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饮食计划

南瓜绿豆汤

时间:2022-07-1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南瓜绿豆汤是用南瓜、绿豆制作的一道家常菜。绿豆性味甘凉,绿豆有解毒作用。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经常食用绿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南瓜绿豆汤

0f2d808e7e2563cb!400x400.jpg

分类
汤类,蔬菜汤,家常菜

口味


主要食材
南瓜,绿豆,少许白砂糖

功效
解暑

目录
1菜品特色
2做法
3营养价值
折叠编辑本段菜品特色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绿豆粥也有类似功效。绿豆还有解毒作用。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经常食用绿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折叠南瓜化学成分
南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

折叠保健作用
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与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折叠绿豆化学成分
绿豆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如与小米共煮粥,则可提高营养价值。每100克绿豆中含蛋白质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9克,热值332千卡。

折叠编辑本段做法
折叠做法一
材料:绿豆30克、南瓜500克、盐少许、清水200毫升。

做法:先将干绿豆去沙洗净,趁水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拌匀,略腌3分钟后用清水冲干净;

南瓜去皮去瓤用清水洗干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锅内放清水,置火上烧沸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沸,即将南瓜块下锅,盖上盖,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即可 。

折叠做法二
原料

主料:老南瓜一斤,绿豆二两

调料:盐,白糖各少许

做法

1、绿豆洗净;南瓜去皮洗净,切成约两厘米见方的块。

2、锅中加约一斤半水,将绿豆淘洗两遍后下冷水锅,用大火烧沸后用小火煮二十分钟左右。

3、当绿豆皮刚被煮裂时,下南瓜块,大火烧沸后改中火煮至软熟。

4、这时可放少许白糖或者盐(放糖或盐根据自己的喜好)。

5、搅匀后盛入汤盆即可上桌。

折叠做法三
主要原料 南瓜500克, 绿豆500克

1.绿豆洗净,南瓜去皮切块。2.高压锅内放入水,放入洗净的绿豆大火煮沸后,盖阀冒气后,转小火。煮10分钟,关火。

3.待高压锅冒完气(10分钟),不爱吃绿豆皮的朋友,可以把浮在上面的豆皮去掉。如要败火,所以不去皮。

4.放入切好的南瓜,再次开大火,高压锅盖阀冒气后,可以关火了。

5.待高压锅冒完气,如当时喝,不放糖已经很甜。如要放冰箱还是依个人口味加糖,放冰箱储存,随喝随取,冰凉解渴。

折叠编辑本段营养价值
1、专家提醒,绿豆汤食用须知: 1、空腹的时候不要喝,绿豆汤性寒,空腹喝对胃不好。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体质虚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绿豆汤。盲目喝绿豆汤,会导致腹泻或消化系统免疫力降低。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