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伤痛

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治疗的基本原理 
前十字韧带的撕裂会引起短期或长期的行动不便,在前十字韧带的不稳定阶段,会有胫骨和股骨的半脱位,这样会引起周边韧带的伸展和半月板受到异常折断力的作用。如果延误了诊断和治疗会增加关节内损伤的发生和关节囊的过度伸展。有研究指出,前十字韧带功能不足的膝关节有很高的机率会发展成为骨关节炎,这个机率是正常人的五倍。因此前十字韧带撕裂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对减少半月板的损伤及减慢膝关节的退化是很重要的。前十字韧带受伤的处理方法 如果前十字韧带撕裂可能需要重建手术。这是由于撕裂的前十字韧带不能简单的将受伤韧带缝在 
一起。因此可以使用身体其它部位的肌腱代替受伤的韧带。目前最流行的两种方法是使用髌腱和腘绳肌肌腱。现在的前十字韧带重建手术主要是通过内窥镜手术(图 3),这被认为是撕裂前十字韧带重建术中最有效的方法。 
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wbr>(膝关节的损伤训练文章很多,大家都可以多看看!)  
预防韧带损伤练习的基本原理 
膝关节周围有很多肌肉,当肌肉收缩时可以产生一个内力来抵消过多的外力。这将给膝关节提供动力稳定性来防止韧带的损伤。由于我们需要肌肉收缩以抵消过多的外力而不是产生膝关节动作,因此训练方法与传统的器械训练是不同的。我们可以用封闭链的方法练习大腿肌肉,它可以反射性的收缩肌肉,在冠状面对抗引致膝内翻和外翻的外力,在矢状面对抗引致膝关节向前和向后的移动。 
  
临床应用 
有研究报道指出,对抗强身带进行髋关节运动可以在站立腿产生反射性肌肉收缩,因此能抵消作用于身体的外力,从而保护关节。当我们进行抗阻力的髋屈曲动作时,腘绳肌的收缩活动增加;抗阻力的髋伸展可以使站立腿产生更多的股四头肌收缩活动。因此我们可以使用这些方法提高膝关节前后方向的动力稳定性。当进行抗阻力髋内收时,可以反射性强化站立腿的内收肌肉,同时还可以抵消引致膝外翻之力量、防止内侧副韧带损伤。另一方面,抗阻力髋外展可以反射性强化站立腿的外展肌肉。结果是抵消引致膝内翻的力量、防止外侧副韧带损伤。请记住,下面的这些训练不能够代替医学治疗。在训练过程中,如果感到有任何的不适,应该立即停止训练,并咨询医生及物理治疗师之意见。 
站姿练习:   
以下的练习是单腿站立, 另一腿的踝关节上附着强身带完成的。两腿的膝关节要伸直但不能超伸,腿向各方向踢出并将强身带拉长,然后慢慢回到开始位置。在四个方向练习,每个方向重复 10次,每天练习2-3 次,每周练习2-3 次。在训练了几周之后可以微微弯曲站立腿之膝关节,让难度增加。 
髋内收 (图 4) 
目的:   
-强化站立腿的缝匠肌、股薄肌、半腱肌、股内侧肌 -抵消引致膝外翻之外在力,保护内侧副韧带 
动作:   
-摇摆腿髋关节微屈,进行髋内收练习 
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wbr>(膝关节的损伤训练文章很多,大家都可以多看看!)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