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违禁药物

健美运动员如何避免误用违禁药物?

时间:2021-11-1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对于大部分运动员来说,他们从不会考虑通过服用运动违禁药物来争夺胜利。但是偶尔会有些人,可能因为没有积极备赛或备赛不注意,从而摄用运动违禁药物或含药物的食物,导致在药物检测中不合格,并要面对违反运动禁药规条,和随之而来的处分。我国举重运动员佟文就因误服带有瘦肉精的猪肉,被禁赛。那怎么在备赛中避免误用违禁药物呢?下面一起了解。


何谓误用运动禁药?主要包含哪些?

 

QQ浏览器截图20211116095839.png

误用运动禁药是指运动员无意间摄入运动禁药,导致在药物检测中不合格。以下情况都可能导致误用运动禁药:

1、治疗伤病的药物:为运动员的医生,不知道病人是运动员,不可服用运动禁药,就会提高误用运动禁药的可能。一些常见药如治疗咳嗽和伤风药,常含有运动禁药;除了口服药物,外用药物如药膏和喷剂亦有可能导致误用运动禁药。一些中草药,尤其是化学成分不明的,也可能含运动禁药。

2、补充剂:大多数补充剂并不如药物般受到限制。服用补剂的运动员,要面对因产品不合格或标签不清晰,而未能发现产品含有运动禁药的风险。

3、食品:可能会导致药物检测不合格的食物包括:含有罂粟籽的蛋糕/麵包、经被喂食含有类固醇或瘦肉精的饲料的家禽、肉和内脏等。


误用禁药有什么后果?

根据世界违禁药法规,「不知情」并非为申辩理由,运动员有责任检查每一种自己摄用的药物和物质是否安全。误用运动禁药的运动员,仍有可能面对处分。运动员需提出证据,证明自己非故意服用运动禁药,才可以减免有关处罚。

要是药物检测在赛事期间进行,就算运动员能成功证明自己只是误用运动禁药,其比赛成绩亦会被取消。再者运动员的档案内,将永远有药物检测不合格的记录;运动员日后再触犯任何运动禁药规条,处分都会加重。


如何避免误用违禁药品?

首先,参赛运动员应时刻保持警惕及必要的预防措施,以保证自己不会误用运动禁药。以下是注意事项:

1、当看医生时,告诉医生你是运动员,并须接受药物检测, 及向医生出示今年度的禁用清单,并告诉他你不能服用这些药物。

2、在服用任何药物前,有必要咨询医生、药剂师,或查询食用药物的禁用状况。


3、慎用补剂,向队医或运动营养师咨询如何选择补剂,向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补充剂。

4、慎防食品,避免食用牛和猪的内脏等较容易存在类固醇或瘦肉精的食物,向正规的商店或餐馆购买肉类和食品。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