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肌 > 增肌食谱

篮球运动员的饮食计划指导

时间:2014-04-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我印象当中前些日子有个关于美国和中国成年男性的平均体重情况的研究,其中美国平均情况是80KG,中国大概是70-72KG,具体体重记不清楚了。考虑到美国的移民程度比天朝重得多,故其实有可能比80KG还要再多一点。论坛上有国外经历,或者跟外国人打过球的朋友可能都能发现一个特点,就是外国人一般身体素质比较好,对抗能力很强。但是真仔细说他们到底比自己强多少,好像又很难说的详细,比如我们有的兄弟们比他们跳的高,力量强,速度也快,但有时候还是觉着跟他们对抗的时候处于下风,其实就源于一个东西在作祟,那就是体重。

  在我看来,在我们经常奋战的野球场上,草根篮球中,如果以半场来讲,有两大优势是十分绝对的,一个是身高,还一个就是力量。而力量一般包含肌肉力量和自身的体重力量,因为毕竟我们在野球场很少能够碰到肌肉力量超出自己很多倍的人,一般有的也是跟自己不相上下,或许强一点,但没强到夸张的地步。所以我们一般感觉到的谁谁谁对抗很厉害,力量大,其实更多的是他的体重要比我们大不少,毕竟篮球不是肉搏,除去某些高强度的比赛和内线竞争外,一般身体接触的次数不多,多发生于突破,协防的时候,除非是有经验的兄弟,不然很难在对抗中主动发力,即使主动发力,也很难完全发挥甚至正常发挥自己的肌肉力量。更何况对于一个绝对力量高强的人来说,他的体重必定不会小,也就是说他的体重应当至少在80-85KG以上。因为要想获得大力量,必须要有一定的脂肪水平,不然无法给自己肌体供能。我不否认现实生活中是有相对力量很高的人,即一个60KG左右的人可以获取很大力量,但假定如果一个60KG与一个80KG的人的力量基本相同,那么一定是80KG的那个人的对抗性更大,因为无论是攻还是守,对于60KG的来说都是很难得,或许有朋友这里会说60KG的那个人速度快啊,但是我们这里说的是半场的情况下,其实即使放到全场也是一个道理,因为除非双方实力悬殊,不然一场比赛一定会有很多次的半场阵地攻防,而对于没有防守三秒的FIBA规则,体重轻的一方自然很难占优势。

  所以,在野球场上,身高和体重这两大优势是十分绝对的,你可以通过战术限制技术好的,可以通过防守限制投篮准的,但是限制身高和体重这种生理上有明显优势的则很困难。当然这里说的身高和体重指的不是那类只靠身体条件打球的人,这类人可能在进攻端贡献很小,但是在防守端效果肯定不错,例如当年乔帮主选中的某中锋,例如杰克等等。但是这类人一旦有了不错的球技,不错的球商,刻苦努力,凭借身高,特别是体重优势,在各自位置一定会有不错的发挥,例如史上的顶级中锋,可能打发各异,但是身高体重优势一定具备,你很难看到比德林斯能够成为超级中锋。再例如热火后场那哥俩,在各自位置的体重优势都异常明显,特别是典韦同学,虽说打2身高矮,但体重绝对占优,打1就更不用说了,等等。

  这几天随着营养贴开始写,很多兄弟问起来增重的这个问题,刚才也说了一大堆体重的好处,现在就来说说怎么增重的问题,以及如何避免增加过多脂肪,即胖体重,或者不必要体重的问题。

  首先,就我目前接触的很多个例来说,还没有遇到过怎么吃都长不胖的人。就拿我那个法国徒弟来说,他去年圣诞节前后肠梗阻直接休息了仨月,他的问题是吃菜吃的过少,导致酸碱不平衡,肠胃负担过大。之前俱乐部有个队友,不爱吃菜,他几乎一个月吃不了5顿菜,但是他的肠胃却没出过问题,这样对比下来,我那徒弟的肠胃以及消化系统算是很差的了,但是他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训练在10个月的时间里增长了近19KG的体重,从之前的63变到了82KG,虽然肠胃休息了仨周体重降到了76KG,但是通过这两个月的努力体重又慢慢回到了80KG.在我看来,增长体重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切忌急于求成。对于减肥是如此,对于增重也是如此。很多朋友喜欢每天都去称,都去看自己的体重是否有变化,而有时候体重的变化与早晚,饭前饭后,甚至称的准确程度都有着莫大关系,我建议一周一次称量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如果经常得不到自己满意的结果,很容易影响自己的情绪,进而影响食欲,甚至可能影响你自己的激素分泌水平。故切忌急于求成是增长体重的最关键也是第一步。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