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糖原的意义和补充目的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糖的补充与运动能力

  1.糖的营养学意义

  人体内糖储备主要有肌糖原、肝糖原和血糖三种形式。总量约为300-400g,高水平训练个体通过运动与高糖膳食结合,可增加糖原储量。虽然糖在体内储量很少,但作用却很大。

  (1)糖是体内最主要的最经济的能源,也是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最佳能源。其产能速度快,氧的效价高,消耗同样数量的氧气产生的能量要比脂肪多4-5%。

  (2)糖不仅可以有氧氧化,还可以在缺氧情况下通过糖酵解释放能量产生ATP,而脂肪和蛋白质却不能。这对于从事高强度运动时机体相对缺氧的运动员无疑是非常有益的。

  (3)糖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主要能源。大脑90%以上的能量由血糖的分解来提供。

  (4)与某些营养素的正常代谢有密切关系,参与脂肪、蛋白质代谢。许多研究显示,糖的短缺会显著增加蛋白质利用主要是支链氨基酸的利用。

  (5)保护肝脏,免受有毒物质的损害。

  (6)膳食纤维促进肠蠕动,可起到迅速排出代谢废物,维持肠道正常菌群等功效。

  2.补充糖类物质的目的

  运动员膳食中糖是最重要的营养素。由于其储备量小,更需不断从外界摄取以保证体内糖原池的充足。研究表明:运动个体由于消耗或糖摄入不足导致肝、肌糖原亏空时只能达到最大运动能力的50%。然而当通过饮食达到肌糖原、肝糖原增加时,运动员能够完成更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可见,糖原池的大小是耐力的限制因素之一。

  运动中通过补充糖来供应血液和肌肉,可进一步减少糖储备的利用率,还可增加血糖,减少蛋白质的动用。然而,未发现摄入糖减少运动肌糖原的分解,所以有学者提出:通过补充糖类物质导致内源性糖的节省极可能是肝脏或非运动肌的糖原分解减少。

  运动前补充糖可优化和增加肌肉、肝脏糖储备,运动中能源的利用更经济,更高效。运动前肌糖原储备低下,运动中则会较多利用脂肪供能,这必将使肌肉作功能力下降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