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健身食物

穴位减肥

时间:2022-06-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穴位减肥是建立在中医经络理论基础上的,是在我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基础上研制出的一种健康、安全、快速的减肥方法,通过疏通人体经络,打通人体经脉,刺激人体相关穴位,将体内多余脂肪从脂肪库里游离出来,经分解、消耗,通过大小便、汗腺排除体外。

通过中医的穴位经络,可以调节脾脏的功能。医学研究显示,通过对相应穴位的刺激,更能有效抑制食欲,减少进食量;还能抑制胃肠的吸收,减少机体能量的摄入;同时促进能量代谢,促进脂肪的分解,最终达到减肥的目的;此外,专家表示,穴位减肥需要专业人士操作,切不可自行实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穴位减肥

t01693ca517f49df81b.jpg

外文名称
Acupuncture reduce weight


功效
促进能量代谢,促进脂肪的分解

性质
减肥方法

目录
1四穴减肥
2按摩效果
3常用穴位
4足三里穴
5穴位禁忌
6减肥养生
7按摩手法
折叠编辑本段四穴减肥
1.中脘胸窝口和肚脐的中间位置,对胃部免疫力低下的人特别有效

2.气海肚脐向下一个手指宽处,对精神紊乱、忧郁有很好的效果。

3.关元肚脐向下3根手指宽处,对腹凉等寒体症有缓解效果。 或(1)、使用双手,以画大圆周方式由右至左施抹乳液至小腹与腰部,连续画圆5次。 (2)、由臀部上方朝腰部以画圆的方式推压5次。

4、由胸部下方开始垂直往下向腹部,以双手重叠波浪式按摩3次,再顺同方向以柔捏手法按摩5次,促进脂肪分解与排水功能。

折叠编辑本段按摩效果
对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失眠、偏头痛、颈锥疼痛、腰椎疼痛、风湿和类风湿、便秘、女性的月经不调、痛经、内分泌紊乱、更年期提早闭经等病症的过程中,发现所有的患者在身体调畅后都瘦了,经过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发明了这套通穴减肥技术,因此,该技术是在调畅身体的同时达到瘦身效果。

折叠编辑本段常用穴位
减肥、瘦身常用有效穴位

主穴:脾经、胃经、大肠经相关穴位。

脾经:公孙、阴陵泉。

胃经:天枢、足三里、梁丘。

大肠经:曲池、合谷。

辨证选穴

脾虚湿阻: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公孙。

胃热湿阻:合谷,曲池,丰隆,内庭。

肝郁气滞:亶中,期门,阳陵泉,太冲。

脾肾两虚:关元,足三里,三阴交,照海。

阴虚内热:内关,足三里,三阴交,太溪。

食欲亢进:上脘,手三里,足三里,下巨虚。

便秘:腹结,支沟,上巨虚。

闭经或月经稀少:合谷,关元,带脉,子宫,血海,三阴交。

浮肿:上脘,水分,天枢,太渊,阴陵泉,阴谷,复溜。

高血压:风池,太冲。

高血脂:足三里,太白,阳陵泉。

冠心病:内关,亶中,三阴交。

糖尿病:阳池,足三里,三阴交。

产后肥胖:曲泉。

腹部常用有效减肥穴位

主穴:阿是穴,梁丘。

全腹:建里,气海,大横。

上腹:中脘,下脘,滑肉门。

下腹:阴交,关元,腹结。

腰部常用有效减肥穴位

主穴:带脉,风市。

腹部:天枢。

后腰:志室。

臀部常用减肥穴位

主穴:白环俞,环跳。

臀部下垂:会阳,承扶。

臀部宽大:阿是穴,居寥。

上臀肥胖:髂嵴下。

臂臑穴

位置:臂臑穴位于人体的臂外侧,三角肌止点处。

按摩此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臂部肌肉的弹性,使上臂变得紧致。

按摩方法:食指中指共同作圈状按压,感到酸痛的力度即可。

外关穴

位置:小臂背侧,手腕向上两寸,两个骨头中间的夹缝里。

按摩此穴,能疏通臂部经络,改善血液循环,消除小臂麻木肿胀的感觉,使小臂变得纤细。

折叠编辑本段足三里穴
1.足三里膝盖外侧下方1根手指处,是强身健体的长寿穴位,可以治疗腹胀、腹痛、食欲不振、腹泻、便秘、四肢无力等症状。

2.三阴交在内脚踝向上3根手指宽的位置.特别适用于腰足寒冷及增强生殖器官的抗病能力. 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为足三里穴.用拇指在该穴上反复按揉120次。

折叠编辑本段穴位禁忌
如果有以下这些情况,最好避免按摩穴道,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孕妇:一不小心可能会影响妈妈和胎儿的健康。

△生理期:部分穴位会影响经血的流动。

△一岁以下的宝宝:宝宝身体还十分脆弱,但一岁之后,可以询问医师相关的幼儿按摩方法。

△ 空腹、刚吃饱、精神状况不佳:最好趁精神饱满、饭后一小时之后再按摩。

△身体有外伤:不当按压可能会造成出血。

△严重心脏病、肺部疾病、糖尿病、皮肤病患者。

折叠编辑本段减肥养生
追求良好身材,是每个人向往的。市面上减肥的方法很多,如减肥茶、减肥药、健身房锻炼等,有些可能会有副作用,另外成本也有点高。那么,怎样的减肥方法好,成本低又无副作用呢。中医养生专家指出,不妨进行穴位按摩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不仅可减肥瘦身,还能达到保健养生目的,可谓一举两得!

折叠上脘穴
功效:为食道减负

上脘穴的最大功效就是刺激肠道蠕动,经常刺激此穴位,是对食道的最佳保护,可避免饮食过快,造成食物淤积于胃部,产生消化不良,从而导致体重上升。该穴位置:在胃的上部,肚脐上方5寸的位置。将食指和中指并拢,按照顺时针方向按揉上脘穴3分钟,就可以达到刺激穴位的目的。在为自己准备早餐时,就可以随手按压此穴位。

折叠中脘穴
功效:加快胃蠕动

常刺激中脘穴,胃部蠕动会加快,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该穴位置:肚脐上方4寸的地方。除了按摩此养生穴位外,还可以将姜切薄片熏烤,让姜汁通过热度渗入皮肤,刺激中脘穴。

折叠下脘穴
功效:让毒素不滞留

下脘穴掌管食物由被初次咀嚼到真正消化的中转过程。如果此处不通畅,容易让体内毒素逐渐增多,造成小腹、臀部或者大腿处的脂肪堆积。该穴位置:在肚脐上方2寸处。不妨每日用双手大拇指轮流按压此养生穴位,让食物顺利完成初步切碎,到彻底消化的全过程。

折叠编辑本段按摩手法
1.想要减游泳圈,炼成水蛇腰,那么就在腰部的穴位按一按吧。双手叉腰的这个穴位是"肾俞穴",它的位置大概在肚脐两指外的正后方。吸气时按压这个穴位,吐气时身体往前倾。按压的时候感觉到稍微有点酸痛就可以了。

2.第二个穴位就是帮助大家塑造翘臀。将身体向前倾30度,然后在臀部下缘中央的位置好有个承扶穴。用中指按压这个穴位,按压的时候将臀部往上提。这样就可以改善下垂的臀部了哦。

3.第三个介绍的穴位是小腿上的哦。有水肿腿,静脉曲张腿的MM千万不要错过。用双手手指关节的力量在小腿两侧按摩,从下到上用力向上推。感觉到小腿酸酸的就是动作到位。

4.只是瘦小腿是不够的,当然脚踝也要瘦下来啦。在脚踝中央有个穴位叫解豁穴。用大拇指按压这个穴位即可,按压的时候要一边画圆一边按摩。这个穴位不但可以改善水肿,还可以改善手脚冰冷的情况哦。

5.最后一个要分享的按摩减肥经验是瘦手臂。在上臂的正中央的内侧有个穴位叫肱中穴。

折叠旋揉肚脐
一手四指并拢,利用四指指腹稍微用力压,沿着肚脐周边左右各揉10下。

除了按摩,平时还应适当做运动,比如散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慢速、中速或者快速。散步可以平和气血、舒活筋骨,为减肥打下长久的基础。

折叠按摩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外侧下方一横指处,按摩足三里,可以防治多种疾病,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疏风化湿、通经活络等作用。用指腹反复按揉此穴100次。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