的来看,可分成两类,一类以皮革为之,古称“鞶革”,或称“鞶带”。一类以丝帛制成,古称“大带”,或称“丝绦”。也有将这两种腰带统称为大带的。但举重皮带却有所不同,他没有现代腰带那么的复杂,举重腰带是用优质硬牛皮制成,起保护作用。举重腰带是用优质硬牛皮制成,起保护作用。1980年第22届奥运会后,规定皮带的宽度不得超过120毫米。腰带内不准垫放其他东西。举重皮带的系法与此不同,在革带顶端的交接之处,一般都缀有一个固定的装置,用时只要相搭即可,不必像丝带那样互相系结。缀在带首的固定装置,大体上也有两种形制,一种作成钩状,称为“钩”,也称“带钩”;另一种作成环状,称“鐍”,或称“带鐍”。

折叠编辑本段相关制作
举重皮带
举重皮带

举重皮带区分是皮具护理行业及消费者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现代举重皮带加工技术越来越先进,举重皮带品种也越来越多,单从举重皮带表面的毛孔粗细、疏密程度来鉴别真伪和种类已远远不够。掌握举重皮带区分知识,了解皮革的性能特征和扩张强度,对于举重皮带设计和制作、护理行业的翻新保洁和损伤修复、举重皮带制品消费者选购和使用举重皮带都有很大的帮助。 综观世界制革工业,举重皮带使用的皮革包括真皮、再生皮和人造革。

真皮式举重皮带是牛、羊、猪、马、鹿或某些其它动物身上剥下的原皮,经皮革厂鞣制加工后,制成各种特性、强度、手感、色彩、花纹的皮具材料,是现代真皮式举重皮带制品的必需材料。其中,牛皮、羊皮和猪皮是制革所用原料的三大皮种。真皮分为头层皮和二层皮两类。

 

1.头层皮是带有粒面的牛、羊、猪皮等,皮面有自然的疤痕和血筋痕等,偶尔还有加工过程中的刀伤以及利用率极低的肚腩部位,进口头层皮还有牛只的编号烙印。全粒面皮可以从毛孔粗细和疏密度来区分属于何种动物皮革。牛皮种类较多,如奶牛皮、肉牛皮、放牧的牛皮、母牛皮、公牛皮、未阉割的公牛皮及阉割过的公牛皮。在我国还有黄牛皮、水牛皮、牦牛皮和犏牛皮等。其中,水牛皮的毛孔较粗且疏些;黄牛皮则较水牛皮的毛孔细且浓密。羊皮的毛孔则更细更密且有点斜度,主要有绵羊皮和山羊皮两大类。猪皮因长毛的规则是3~5根一小撮的分布,故极易区分,一般多用人工饲养的猪皮,还有野猪皮,有名的是南美野猪,这种野猪皮具有较明显的猪皮毛孔及粒面特征,由于其特殊的胶原纤维组织结构,可加工成非常柔软的服装革或手套革,价值很高。另外,鸵鸟皮、鳄鱼皮、短鼻鳄鱼皮、蜥蜴皮、蛇皮、牛蛙皮、海水鱼皮(有鲨鱼皮、鳕鱼皮、鳘鱼皮、鳗鱼皮、珍珠鱼皮等)、淡水鱼皮(有草鱼、鲤鱼皮等有鳞鱼皮)、带毛的狐狸皮(银狐皮、蓝狐皮等)、狼皮、狗皮、兔皮等则容易辨认,且无法制成二层皮。

头层皮是由各种动物的原皮直接加工而成,或对较厚皮层的牛、猪、马等动物皮脱毛后横切成上下两层,纤维组织严密的上层部分则加工成各种头层皮。

举重皮带
举重皮带

头层革有粒面革、修面革、压花革、特殊效应革、压花革。二层皮又分猪二层和牛二层革等。 A粒面革特性:

在诸多的皮革品种中,全粒面革居榜首,因为它是由伤残较少的上等原料皮加工而成,革面上保留完好的天然状态,涂层薄,能展现出动物皮自然的花纹美。它不仅耐磨,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天狐系列皮具即是使用此种皮革为原料制作出优质的皮具制品。

B修面革特性:

是利用磨革机将表面轻魔后进行涂饰,再压上相应的花纹而制成的。实际上是对带有伤残或粗糙的天然革面进行了“整容”。此种革几乎失掉了原有的表面状态,

C全粒面皮革特性:

分为软面革、皱纹革、正面革等。特性为完整保留粒面,毛孔清晰、细小、紧密、排列不规律,表面丰满细致,富有弹性及良好的透气性,是一种高档皮革。用此牛皮制成的皮革产品,使用舒适耐久且美观。

D半粒面皮革特性:

其在制作过程中经设备加工、修磨成只有一半的粒面,故称半粒面牛皮。保持了天然皮革的部分风格,毛孔平坦呈椭圆形,排列不规则,手感坚硬,一般选用等级较差的原料皮。所以属中档皮革。因工艺的特殊性其表面无伤残及疤痕且利用率较高,其制成品不易变形,所以一般用于面积较大的大公文箱类产品。

E修面牛皮特性:

又称“光面牛皮”,市场也称雾面、亮面牛皮。特性为表面平坦光滑无毛孔及皮纹,在制作中表层粒面做轻微磨面修饰,在皮革上面喷涂一层有色树脂,掩盖皮革表面纹路,再喷涂水性光透树脂,所以是一种高档皮革。特别是亮面牛皮,其光亮耀眼、高贵华丽的风格,是时装皮具的流行皮革。

F特殊效应牛皮特性:

其制作工艺要求同修饰面牛皮,只是在有色树脂里面加带珠、金属铝或金属铜无素进行综合喷涂皮革上,再滚一层水性光透明树脂,其成品具有各种光泽,鲜艳村目,雍容华贵,为目前流行皮革,属中档皮革。压花牛皮特性:用带有图案的花板(铝制、铜制)在皮革表面进行加温压制各种图案,成一种风格的皮革。目前市场流行有“荔枝纹牛皮”,其就是利用一块带有荔枝纹图案的花板,名称也随之称“荔枝纹牛皮”。

2.二层皮是纤维组织较疏松的二层部分,经化学材料喷涂或覆上PVC、PU薄膜加工而成。头层皮由又密又薄的纤维层及与其紧密连在一起的稍疏松的过度层共同组成,具有良好的强度、弹性和工艺可塑性等特点。二层皮则只有疏松的纤维组织层,只有在喷涂化工原料或抛光后才能用来制作皮具制品,它保持着一定的自然弹性和工艺可塑性的特点,但强度较差,其厚度要求同头层皮一样。因此,用二层皮做出的举重皮带更具有韧性,对举重运动员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用于现今流行制作的各种举重皮带,举重皮带加工工艺有些不同,但区分方法一样。

折叠编辑本段作用


举重皮带是一个身体防护用具,是为了保护腰部肌肉和软组织不受伤害的。因为举重有时会举起比自己体重还要重的重量,所以要保护好腰部防止受伤,另外还可以把人体力量潜能最大发挥出来,以使全部力量用来举起杠铃。 体育学认为所有的力量源于腹肌,你看中国的气功传统也是系着宽大的腰带,便于发力,人在干比较耗体力的作业时,往往先紧紧腰带就是这个道理,另外对身体也有保护作用。

1、保护腰椎,避免受伤。

2、束紧腰部肌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容易使力的作用。

举重对腰带的宽度是有严格要求的,不得宽于10厘米。带与不带大多是运动员的个人习惯,不过,腰部有伤的运动员肯定是要带的。

折叠编辑本段相关优点


用举重皮带能预防腰伤和膝伤: 1.训练中,举重皮带能有效的防止腰部受伤,首先要养成训练中系腰带的良好习惯。

2.任何训练前都要充分热身,不要怕影响冲击个人纪录,重量要逐渐加大,以便肌肉适应。训练时必须使用举重皮带,很多人老想冲击纪录,在训练中没戴上举重皮带直接就用很大的重量练,结果就伤了。

3.腰部要充分伸展,系举重皮带要适中,不能太死也不能太灵活。腰、膝、颈、肩、肘、腕关节不管练什么都要伸展一便,加快血液流动,缓解疲劳。

4.注意细节。适当使用举重皮带、护膝、护腕等。做大重量推、拉练习时最好使用锁握,不要普通握,切忌空握。

5.借力、不完全动作、退让练习要适可而止,还是要以自己能完全控制的重量为主。举重皮带的主要任务还是保护。总之,只要训练时注意,不用太担心伤病。练举重时必须每次做好热身和使用举重皮带,才能有效的防止腰椎伤。手腕伤。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