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

肌肉与力量的关系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杂技《冰与火》

  春节联欢晚会有一个杂技节目叫《冰与火》,相信大家都看过了。为什么《冰与火》中的那女生看起来没多少肌肉,力量却这么大?难道不是肌肉越大,力量越大吗?

  先力量和肌肉有相关性,但只有正相关性。是不成正比例的。不是说你的肌肉越大,力量就越大,力量不只与肌肉相关,他是个相当多的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就好比多元多次方程。而且在这里我们还要看“力量”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是较狭义的力量,比如以你能单纯举起多大重量为标准。那么与这个“力量”相关的因素就有肌肉生理横截面积,肌纤维的数量和肌纤维类型,雄激素敏感度(AR受体,这个一般是影响类固醇效果的一个关键因素),激素水平(最重要的一个数据是睾酮),ATP-CP循环效率(合成代谢类固醇中有种神药,氟甲睾酮Halo ,这种药物就是靠提高ATP-CP循环效率和CP储备来提高力量的。),神经募集能力,横桥数量,骨骼密度与身材比例的各种生物力学分析等等有关。如果是广义的“力量”,比如《冰与火》里面的那种力量感,那种平衡能力,那种控制能力,那除了上述因素外,较大程度上还与本体感觉(本体感受器),神经控制有关系。

  好多人说《冰与火》中的女生看起来没多少肌肉,怎么能有力量完成这么难的动作啊。

  1.首先那女生的肌肉量比一般女性要大,只不过你们看不出来。她的皮脂很低,能看到腹肌轮廓,但体型和正常人无二,这说明她的肌肉量大。其实你们如果仔细看,能明显看到她的三角肌,胳膊,腹直肌和股四头的外膨。她要真站在你面前,你就知道她的身体多有力量感了。还是那句话,体型相同的两个人,体重可能完全不同,甚至显得瘦的那个人可能会更重,因为她的肌肉量高。同重量的肌肉和脂肪,脂肪的体积要比肌肉大得多。还有一点,人们总是以视觉判断肌肉大小。这是很可笑的,比如一个相扑运动员,你会说他满身肥肉,哪有啥肌肉啊。对,相扑运动员是满身肥肉。但在厚厚的脂肪下他的肌肉量是很大的。相扑运动员的力量很大,动作也很灵敏。扔人像喝水一样简单。

  2.她的神经募集能力很强。也就是说神经系统能募集到更多的肌纤维参与做功。也就是说她身体的利用率被开发的更加完全。再科幻点的说法就是,她的神经系统被优化了,能高效的使用肌纤维。这个在现实中很常见,比如一个妹子做俯卧撑,做不了几个,但经过一个月的俯卧撑专项训练,她能很轻松的来上几组。她难道是涨肌肉了吗?不可能的,女生的睾酮分泌水平本来就极低,一个月基本上肌肉生长为0,她主要是神经募集能力提高了。神经能募集到更多的肌纤维参与做功。所以力量一般是先于肌肉生长的。有种运动将神经募集发挥到了极致,那就是举重,以较小的体重举起大重量。这是高效神经募集的典型例子。

  3.她肌纤维内的横桥数量较多。参与做功的也较多。横桥是作用于肌丝滑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打个比方,拔河比赛,绳子相当于肌丝,而你握绳子的手就好比横桥,你用手拉绳子,横桥拉动肌丝,在宏观上就表现为肌肉收缩。横桥在肌纤维内部也确实是这个结构,就像一个小手拉着肌丝滑行。这种横桥密集的肌肉我们可以形容为“肌肉密度高”,其实没有肌肉密度这个词,但我们可以拿来理解。举重运动员和力量举运动员肌纤维内的横桥数量就很高。相比较而言,同样体重的力量举运动员,举重运动员和健美运动员,力量举和举重运动员的力量要比健美运动员大的多!除了上面说的神经募集外,也和横桥有关。健美发达肌肉更多的是通过吸收更多的营养物质来填充细胞液增大肌纤维的体积,也就是肌浆肥大,健美运动员的无氧耐力是较出色的,因为肌纤维内储存了较多的营养物质。 所以健美运动员对营养的需求很高,因为一旦营养做不到位,肌肉就会出现缩水的状况。当然绝对不要怀疑健美运动员的力量,他们的力量水平也是远远超越常人的!肌纤维内的横桥数量和神经募集能力远高于常人,只不过和举重,力量举运动员比起来较差而已。术业有专攻吗。健美(bodybuilding)主攻形体,而举重(weightlifting)和力量举(powerlifting)主攻力量。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