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膳食调查的常用方法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常用的膳食调查方法有四种,即称重法、查账法、询问法和化学分析法,四种方法各有特点,可根据不同情况而采用相应的方法。

  1.称重法(或称称量法)

  系对某一膳食单位消耗的食物全部称重的方法。可用于团体、家庭或个人的膳食调查,根据食物消费量计算出每人每天各种营养素的平均摄入量,调查时间为3—7天。称重法比较准确,但工作量较大,不适合大规模的调查。

  2.查账法

  查账法是大规模进行膳食调查的方法,适用于账目清楚的机关、学校、部队等集体食堂单位,可查阅某一时期内各种食物消费总量,并根据同一时期的进餐人数,粗略计算每人每日各种食物的摄取量,再按照食物成分表计算这些食物所供给的能量和营养素数量。查账法简便、快速,但不够精确,因为对食物剩余量难以估算。帐目清楚、进餐人数统计准确是此方法实施的前提,如与称重法结合使用可提高准确性。

  3.询问法

  适用于对散在居民的家庭膳食调查和了解门诊病人的膳食情况。通过询问可了解调查对象经常性的每日各类食物的摄人量;或回顾24小时、3天或一周内每日所摄入的食物种类和数量;长期的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以了解饮食对生长发育及健康的长期影响。询问法简便易行,但因受被调查对象的记忆力和对度量的判断差异影响,其结果不够准确。

  4.化学分析法

  是将调查对象的一日份全部熟食收集齐全,在实验中进行化学分析,测定其中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含量的方法。该法手续复杂,除非特殊需要精确测定,一般不做。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