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营养补充剂

时间:2022-01-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营养补充剂不像营养强化剂那样与食品形成统一的整体,而大多制成丸、片、胶囊、冲剂或口服液等,单独在进餐时随餐服用。它们并非通常的食品,也并非食品营养强化剂。营养补充剂可以是有氨基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与维生素组成,或仅由一种或多种维生素组成;也可以是由一种或多种膳食成分组成,其中除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之外,还可以有草本植物或其它植物成分,或以上成分的浓缩物、提取物或组合物组成。

营养补充剂

外文名
Dietary Supplement

别名
膳食补充剂


原料
主要取自天然物种

形态
主要以类似药品的产品形态存在

健康标准
只能声称补充(特指)营养素

目录
1简介
2基本特点
3健康标准
4中国与美国的差异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膳食补充剂(Dietary Supplement),又称营养补充剂、营养补充品、营养剂、 饮食补充剂等,是作为饮食的一种辅助手段,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等。

1994年美国国会颁行了《膳食补充剂健康教育法》,将膳食补充剂定义为:"它是一种旨在补充膳食的产品(而非烟草),可能含有一种或多种如下膳食成分:维生素、矿物质、草本(草药)或其他植物、氨基酸,以增加每日总摄入量而补充的膳食成分,或是以上成分的浓缩品、代谢物、提取物或组合产品等"。在标签上需要标注"Dietary Supplement",可以丸剂、胶囊、片剂或液态等形态口服,但不能代替普通食物或作为膳食的替代品。

膳食补充剂在中国尚未成为一个法律定义,而是针对中国营养补益产业的实际情况,由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委研究机构经过长期的调研形成的一个业内概念,并快速得到各方的认可。

折叠编辑本段基本特点
原料

膳食营养补充剂所用原料主要取自天然物种,也有通过化学或生物技术生产的安全可靠的物质,比如动植物提取物、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一般来说其所含有的功能成分的理化性质比较稳定,化学结构比较明确,作用机理得到一定程度的科学论证,其安全性、功能性、质量可控性达到管理的标准。

形态

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以类似药品的产品形态存在,使用的剂型主要包括:硬胶囊、软胶囊、片剂、口服液、颗粒剂、粉剂等。包装形态有瓶装、桶(盒)装、袋装、铝塑泡罩板状等预包装形式。

分类

营养补充剂可有营养素补充剂和膳食补充剂之不同。

营养素补充剂是为补充机体营养素的不足或其它特殊需要的制剂,它以是由氨基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与维生素组成,也可以是一种或多种维生素或矿物质组成。

膳食补充剂则是指为补充膳食不足或特殊需要的制品。其与营养素补充剂的不同是,除了可含有膳食中上述营养素成分外,还可含有非营养素的其它成分,尤其是可以含有某些药草如人参、车前草等。

折叠编辑本段健康标准
普通食品身份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可以遵循2008年卫生部颁行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的要求,在产品标签上标注营养或营养成分功能声称。通过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仅可以声称被批准的特定保健功能,广告发布则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批。而营养素补充剂只能声称补充(特指)营养素。

折叠编辑本段中国与美国的差异
膳食补充剂法律差异

膳食补充剂在中国尚未成为一个法律定义,而在美国是一个法定概念。

内涵差异

膳食补充剂在我国是一个横跨了保健食品、普通食品的产品集;而美国的"膳食补充剂"则是一类区别于普通食品和药品的第三类产品。

原料差异

中国的膳食补充剂的原料必须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或者构效关系相对明确的生物活性物质;而美国的膳食补充剂则没有如此定义。

目的差异

中国的膳食补充剂的目的是"提高机体健康水平和降低疾病风险",而美国的膳食补充剂目的是补充膳食成分。

声称差异

在中国膳食补充剂因具有保健食品身份,因此可声称"辅助降血脂功能"、"祛黄褐斑功能"等,而美国的膳食补充剂则不能这样声称。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