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48岁高佬轻松提起3百斤

时间:2014-05-0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48岁的吕铭泉全身是结实的肌肉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邹建华) 为期3天的龙舟文化节为市民们带来了充实的端午,100多条龙舟的比赛更是让观众过足了瘾。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划龙舟的人大多岁数已较大,且对龙舟的那种热爱在现代青年中已难见。顺德城市网记者为此采访了一48岁参赛选手吕铭泉,探寻其走过的龙舟路以及拥有的龙舟梦。

  公社时代

  小时候放学最期待划艇

  吕铭泉为大良府又人,身高177cm,被人称为“高佬”。吕铭泉向记者回忆起他小时候关于龙舟的故事。其说道,他10岁之前,顺德河涌都非常干净,当时没有自来水,是直接饮用河涌水的,洗澡或到河里游泳更是自然。“当时村里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子都在河涌上划艇。我到七八岁时也开始划艇,大家都非常开心。小学一放学便想着邀朋友划龙艇。”吕铭泉说道。

  除了玩,划艇更多的是与家里人用艇运输农作物。吕铭泉介绍,小时候顺德经济还不发达,很多农户还种水稻等农作物,为了到远处运输禾苗、稻谷等,家家户户基本都备用24米长,宽90公分的龙艇。“我和我爸爸一人坐船头,一人坐船尾,艇中间就载着农作物,经常一划就划10公里,又累又开心。对于划龙艇,我也慢慢地更加熟练。”吕铭泉说。

  吕铭泉说,他小时候的那个时代,基本每家每户都会划龙艇,个个基本功扎实,划龙艇的小孩最期待的就是能划上长长的龙舟。

  划龙舟吃龙舟饭成期盼

  待吕铭泉到10多岁时,便开始登上了大龙舟。吕铭泉介绍说,划龙舟不能只靠力量,必须有技巧地划,才能划得久、划得远。“刚学划龙舟的时候,前辈也是在龙舟两头,小孩子坐龙舟中间,前辈们也会不停指导孩子如何划。”吕铭泉告诉记者,他依然很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划龙舟的情景。

  在第一次场景中,让吕铭泉最回味的是划完龙舟后吃龙舟饭的场景。他说道,在农历五月初一至初八期间,有钱人会捐出钱让划龙舟的人吃龙舟饭,当时的龙舟饭有肉、有鱼,因为当时贫穷,很多人吃龙舟饭吃得特香。“记得当年下雨特多,把禾苗给淹死了很多,稻子产量低,因当时处于人民公社时代,需交公粮,家中存有的粮食就更少了,我曾经吃过现在用来喂鸡的玉米粉,所以能划龙舟吃龙舟饭便是最开心的日子。”

  下岗生活

  独自湖中划艇只因热爱

  到工作年龄后,由于读书不多,吕铭泉在中国电信公司从事电话安装、维修工作,并一直工作了20年,划龙舟的机会很少了。可是,2006年时,由于中国电信要对员工进行考核,除了懂技术外,还需有文化,在多次考试不合格后,吕铭泉无奈下岗了。

  下岗后,由于家中有出租屋“赚钱”,吕铭泉没有再找工作,开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拿起船桨划龙艇就是其中之一。“20年工作期间,很少能划龙舟,下岗后我也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在桂畔湖划艇了,每天都划,很是欢喜。”吕铭泉说到。

  我小时候的朋友都很少再划艇或划龙舟了,我之所以一个人也要划,是由于我真的非常喜欢。“我是个喜欢运动的人,从小学三年级就喜欢跑步,另外我更加喜欢划龙艇,所以我就一直这样坚持了6年。”吕铭泉乐呵呵地说着。

  接近五旬

  拥有健美身材及大力气

  吕铭泉说,由于从小划龙舟,他在年轻时体力非常好,差一点在1992年顺德10km长跑大赛中获奖,长跑中战胜了很多专业运动员及军人。而记者注意到,即使到如今,现年48岁的他也是肌肉满身,保持着健美身材,身上几乎没有赘肉,高177cm的他,只有130多斤。

  对于龙舟带给吕铭泉的好处,吕铭泉自己说道,除了健康的体魄,龙舟还给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坚强的意志力与昂扬的斗志,更给了他强大的力量。“我一年到头很少看病,到冬天时也坚持只穿短裤短褂环桂畔湖跑一圈。另外,我能轻而易举提起300斤的重物。”吕铭泉骄傲地说道。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