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青城派功法和简介

时间:2014-07-24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青城丹法的“无为”修持集中体现在历代的口诀上,即“守无致虚”。其中分三个层次:初步入手功夫为“守中致和”;第二步为“了一化万”,第三步为“万化归一,一归虚无”。然而其“诀中诀”久已不传,故修持者通常难以把握见验。青城功法虽采南派阴阳双修法,但仅限于上乘双修法,即男不宽衣,女不解带,“千里神交,万里心通”,相传青城丈人说:“采补之道,非房中采阴补阳之事。而系采天地之气以补我之气,采天地之精以补我之精,采天地之神以补我之神。因天地之化,以造我之化;因天地之命,以续我之命;天地之气不息,则我之气不息矣;天地之化不止,则我之化不止矣;天地之命不坏,则我命亦不不坏矣。因天地之生生不已以成我之生生不已;则天地之命常新,而我之亦常新矣。”(引自萧天石《道家养生学概要》)这种双修法实际上是心交形不交,情交貌不交,气交身不交,神交体不交。因而青城派之双修法可称为“清修中主双修者”。据萧天石介绍,《青城秘录》中对阴阳逆用法、乾坤返还法、大灌顶法、小灌顶法、阖辟天机法、钩提秘术、铸剑九法、三温鼎法、九温鼎法、采摄秘要、火候详指、炼药九诀、龙虎丹法别传、出神还虚指等均有详实阐释。尤其对女子修炼法有详尽论述。  

 

青城派武术

  形成于北宋年间,流行于元朝的清微派;北宋间的丹鼎派南宗;元朝的全真道龙门派;清代末年的青城派。青城派在20世纪50年代后一直是中国道教的重要道派。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正北京成立,青城山道长易心莹山席大会,被推选为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当年又被推选为四川道教协会会长。1986年,在中国道协第四届代表会议上,傅元天道长当选副会长,1992年3月又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并兼任中国道教学院院长。     另外,青城派也是中国武术著名流派,有近2000年的历史,历代高手辈出,仅清代即出了111个武举人;     1989年,作为四川重要武术流派载入《四川武术大全》;     1991年,青城派宗师余国雄作为国家唯一认定青城派代表人物载入《中国武术人名辞典》;     1996年,由已故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付元天大师题辞“青城武术”;     2003年,青城派在四川68个武术流派中第一载入《中华武术展现工程》;     2007年,青城武术载入《都江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览》;     2008年载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最高级别的《中华武藏》(中国武协审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监制),在全球20余个国家已有数万青城派习练者,海内外400余家媒体曾上万次报道。  

 

国际功夫名家——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

轻步行走,侠家讲擅长在高低不平的地方作战,总体来说,都受青城山道教文化影响很深,擅吐纳养生,重实战搏击,步型,身法,手法奇特,与国家竞技武术区别很大,被联合国确定为青城山道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城派目前载体有青城武术馆,国际道家功夫联盟网,青城武术文化研究会。  

 

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

  采天地之精以补我之精,采天地之神以补我之神。因天地之化,以造我之化;因天地之命,以续我之命;天地之气不息,则我之气不息矣;天地之化不止,则我之化不止矣;天地之命不坏,则我命亦不不坏矣。因天地之生生不已以成我之生生不已;则天地之命常新,而我之亦常新矣。”(引自萧天石《道家养生学概要》)这种双修法实际上是心交形不交,情交貌不交,气交身不交,神交体不交。因而青城派之双修法可称为“清修中主双修者”。据萧天石介绍,《青城秘录》中对阴阳逆用法、乾坤返还法、大灌顶法、小灌顶法、阖辟天机法、钩提秘术、铸剑九法、三温鼎法、九温鼎法、采摄秘要、火候详指、炼药九诀、龙虎丹法别传、出神还虚指等均有详实阐释。尤其对女子修炼法有详尽论述。  

 掌门人

  现任掌门人刘绥滨,道号信玄,被余国雄宗师授权为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曾获中国电视吉尼斯擂主,国际武术比赛冠军,现为四川省道教协会理事 <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