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违禁药物

违禁药物

时间:2022-01-3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违禁药物一般指与医疗、预防和保健目的无关的,用药者采用自身给药的方式,导致精神依赖性和生理依赖性,造成精神紊乱或精神亢奋和出现一系列异常行为,并且反复大量使用有依赖性特性的药物。一般包括运动场上的违禁药物和毒品两种

 

 

目录
1违禁物品
2毒品
3论述
折叠编辑本段违禁物品
国内外体育运动员因服用(包括注射,以下同)违禁药物而遭处罚的例子已屡见不鲜。哪些药物属于体育比赛中违禁的药物?大约有100多种,可分为以下七类:

1.镇痛剂

有杜冷丁、美散痛、二乙酰吗啡(海洛因)、乙基吗啡(狄奥宁)--等20多种。它们对人的神经中枢有兴奋作用,服用后能使人体产生一种快感和心理兴奋,降低疼痛,出现幻觉,从而抑制伤痛,增强竞技能力。它们多属成瘾性毒品,长期使用,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引起严重的性格改变,包括使人变得冷漠、神思恍惚,诱发生命危险,滥用麻醉剂者容易卷入暴力行动和犯罪活动。

2.镇静剂

有醋丁酰心安、倍它洛尔、心得安等10多种。它们能阻断交感神经节,会降低人体的血压和心律,提高镇静感,稳定情绪,抑制手的颤抖。使用后可以提高射击、射箭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但滥用此类药物,会引起头晕、失眠、抑郁、幻觉、心跳过缓、低血压,严重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若长期使用后突然停药,则会引发心跳过速、心肌梗死,乃至突然死亡。

麻醉药品(11种)迅速缓解疼痛以及带来的不愉快情绪反应,使心理亢奋、欣快,从而超越生理极限。如:哌替啶、可卡因、吗啡、芬太尼及衍生物、羟考酮等。(增加耐受肌肉痛。伤势恶化,呼吸困难,药物依赖)

3.兴奋剂

有40多种。例如苯丙胺、咖啡因、麻黄素等。这些药物的作用是增强人的精神和体力,消除疲劳,提高速度,提高人体反应的敏感性,改善运动中的竞技状态。如短跑比赛中的起跑和游泳比赛中短跑离项目的起跳入水。但长期使用会有瘾,导致过度兴奋与焦虑,进一步影响人体本身判断力而容易受伤;使心率、血压急速上升有可能造成脱水、脑溢血及心脏病发作,心血管系统紊乱,严重损害人体健康。可导致呼吸和循环衰竭,甚至引起心脏衰竭而造成死亡。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危害引起的副作用包括焦虑烦躁、神经紧张、易怒和失眠。有些刺激剂还会引起性格改变,使人表现出攻击性和暴力行为,或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阅读困难等现象,有时还会引发妄想症和精神病。

4.甾体同化激素

有氯睾酮、双氧睾酮、乙诺酮等20多种。服用这类激素后,可以增加肌肉组织力量,提高竞技能力。有人把它比喻为好象给运动员以另一个强健的体魄。一般在参加短跑、举重、健美等比赛的运动员中发现使用。例如,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中约翰逊就是使用了这种药物创造成了所谓的100米跑世界纪录。运动员若大量使用这类药品后,可以在短时间内使肌肉较快地发展,但同时会破坏肌体,甚至造成膝盖破裂、肌肉体脱离肌带、干扰人体的自然激素平衡。男子服用后会发生抑制雄性激素分泌、睾丸缩小、精子减少、胸部扩大,早秃;女子服用后,会发生男性化、月经失调、毛发增多、声调变低、皮肤粗糙。严重的还会损害肾脏、心脏,诱发肝癌和心脏病。青少年服用会造成停止生长发育的后果。

5.肽类激素

共有4种,都是内源性激素,使用后可起雄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增加身体的耐力,因而也被禁用。

肽激素(hCG和hGH)几年前才由人和动物(猴、牛)的生物物质(尿、垂体)制成,具有传染病的危险。使用人体生长激素将会带来感染致命疾病(如艾滋病)的高度风险,迄今已有因使用生长激素而感染脑病毒致死的记载。过量使用生长激素可降低胰岛素敏感度,引起不耐葡萄糖。据国外报道,80%的生长激素使用者患了糖尿病,需要胰岛素治疗。

6.利尿剂 噻嗪类和醛固酮类药物

共有10余种,如乙酰唑胺、丁苯氧酸、利尿酸、甘露醇、双氢克尿塞 等。它们的作用是增加人尿的排泄。能把积聚在皮下腹腔中多余的水份尽量排泄出来,从而达到短时间内减轻体重的目的。在举重、拳击、柔道、摔跤及其他与体重有关的比赛中有人服用。使用这类利尿剂会对人体的肝脏和造血系统带来危害。大剂量和长期使用利尿剂可使尿中的盐和电解质过度流失,破坏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因体液流失而导致大幅度减体重,会引起腹部和小腿肌肉痉挛。更为严重的是,还有可能因导致心律不齐或心脏衰竭而危及生命。据国外报道,国际健美比赛中已有一些运动员因大剂量使用利尿剂而死亡。

7.遮蔽剂

通常有表睾酮和丙磺舒两种。其中表睾酮使用后,可使睾酮与表睾酮的比值变小,从而遮蔽了睾酮的违禁使用。丙磺舒使用后,则可以抑制合成类固醇药物在尿中的排出,从而使这类药物的浓度降低,不易被检出。

8. β-阻断剂

使人心脏血输出量减少,降低心肌活动水平和耗氧量,增强人的稳定性。☆美替洛尔、美托洛尔等。(镇静效果。头晕失眠低血压,支气管哮喘,突然停药致猝死)

折叠编辑本段毒品
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瘾癖的药物,这里的药物一词是个广义的概念,主要指吸毒者滥用的鸦片、海洛因、冰毒等,还包括具有依赖性的天然植物、烟、酒和溶剂等,与医疗用药物是不同的概念。常见毒品如下:

1,鸦片 又叫阿片,俗称大烟,是罂粟果实中流出的乳液经干燥凝结而成。因产地不同而呈黑色或褐色,味苦。生鸦片经过烧煮和发酵,可制成精制鸦片,吸食时有一种强烈的香甜气味。吸食者初吸时会感到头晕目眩、恶心或头痛,多次吸食就会上瘾。

2,吗啡(Morphine) 是从鸦片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在鸦片中含量10%左右,为无色或白色结晶粉末状,具有镇痛、催眠、止咳、止泻等作用,吸食后会产生欣快感,比鸦片容易成瘾。长期使用会引起精神失常、谵妄和幻想,过量使用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历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药品戒断鸦片,但由于其副作用过大,最终被定为毒品。

3,海洛因(Herion) 化学名称"二乙酰吗啡",俗称白粉,它是由吗啡和醋酸酐反应而制成的,镇痛作用是吗啡的4-8倍,医学上曾广泛用于麻醉镇痛,但成瘾快,极难戒断。长期使用会破坏人的免疫功能,并导致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损害。注射吸食还能传播艾滋病等疾病。历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药品戒断吗啡,但由于其副作用过大,最终被定为毒品。海洛因被称为世界毒品之王,是我国监控、查禁的最重要的毒品之一。

4,大麻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为有毒大麻和无毒大麻。无毒大麻的茎、杆可制成纤维,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类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烟、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大麻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后产生欣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长期吸食会引起精神障碍、思维迟钝,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

5,杜冷丁即盐酸哌替啶,是一种临床应用的合成镇痛药,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味微苦,无臭,其作用和机理与吗啡相似,但镇静、麻醉作用较小,仅相当于吗啡的1/10-1/8。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被列为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

6,古柯古柯是生长在美洲大陆、亚洲东南部及非洲等地的热带灌木,尤为南美洲的传统种植物。古柯树株高1.5-3米,生长周期为30-40年,每年可采摘古柯叶3-4次。古柯叶是提取古柯类毒品的重要物质,曾为古印第安人习惯性咀嚼,并被用于治疗某些慢性病,但很快其毒害作用就得到科学证实。从古柯叶中可分离出一种最主要的生物碱--可卡因。

7,可卡因 可卡因是从古柯叶中提取的一种白色晶状的生物碱,是强效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和局部麻醉剂。能阻断人体神经传导,产生局部麻醉作用,并可通过加强人体内化学物质的活性刺激大脑皮层,兴奋中枢神经,表现出情绪高涨、好动、健谈,有时还有攻击倾向,具有很强的成瘾性。

8,冰毒 即"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故被称为"冰"(Ice)。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强烈。冰毒的精神依赖性很强,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错觉,从而引发暴力行为。

9,摇头丸 冰毒的衍生物,以MDMA等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主要成分,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滥用后可出现长时间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五颜六色。服用后会产生中枢神经强烈兴奋,出现摇头和妄动,在幻觉作用下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精神依赖性强。

10,K粉即"氯胺酮",静脉全麻药,有时也可用作兽用麻醉药。白色结晶粉末,无臭,易溶于水,通常在娱乐场所滥用。服用后遇快节奏音乐便会强烈扭动,会导致神经中毒反应、精神分裂症状,出现幻听、幻觉、幻视等,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造成严重的损害。此外,易让人产生性冲动,所以又称为"迷奸粉"或"强奸粉"。 11、咖啡因是化学合成或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惊厥、心律失常,并可加重或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甚至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同时具有成瘾性,停用会出现戒断症状。

12、三唑仑又名海乐神、酣乐欣,淡蓝色片,是一种强烈的麻醉药品,口服后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晕倒,故俗称迷药、蒙汗药、迷魂药。可以伴随酒精类共同服用,也可溶于水及各种饮料中。见效迅速,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

折叠编辑本段论述
违禁物品(多指毒品)已成现今困扰社会生活最大的祸患,多少人因这个仅次于军火而高于石油的世界第二大宗买卖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工作的能力,出卖了自己的良心,背弃了家人与朋友,甚至失去了活在世上的意义,更为严重的是有人就因这小小的药丸献上了年轻且无价的生命!请人们仔细地想想,你觉得这样值吗?有很多因吸毒或贩卖毒品的人们,就用他们一个又一个的曲折而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毒品的危害是多么的巨大啊!!

综上所述,可见这些违禁药物的使用,严重危害运动员和平常民众的身心健康,必须坚决制止。所以国家一旦发现有人贩卖毒品和在重大赛事中一经检出使用违禁药物,都会遭到严重处罚。

"远离毒品,关爱未来",对每一个人而言,这决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的错,永远都不能犯!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