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自然门简介

时间:2014-07-24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自然门武术不似其他类别的拳种,有各种烦杂的套路,整个自然门注重的不是拳而是功,即自然拳;自然功,自然门产生套路的着眼点,完全是为了练气,讲究拳行自然,圆转自如,不呆不滞,软脱灵活一气呵成。自然拳主要有;令牌式,雅雀式,回身式,长手推掌,捻步,翻锤,撩打,削掌,上山虎,靠打,炮闪,平胸掌收式等姿势。自然门打法概括为19个字,即,生;擒;捉;拿;闪;躲;圆;滑;吞;吐;浮;沉;绵;软;巧;脆;化;妙;神。

 

自然门第二代宗师,“南北大侠”杜心五

  晚清年间,神州大地习武之风盛行,武林中的新门新派也不断涌现。作为近代武林名拳之一的自然门武术也是创世于此际。始祖就是世称"徐侠客"的徐矮师。

 

  相传自然门徐始祖乃贵州人氏,人皆不祥其名,只知姓徐。因其身形矮小,下颌刚甫桌面,故俗称"徐矮子"、"徐矮师"。在此之前,中华武术有南北二派,内外两家、少林武当峨嵋三大门,武林中三百六十拳种,其中均未闻有自然门者。"徐矮子"自幼年起即习练各种软硬功夫,翻筋斗、走软索等无所不习,内外家、南北派无所不通。成年后遇奇人传授,并开始闯荡江湖,遍访名师高士,技艺始得大成。因其身材矮小且貌亵,不为人重,故而隐居深山大川,潜心研究技艺,综其所学,对各种门派的武术进行潜心研究,并独僻蹊径,熔合各派精纯之长于一炉,始创独特武术拳法,并自命名为自然门。

 

清末民初一代侠士杜心五,早闻徐矮师之侠名,并经友人举荐,拜门习艺。然而杜心五见“徐矮子”人猥琐幺瘠,故不甚礼待。而徐矮师并不计较,终日手持小旱烟袋蹲于凳上吸烟而已。杜心五心里一直想试探其艺深浅虚实。一日,徐矮师熟睡之机,杜心五持单刀潜入房中,见其卧睡正酣,猝然劈下,眼见砍着其身!然而徐矮师忽然翻身里向,鼾声如故,不加丝毫理睬,而杜心五的刀却砍断了徐的枕头。杜心五后来还有几次在训练或切磋中都有意试探偷袭徐矮师,却从未能一沾徐矮师之衣襟。杜心五自此五体投地跟随习艺八载,恭谨尊师,成为门内弟子流传的佳话。据传,杜心五是徐矮师收授的最后一个弟子,师徒情深八年,至峨嵋山修行后不知其所终。

 

《自然门 功夫精义》

门武术馆训练时常用的练习方法。本功法不仅可供武术或气功爱好者习练,对其它体育运动也大有裨益。现在一些处在污浊空气中工作的工人,如在每天的工作之余,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做几下换气法,不但有助于排除体内吸人的污浊之气,而且会增强肺活量,很好地锻炼了身体。

大力神功收功

  一、叩齿:

 

  把牙齿上下叩合三十六次。

 

  二、赤龙搅海

 

  以舌左右翻搅各七次,鼓漱七次,咽津三次下丹田。

 

  三、摩腹

 

  以左手按腹,右手按左手背,两劳宫相接,顺时钟由小到大

 

  摩腹二十四圈,反之摩腹十二圈。

 

  四、揉命门、肾俞  

 

 以双手擦揉命门、肾俞发热为止。(命门与肚脐相对,肾俞在命门右一寸)

 

  五、浴面  

 

 将两手搓热,男子由上额往下圈擦拭面部,女子相反。用双手十指梳头,再双眼左右圈转动各三次后,双手按住命门口内“嗨”一声同时松手,全身放松。

<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