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人体与肌肉训练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由被动伸展到等长收缩再到被动伸展,或者由被动伸展到收缩再到被动伸展,或者由被动伸展到等长收缩再到被动伸展同时拮抗肌收缩,这叫本体感受肌肉助长伸展。

  肌肉的收缩可以有多少种方法?

  你可以使肌肉先伸展,再停顿,再收缩,比如有装备卧推中的胸肌。

  你可以使肌肉迅速伸展再迅速收缩,比如Plyometric训练。

  你可以使肌肉流畅地由伸展变为收缩,比如无装备卧推中的胸肌。

  你可以使肌肉处于标准长度,再收缩,比如在弯举的起点使手臂伸直。

  你可以使肌肉处于稍微收缩状态,再进一步收缩,比如在弯举的起点使手臂微曲。

  你可以使肌肉在收缩状态静止保持一段时间,也就是做静态对抗。

  另外,肌肉的收缩不仅取决于肌纤维,还取决于神经、肌腱、拮抗肌等。

  这里着重谈一下拮抗肌的作用,你可以让它参与动作,也可以尽量避免让它参与动作。一块肌肉制造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它的收缩,还取决于它的拮抗肌是否用力。

  以肱三头肌和肱二头肌而论,在标准卧推中,接近动作顶点时,为了减速,避免杠铃从手中飞出去,你需要使肱二头肌用力对抗。

  为避免肱二头肌用力,你需要练习脱手卧推。学习抑制拮抗肌,进一步发展爆发力。这种训练叫Ballistic训练。

  另外,你永远不可能募集到目标肌肉的全部肌纤维。

  首先,一块肌肉往往具备几种不同的功能,一个训练动作很难用到它的全部功能。

  第二,一块肌肉包含了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你很难同时募集它们。

  第三,一块肌肉包含了较小、较弱的肌纤维和较大、较强的肌纤维,在你训练时,总是要先用到较小、较弱的肌纤维,当你的身体认为较小、较弱的肌纤维不足以完成工作时,才会让较大、较强的肌纤维开始参与进来。

  第四,同样一个训练动作,由于你的每次动作的幅度、角度不可能完全相同,募集到的肌纤维也会有所不同。

  在训练过程中,你募集到的不是一块肌肉的上半部分或下半部分,而是一堆杂乱的肌纤维,就像一团蜘蛛网。那些没有收缩的肌纤维,则会对收缩的肌纤维形成阻力。

  在训练中,这团蜘蛛网的成分与密度至关重要,其他肌纤维对蜘蛛网形成的阻力大小也很重要。

  另外,有些肌肉的收缩并不是为了制造动作,而是为了使你保持一个动作或姿势。这个领域叫稳定性训练。

  另外,肌肉里面并不是只长肌纤维和神经,筋膜的存在也不能忽视。为了把“揉皱”的筋膜弄“平展”,人们发展出了筋膜松解术。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