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运动营养指导科学健身 运动后进食不胖反瘦

时间:2014-05-0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在8月23日召开的海峡两岸运动营养食品技术与应用专家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多位专家,联袂为听众贡献出一场高质量的“思想盛宴”。其中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和我们头脑中固有的观念,形成了鲜明的对立,让人不得不洗耳恭听。

  运动后进食不胖反瘦

  台北体育大学运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家骅教授在演讲中表示,长期的有氧运动可以燃烧人体脂肪并降低血糖,但有研究表明,此种方法对20至40岁的人群效果更佳,对60岁以上的人并无太大改善效果。相对此类人群来说,持续几个月的肌力训练,效果更加明显。

  高强度运动对人体肌肉损伤较多,但这反而能达到降低血糖的效果,从而改善糖尿病。2013年的一篇报告表明,每天步行30分钟对于降低血糖并无效果,它甚至不如一直坐着,每30分钟运动一次的效果明显。

  此外,丹麦有实验表明,运动后立刻补充运动饮料、食品,肌力可有效得到改善,食品的消耗效果也最好。而饮食与运动间隔时间过长,则不能达到运动减肥的效果。运动训练后是进食的黄金时间,不胖反瘦。

  不用“饿肚子”也能减肥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研究中心主任常翠青教授认为,造成人体肥胖的原因很多,如常见的缺乏运动、营养过盛等,但压力过大也是导致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规律的睡眠与饮食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衡,机体用堆积脂肪的办法来实现自我保护。另外还有心理因素,如抑郁、焦虑等会引起体内一系列代谢失常,从而引发肥胖。由此可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愉悦的心情是减肥过程中必不可少。

  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见效虽快,但反弹风险很大,而且反弹以后更不易继续减肥。减肥的核心理念是使人体的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长期的低能量平衡膳食可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通过减少饮食的能量而非数量,同时增加运动所消耗的能量,使减肥者达到能量负平衡,不用“饿肚子”也能实现减肥。

  (来源:中国体育报)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