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健身食物

十谷米

时间:2022-08-0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十谷米就是用来做十谷粥的十种主要材料,用来混合成稀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滋补佳品。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十谷米

组成
黑糯米、小米、小麦等

t01cd3f7d57a0e995f6.jpg


成份
一百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

功效
可预防血管硬化、脑中风、痛风

目录
1材料:
2做法:
3成份:
4功效:
5糙米
6黑糯米
7小米
8小麦
9荞麦
10芡实
11燕麦
12莲子
13红薏仁
14十谷米特点
折叠编辑本段材料:
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麦、荞麦、芡实、燕麦、红莲、玉米和糙薏仁等分量混合而成。以上十种,可同时煮熟。

折叠编辑本段做法:
做法1:

晚上时,将十谷米一杯用水洗净,加水七杯,放入闷烧锅内锅中烧开再煮十五分钟,放入外锅中加盖,翌日早晨上班前即可食用。可多煮一点,供三四天食用。

做法2:

晚上时,将十谷米三杯泡水4小时,放入电饭锅中,再加水5杯煮成干饭,待冷却后,放入冰箱。翌日早晨上班前,取酌量加水四杯煮成稀饭。

备注:小孩子若因口感不喜欢吃时,可加入几粒龙眼干或葡萄干。若不加糖进食时,可加茶叶蛋一个,风味绝佳,记忆超强,功课一级棒。

折叠编辑本段成份:
十谷健康米,据科学分析其成份有一百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如:

维生素B群(B1,B2,B6,B9,B12)、C、A、E、K、D,

矿物质(钙、铁、镁、钾),

微量元素(锌、钼、锰、锗),

酵素,抗氧化物、纤维素、氨基酸、生物素。

折叠编辑本段功效:
具有降血压,降胆固醇,清除血栓,舒缓神经之功用,

对便秘、高血压、皮肤病、阑尾炎、失眠、口角炎效果不亚于医药,

最重要的是没有副作用。

徐医师讲解:

白米因除去糖麸及胚芽,仅剩碳水化合物,只提供热量,营养价值远低于十谷米。要健康长寿,每天要吃多种类食物,以补充每日新陈代谢所需之酵素。多吃十谷米,可预防血管硬化、脑中风、痛风、心肌梗塞、癌症等现代文明病。

折叠编辑本段糙米
糙米是指脱壳后仍保留着一些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进入21世纪后已经很少有人吃了。而精白米则是糙米经过精磨、去掉外层组织得到的,也就是我们平常吃的比较多的大米,它不但看起来雪白细腻,而且吃起来也比较柔软爽口。但营养专家指出: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米高。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大米中60%-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层组织中,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它的营养价值比糙米要低多了。不要小看糙米中所保留的这些外层组织,它们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此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中锌、铬、锰、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日本研究证明,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因此,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很早就掀起了吃糙米控制体重的热潮。

折叠编辑本段黑糯米
黑糯米以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被誉为"黑珍珠"。中医理论上,"有黑入肾,肾强则青春焕发,精力充沛"之说;民间则视为具有滋补健身和药用功效。根据贵州农学院对十七个黑糯米品种和五个白糯米品种进行分析化验对比的结果,黑糯米比白糯米的蛋白质、赖氨酸和核黄素含量都高。黑糯米粗蛋白含量在百分之八点八至十四点一五,平均为百分之十一点四八,而白糯米仅为百分之七点五三至十一点一八,平均为百分之九点五二;黑糯米赖氨酸含量在百分之零点三二至一点五二,平均为百分之零点四一,而白糯米仅百分之零点二八至零点三七,乎均为百分之零点三二;黑糯米每百克含核黄素在零点一二至零点三一毫克,平均为零点一九毫克,而白糯米仅为零点零八至零点一五毫克,平均为零点一毫克。根据民食习惯,黑糯米以糙米进食,白糯米以精白米进食。因此,一般地说来,黑糯米的营养价值比白糯米高得多。产妇食用黑糯米较之白糯米有助于滋补产后造成的身体虚弱,有利于增加乳汁,哺乳婴儿。黑糯米不仅对产妇有良好的滋补作用,而且对于慢性病患者、恢复期病人和体虚者,都是一种很好的营养滋补品。因此,多少年来,即成为当地农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逢年过节和待客送礼的珍品。

折叠编辑本段小米
小米亦称粟米,通称谷子。谷子去壳即为小米。小米是粟脱壳制成的粮食,因其粒小,直径1毫米左右,故名。原产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属于"粟文化"。粟生长耐旱,品种繁多,俗称"粟有五彩",有白、红、黄、黑、橙、紫各种颜色的小米,也有粘性小米。中国最早的酒也是用小米酿造的。粟适合在干旱而缺乏灌溉的地区生长。《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发芽的小米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折叠编辑本段小麦
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及维生素A等。因品种和环境条件不同,营养成分的差别较大。从蛋白质的含量看,生长在大陆性干旱气候区的麦粒质硬而透明,含蛋白质较高,达14~20%,面筋强而有弹性,适宜烤面包;生于潮湿条件下的麦粒含蛋白质8~10%,麦粒软,面筋差,可见地理气候对产物形成过程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面粉除供人类食用外,仅少量用来生产淀粉、酒精、面筋等,加工后副产品均为牲畜的优质饲料。

折叠编辑本段荞麦
荞麦,又名三角麦、乌麦、花荞,我国栽培的主要普通荞麦和鞑靼荞麦两种,前者称甜荞,后者称苦荞。由于苦荞的种实含有芦丁,所以也称芦西苦荞。荞麦在我国种植的历史十分悠久,公元前五世纪的《神农书》中就有关于荞麦是当时栽培的八谷之一的记载。《本草纲目》云:荞麦性味甘子,有"降宽胸、除积话,逐湿益脾"的功效。荞麦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丰富,而且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所以荞麦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荞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同时还含有烟酸和芦丁(芸香甙),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它含有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荞麦含有丰富的镁,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使血管扩张,抑制凝血块的形成,具有抗栓塞的作用,也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荞麦还有"消炎粮食"的美称。另外这些成分还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祖国医学认为,荞麦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气、开胃宽肠、消食化滞的功效。荞麦具有清理肠道沉积废物的作用,因此民间称这为"净肠草"。平时在食用细粮的同时,经常食用一些荞麦对身体很有好处。荞麦一次不可食用太多,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宜食用。

折叠编辑本段芡实
[芡,音:qian]

芡实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钙、磷、铁、核黄素和抗坏血酸、灰分、树脂等,具有滋养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作用,如将芡实与瘦肉或牛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也是适时补品。民间有用芡实60克、红枣10克、花生30克,加入适量红糖合成大补汤,具有易消化、营养高、能调补脾胃、益气养血等功用,对体虚者、脾胃虚弱的产妇、贫血者、气短者具有良好疗效。 由于芡实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约为75.4%,而含脂肪只为0.2%,因而极容易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夏天炎热季节脾胃功能衰退,进入秋凉后功能尚差,及时给予本品,不但能健脾益胃,又能补充营养素,若平时消化不好,或热天出汗多又易腹泻者,经常用芡实煮粥,或煮红糖水吃,有很好效果。若用芡实与瘦肉同炖,对解除神经痛、头痛、关节痛、腰腿痛等虚弱症状,有很大的好处。 《本草纲目》记载"芡实能治遗精、带下"。如用芡实60克、北芡15克共煮烂吃,有补肾作用,治遗精、白带和多尿等。常吃芡实还可治疗老年人的尿频之症。经服芡实调整脾胃之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以消化的补药,人就能适应,对身体就无碍。

折叠编辑本段燕麦
燕麦又名雀麦、野麦。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其脂肪含量是大米的4倍,其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E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和白面。 燕麦内含有一种燕麦精,具有谷类的特有香味。燕麦自古入药,性味甘、温、具有补益脾、胃、滑肠催产、止虚汗和止血等功效。燕麦面汤是产妇、婴幼儿、慢性疾病患者、病后体弱者的食疗补品。 营养学家发现,燕麦还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理想食物。它含丰富的亚汕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对糖尿病、脂肪肝、便秘、浮肿等有辅助疗效,对中老年人增进体力,延年益寿大有裨益。 在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综合分析结果:优质燕麦粉蛋白质含量为15.6%,并富含幼儿生长发育的8种必需氨基酸、脂肪、铁、锌等。燕麦含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每100克燕麦中含钙50~100毫克;B族维生素的含量居各种谷类粮食之首,尤其富含维生素B1,能够弥补精米精面在加工中丢失的大量B族维生素。此外,燕麦是谷物中唯一含有皂甙素的作物,它可以调节人体的肠胃功能,降低胆固醇。因为燕麦中富含两种重要的膳食纤维:可溶性纤维和非可溶性纤维。可溶性纤维能大量吸纳体内胆固醇,并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非可溶性纤维有助于消化,能预防孩子便秘的发生。

折叠编辑本段莲子
莲,水生草本,叶质叶,有长柄,浮水。花两性,属睡莲科。莲的种子称为莲子,供食用和药用。 莲,分布我于国大部分地区,尤以湖南的汀莲,福建的建莲,灌输的湖莲著名。秋季成熟时采割莲房,取出果实,除去果皮,干燥。称莲子,干燥的花括称莲房,干燥雄蕊称莲须,成熟种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称莲子心。 莲子果有裨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动效,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 莲子含多量的糖化合物(演粉和棉子糖),蛋白质,少量脂肪以及钙、磷、铁等。氧化黄心树宁碱有抑瘤作用,莲眯有降压和强心作用。鲜链子,既可作鲜果,又可当蔬菜。 用它与鸡,虾,鱼,肉等同炒,食之消淡爽口,别有风味。干莲心。因莲子有收涩作用,凡腹满痞胀及大便燥结者,不宜服食。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莲子有养心安详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 ,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中医认为,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

玉米

玉米,亦称玉蜀黍、苞芦、玉蜀、玉茭黍、大蜀黍、棒子、苞米、包谷、玉菱、玉麦、稀麦、玉高粱、御米、御麦、玉豆、六谷、芦黍、珍珠米、红颜麦、薏米包,金豆,玉谷,粑粑。粤语称为粟米,闽南语称作番麦,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

玉米的营养价值

1.玉米其脂肪70%是亚油酸,磷、维生素b1的含量居谷类食物之首。

2.矿物质约80%存在于胚部,钙含量很少,蛋白质含量偏低,黄玉米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d和k几乎没有。

3.脂溶性维生素中维生素e较多。

4.可降低人体胆固醇

玉米的功效

1、玉米具有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利肝胆,延缓衰老等功能。

2、玉米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3、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

4、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

5、玉米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

折叠编辑本段红薏仁
[薏,音yi]

糙薏仁,俗称红薏仁。薏仁含有醣类、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钾、钙、铁等营养素。若与米来比较,薏仁所含的蛋白质约为米的两倍,膳食约米的三倍以上,因此营养素含量相当丰富。 薏仁有抗癌作用,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而所含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相当多,有降胆固醇的功效,因此薏仁对于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皆有一定的贡献。根据动物的实验显示,糙薏仁还可调整免疫功能,有抗过敏的效果。 薏仁的热量与一般谷类相近,对于想要减重的人来说,仍然要注意食用量。许多人总会告诫孕妇不可吃薏仁,虽然没有实际的实验证明,孕妇吃薏仁会成流产,不过食用前还是先征询一下中医师的意见会比较安全。 市面上贩售的薏仁,多为大颗粒、颜色较白的薏仁,而不是糙薏仁,由于这些薏仁已除掉麸皮,内含的有效成分就会降低,一些进口的薏仁只有少数是糙薏仁,大部分是白薏仁、珍珠薏仁。 进口薏仁品质不一,若储存不当,易遭黄曲毒素污染,反而可能导致癌症,所以应多选购本省所产的糙薏仁,不仅含有较多的营养成分,品质也较佳。 薏仁是四神汤的材料之一,平日也可以加入粥来食用,或者用来炖排骨,薏仁可以和绿豆、红豆或山药一起煮,也是好吃,又兼具食疗功效的餐后点心。薏仁有磨成粉状的市售产品,平日可以将薏仁先用温水拌匀,然后加入牛奶或优酪乳一起饮用,如此就可以常常食用,达到预防保健的功效。

折叠编辑本段十谷米特点
一是含有更多的维生素B1

二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其最大的作用就是作为辅助参加糖类代谢,使这个过程能够顺利进行,此外还有增进食欲和消化功能,维护神经纱统正常功能等。而谷米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利用,但能通肠化气,清理废物,促进食物残渣尽早排出体外。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