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健身食物

鹅肉汤

时间:2022-08-3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鹅肉汤是一道烹饪简单,又能滋阴、调理糖尿病、补虚养身、健脾开胃的菜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鹅肉汤

t014b307c354bc10e29.jpg

材料
鹅肉


味道
鲜香

分类

目录
1鹅肉汤简介
2做法
3营养价值
4菜品特色
5鹅肉汤食谱相克
6鹅肉汤最新文化
折叠编辑本段鹅肉汤简介
主料:鹅肉(250克) 猪肉(瘦)(250克)

辅料:山药(30克) 北沙参(15克) 玉竹(15克)

调料:盐(3克) 味精(1克) 料酒(5克) 胡椒粉(1克) 大葱(10克) 姜(5克) 鸡油(10克)

类别:私家菜 滋阴调理 糖尿病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折叠编辑本段做法
1.先将鹅肉洗净,放沸水锅中焯透,捞出切丝。

2.将猪肉洗净,放沸水锅中焯一会,捞出切丝。

3.将山药、北沙参、玉竹分别去杂洗净,装入纱布袋中扎口。

4.锅中注入鸡汤适量,放入鹅肉丝、猪肉丝、药袋、精盐、黄酒、胡椒粉、葱段、姜片,共煮至肉熟烂,拣去葱姜、淋上鸡油,以味精调味即成。

工艺提示

料酒又称黄酒。

折叠编辑本段营养价值
鹅肉:鹅肉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族维生素,烟酸,糖。鹅蛋含蛋白质,油脂,卵磷脂,维生素,钙、镁、铁等。鹅肉蛋白质的含量很高,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并且脂肪含量很低。鹅肉营养丰富,脂肪含量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根据测定,鹅肉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鸡肉、牛肉、猪肉都高,赖氨酸含量比肉仔鸡高。鹅肉味甘平,有补阴益气、暖胃开津、祛风湿防衰老之效,是中医食疗的上品。同时鹅肉作为绿色食品于2002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发展的绿色食品之一。

猪肉(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猪精肉相对其它部位的猪肉,其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较少,一般人群均可适量食用。

山药: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可促使机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常服山药可延年益寿。山药中的黏多糖物质与矿物质相结合,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弹性。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几乎不含脂肪,所以有很好的减肥健美的功效。山药所含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食用山药还能增加人体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

折叠编辑本段菜品特色
烹饪简单

折叠编辑本段鹅肉汤食谱相克
鹅肉:鹅肉不可与柿子、鸭梨同食。

与鸡蛋同食损伤脾胃。

猪肉(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

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钙磷最佳比为1:1到1:1.5之间,此时互相促进吸收。

山药: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北沙参:北沙参反藜芦、恶防己。

折叠编辑本段鹅肉汤最新文化
9月26日,首届含山老鹅汤美食节正式启幕。开幕首日,来自南京、合肥、滁州等地的6000多名游客慕名来此品尝含山美食招牌--老鹅汤。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