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让人们剁手的“营养补充剂”到底该不该吃?

时间:2021-11-16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剁手节”又双叒叕来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消费结构升级,蛋白粉、增肌粉、代餐奶昔……营养补充剂的关注度也日渐增长,对于越来越多人食用的营养补充剂(保健食品),“到底该不该吃?”“该怎么吃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黄瑜芳。

QQ浏览器截图20211116114544.png
营养强化食品vs.营养素补充剂

营养强化食品:是指在食物加工过程中添加了人体必需但在日常膳食中又易缺乏的营养素。我国主要有食盐加碘及添加了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钙、铁等微量营养素的强化食品。

营养素补充剂:是指由一种或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组成的产品,如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素补充剂、钙铁锌营养素补充剂等。营养素补充剂与营养强化食品的区别是它不以食物为载体。大部分营养素补充剂为胶囊、片剂、口服液等剂型,但它不是药物,也不能替代食物,而是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品,以弥补营养不足。

食用营养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要注意啥?

(1)优先从膳食中获取充足的天然营养素。对于健康人来说,除碘等个别营养素外,通常可以通过合理膳食满足机体对营养素的需要。因为天然食物中除了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外,还含有其他许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对预防慢性病、促进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是当膳食不能满足营养需要时,才可根据自身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选择适当的营养素补充剂或营养强化食品。

(2)科学选购,合理食用。应根据可能缺少的某些营养素,针对性地选择所需要的营养素补充剂产品。选购前应注意阅读营养标签,根据该产品中所含营养素的含量及适宜人群,恰当选择相关产品及食用剂量。

(3)缺乏才补。值得注意的是,营养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都不是越多越好,不能盲目食用,应该在医师或营养医师指导下使用。


特殊人群这样来补充

一般来说,对于能够正常饮食的人,只要遵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把饮食的品种和数量搭配好,基本上能满足营养需求,而对于日常饮食不够均衡的人来说,以及孕妇、乳母、婴幼儿、老年人等对某些营养素需求较高的特殊人群,可在医师或营养医师的指导下适当食用营养素补充剂和营养强化食品——

1.从预防骨质疏松的角度,中老年人首先要保证钙的摄入,成人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50岁及以上人群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为1000毫克。应尽可能地通过饮食摄入充足的钙,每天摄入牛奶300毫升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常吃大豆制品,每天吃绿叶蔬菜等富含钙的食物,饮食中钙摄入不足时,可给予钙剂加以补充。碳酸钙含钙量高,吸收率高。日晒不足的人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

2.鱼油的功效成分是DHA,DHA是一种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和血脂代谢有益。补充鱼油或摄入富含DHA的鱼类对肌肉量丢失和肌肉功能减弱的老年人也有帮助。

3.近年来(乳清)蛋白质粉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包括术前术后、重症患者、肿瘤放化疗、烧伤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消耗性疾病患者、肌肉衰减的老年患者等,都主张增加蛋白质供给或采取高蛋白饮食(但肾功能不全、肝昏迷的患者例外,请遵医嘱)。

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对防治肌肉衰减综合征更加重要,老年人每天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应维持在1.0~1.5克/千克(体重),除奶类、蛋类、肉类和鱼虾等高蛋白食物之外,补充乳清蛋白更有益于预防肌肉衰减综合征。另外,患肌肉衰减综合征的老年人要适当补充含多种抗氧化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的营养补充剂。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