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谷氨酰胺的详细介绍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研究显示,及时适量地补充谷氨酸胺能有效地防止肌肉蛋白的分解,并可通过细胞的水合作用,增加细胞的体积,促进肌肉增长。谷氨酰胺还是少数几种能促进生长激素释放的氨基酸之一。

  另有研究认为,谷氨酰胺有使肌肉糖元聚集的作用。

  11.生化研究,细菌培养基。

  三、谷氨酰胺在健身中的角色

  首先可以证明的是,谷氨酰胺对身体的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对于健身谷氨酰胺又怎样的作用呢?

  谷氨酰胺对肌肉的生长起关键作用。因为它是提供氮的原料物质,就是说它能把氮运输到体内各个有需要的部位。每一个健身者都知道保持氮的正平衡是肌肉体积获得增长的必要条件。并且,高强度的训练会干扰免疫系统,增加体内乳酸及铵的水平。高水平的铵会影响肌肉功能。在训练初期的五分钟内,谷氨酰胺水平会上升,分解激素也会释放。因为即使在训练告一段落后肌肉仍会继续释放谷氨酰胺,因而导致其严重流失。训练强度越高,流失速度越快。所以,运动中补充谷氨酰胺这种营养物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健美爱好者及运动员在进行高强度的力量训练时,体内谷氨酰胺的水平可下降50%,运动后数小时才能恢复原来的水平。此时若不能通过饮食或自身合成得到足够的谷氨酰胺,肌肉蛋白就会发生分解以满足机体对谷氨酰胺的需求,这不仅影响了肌肉的大小,也会降低机体的免疫能力

  运动对血浆谷氨酰胺水平的短期效应还可以累积,有的个体可能维持在低水平达几周、几个月甚至数年的时间。大强度训练引起的低血浆谷氨酰胺水平(低于500(mol/L)需要长时间才能恢复。因此,在体育界,血浆谷氨酰胺水平作为评价过度训练的一个指标备受关注。测定血液中的谷氨酰胺含量可作为过度训练的监测、评价指标。

  运动期间,机体酸性代谢产物的增加使体液酸化。谷氨酰胺有产生碱基的潜力,因而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酸性物质造成的运动能力降低或疲劳。

  研究发现,肌细胞内水的总量可以改变肌细胞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过程.特别是蛋白质的合成与转换.当细胞内水分充足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水解过程就会被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过程就会被激发.细胞内部一旦脱水,整个细胞就会萎缩,肌细胞内部的代谢状态就会转变为分解代谢状态.而谷氨酰胺对维持肌肉中水分的平稳有积极的作用.

  综上所述,补充谷氨酰胺对运动机体具有多种好处,尤其是肌细胞生长和提高免疫机能。它是大强度运动后一种良好的恢复剂。因此,为使健美爱好者及竞技运动员达到最佳训练效果,使肌肉得到更好的增长,在摄入充足蛋白质的同时,还应补充谷氨酰胺。


  四、对谷氨酰胺剂量的研究

  经过一次大强度训练后,体内的谷氨酰胺水平会大幅度下降,一般情况下经过24小时才能够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高强度训练会大量消耗肌肉中的谷氨酰胺,过度训练综合征主要是谷氨酰胺的严重短缺引起的,故在训练过程中维持肌肉中谷氨酰胺的储量就显得特别重要.过去科学家们曾经认为口服谷氨酰胺可能会在胃中分解成谷氨酸,从而起不到作用.但现在的研究表明,口服谷氨酰胺是安全有效的,血液中的谷氨酰胺浓度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作用.肌肉中谷氨酰胺的流失也减少了.完全可以为肌体提供自由谷氨酰胺.

  最新研究发现,健美训练后很快摄入L谷氨酰氨,不需附加热量,就能立即提高体内生长激素和游离睾丸素的水平,促进肌肉迅猛增长。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找出L谷氨酰氨对四大合成代谢激素--生长激素、睾丸素、胰岛素和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影响。科研人员将20名男性运动员分成两组,一组给予L谷氨酰氨,另一祖给予安慰剂。两组运动员首先经历一个“清洗”阶段,即不使用任何营养补剂,其间跟踪测试他们体内的激素水平,激素水平稳定后便开始试验。试验的进行是双盲的,所有志愿者都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L谷氨酰氨还是安慰剂。研究人员要求他们前一天晚上不进食,第二天清晨抽取其血样,作为激素变化对比的基本线。然后让他们进行健美训练。

  训练后30分钟分别让他们服用2克L谷氨酰氨或安慰剂,并于训练后1小时、2小时和4小时抽取其血样。结果发现,与基本线相比,训练后一小时L谷氨酰氨组生长激素水平有较大提高,胰岛素水平有轻微提高,睾丸素水平提高不明显,IGF-1水平没有变化。2小时后,L谷氨酰氨组的胰岛素和睾丸素水平有明显提高,生长激素以同样的速度继续增长,IGF-1仍没有变化。 4小时后,L谷氨酰氨的整体效果开始减弱。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安慰剂组的激素水平无明显变化(见表)。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