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伤痛

膝关节的养护问答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作 用 第一个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也可以有一定的止痛作用。

  第二步就是点揉膝关节五个穴位,一个叫阳陵泉,一个叫阴陵泉,一个叫梁丘,一个叫血海,另外一个是足三里。

  穴位位置 血海穴非常好找,我们把膝关节绷紧,膝关节上侧大家看到有两条肌肉在隆起,隆起的肌肉内侧叫血海穴,外侧叫梁丘穴。然后阴陵泉是在大腿的内侧,我们从底下往上慢慢触摸,就是骨头最高的地方再王后下一点有个窝,这叫阴陵泉,在它的对应面,就是膝关节外侧也是骨出最高的地方前下面有个凹陷的地方,也有一个窝,这高阳陵泉,第五个穴位叫足三里,这个穴位在膝关节的外侧,从膝关节下面是三寸,正好是我们手的四个手指,就可以找到这个穴位了。

  按摩手法 我们现在以足三里为示范,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按揉,我们也是用拇指由轻到重,然后压到最重的时候,轻轻的进行按揉,也是有酸胀感为最好。也是一个穴位按摩一分钟。

  第三步,叫做按揉膝关节,也叫按揉髌骨。

  这个更简单了,下面咱们先找到髌骨,髌骨就像一个壶盖似的,扣在人们膝关节上面,我们找到它以后,我们用一个手掌或者是两个手掌把它慢慢压在髌骨的上方,然后由轻到重慢慢用力,进行来回的揉撵,这个做三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要 求 这个动作做的时候要有一个度,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说越重越好,是以老年人能够忍受为最好。揉的时候应该感到膝关节有一种热感,这就是最合适的,不要太用力。

  作 用 可以起到松解粘连,因为膝关节病好多人容易产生肌肉之间或者韧带之间粘连,通过揉动以后,可以让粘连分开,疼痛就会消失了。

  第四步叫拿股四头肌。

  这个怎么找呢,咱们把腿绷紧会发现有两块肌肉高起,这两块肌肉叫做股四头肌的内侧头和外侧头,我们用一个手把它握住,拇指一般在内侧,其余四指在外侧进行拿捏,这个动作也是有酸胀感为最好,也是做三分钟左右。

  第五步叫擦膝关节。

  怎么擦法呢,膝关节大家都知道,咱们把手掌伸直,用掌根先贴着外侧,贴好以后稍微用力,由上往下快速的擦动,一直擦到小腿的中间为止,外侧擦一分半钟,然后转到内侧擦一分半钟,一共三分钟左右。那么最后一步叫揉膝关节,我们可以用两个手,把膝关节的侧和外侧夹紧,以能忍受的力量为最好,夹紧以后这样来回的揉搓,由膝关节的上边一直揉搓到小腿中间,这个也是揉三分钟左右,这一套动作共五步,加在一起大约十七八分钟做下来。

  问:这个是要连贯进行下来的吗?

  答:情况不一样的,有的时候需要连贯,有的时候选择其中一到两段。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三种特殊情况,第一种特殊情况就是疼痛比较厉害,因为像一些损伤,或者早晨起的时候膝关节被卡住了,疼得比较厉害的时候除去用这个方法以外,我们一定要加一个点揉合谷穴,合谷穴比较好找,把手伸开,把拇指和食指并拢,这出现一个绷起的肌肉,这个地方就叫合谷穴,这个是一个止痛药穴,好多疼痛都可以点这个穴位。我们可以选择一个手揉,揉一分钟左右,揉到有酸胀感为好。第二种情况是肿胀的,有的膝关节病人腿肿胀,像急性滑膜炎,或者急性韧带损伤的肿胀,这个时候主要选择前三步,就是点揉压痛点,再一个就是按揉髌骨,后面的擦、揉、搓就不要做了,后面做了以后会加重水肿,所以只要做前面就可以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膝关节的屈伸障碍,这种情况下要加一个动作,我们找到膝关节以后,刚才按髌骨的时候,不要揉了,再继续往下按两三下,让膝关节稍微的伸直一点,这个时候再用我们的手拿捏膝关节后边就可以了。

 

  这是央视的链接:http://www.cctv.com/program/jkzl/20060810/103943.shtml

  如果大家想要下载,这是VERYCD的链接:http://www.verycd.com/topics/86807/

  膝关节的养护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膝关节的锻炼主要针对肌肉、韧带和骨骼进行,分别分为力量、柔韧和康复练习。练习可以充分利用现在社区里的健身器材,同时合理利用家里的一些材料。请注意练习前先做一些热身活动。

  (一) 力量练习:主要目的即加强大腿正面肌肉的力量,肌肉越有力量,越可以防治膝关节的损伤。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