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对身体健康无益?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对健康无益?(转)

 

  “天啊,我竟然花了那么多冤枉钱!”当看到一篇题为《服用维生素片对健康无益》的报道时,33岁的苏玫惊呼道。10多年来,她坚持服用各种维生素片,除了每天一粒多种维生素片,还要加一粒钙片。这些大多是她托朋友从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地购买的。

  “总觉得自己身体缺点维生素,所以每天补一点,才会心安。有时候好几天没有吃蔬菜、或者水果,就安慰自己说,反正有维生素片替补。”苏玫表示。

  但发表于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的科研论文,打破了苏玫对于维生素片的崇拜。12月17日,科学家对一项涉及50万人的大型综合研究进行分析后指出,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几乎无一例外是在浪费钱,对身体健康无益。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研究对于维生素补充剂市场是重大打击。在美国,维生素补充剂的使用人群已超全国人口的一半。2010年,美国补充剂市场份额高达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英国补充剂的年销售额为6.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4亿元),涉及约1/3的全国人口。

  “中国相对少一些,大概能占到10%-20%的比例,”中国营养学会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修订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裕明说,“大多是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委统计,2011年,我国营养补充剂的市场份额在770亿元左右。

  但文章作者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埃德加·米勒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但凡营养状况良好的人,再补充维生素都是没有必要的,否则不仅没有明显的好处,也许反而会有害处。”

  有些人宣称饮食存在许多营养缺陷,但事实上我们平时的营养完全充足

  最初接触维生素补充剂,苏玫被其广告打动。“感觉就像太上老君的仙丹,几大篮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摇身变成了一粒指甲盖大小的维生素。还有些广告把维生素片塑造成健康盾牌,感觉吃了可以抵御各种疾病。”苏玫回忆说。她还给父母购买,监督他们每天服用。

  许多科学家也是维生素的拥趸。著名生物化学家、南京大学营养学教授郑集生前,坚持每天服用10000微克视黄醇当量(ugRE)的维生素A、600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和100毫克的维生素E。中国营养学会前理事长葛可佑教授在2003年曾说,他每天服用维生素C400毫克,并已坚持10年。

  不少人认为,作为维持生物有机体正常功能的基本要素,维生素既有维持生命和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有助于减肥、排出体内毒素,预防慢性疾病,甚至还能预防癌症。

  但是近年来的众多研究结果,对服用维生素的作用做出了近乎颠覆性的结论。2007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发现过量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而且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而如今发表于《内科学年鉴》的文章,被称为对维生素补充剂的“定案”。“也就是说,不需要再进一步研究了。”美国加州大学医院的华人医师吕杰对此补充道。

  文章作者,有三位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一位来自英国沃克大学医学院,还有一位是该杂志的高级副主编,“均为医学界翘楚”。他们得出该结论,适逢三份论文在当期杂志发表。

  第一项研究,由美国疾病预防专案小组系统回顾了27项关于维生素补充剂与疾病预防的临床研究,超过40万名参与者,证实没有证据显示维生素补充剂能降低任何死亡率,也不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或者癌症。而且,仅服用β胡萝卜素的吸烟者的肺癌风险反而增加。

  同时,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发表一个大人群随机双盲对照实验。他们跟踪5947位65岁以上老人长达12年,这些老人均每日服用复合维生素或安慰剂。最后结论是,长期服用复合维生素对于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以及语言能力没有任何益处。

  最后一项研究,美国心肺血液疾病研究所和替代医学中心观察了1708名经历过心脏病发作的患者。这些人一天两次服用复合维生素或安慰剂长达5年,然而有一半以上的人停止了服用,于是作者难以作出任何有关维生素有效性的实际结论。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