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大学生发明多人健身娱乐机

时间:2014-05-0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6月1日,记者采访了五个怀着青春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是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09级姚晨、陈云涛、曹盛利、房启扉、范成刚等五名同学,因为他们共同设计的“多人健身娱乐机”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正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发明使得在乒乓球运动中运动员训练用的自动发球机也能供多人健身娱乐。

姚晨等五名同学和他们设计发明的“多人健身娱乐机” 1 姚晨等五名同学和他们设计发明的“多人健身娱乐机”
  看自动发球机器萌发念头

  乒乓球球体较轻,弹性非常好,但捡球却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因此,为了减少麻烦,科研人员发明了乒乓球发球机。但传统的发球机只能充当乒乓球选手练球的“助手”而不能另作他用。而姚晨等同学发明的“多人健身娱乐机”,实现了传统“发球机”的大变身,成为一个不受场地和适用人群限制的创新型运动器械。这一种新型器械是如何与这些同学结缘的呢?

  2012年,就读于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姚晨、陈云涛等五名同学准备参加当年的全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谈及发明的初衷,姚晨告诉记者,当比赛主题确立下来之后,他和队友们每天都在构思作品的方向。碰巧有一天,他去乒乓球馆看见了馆内的自动发球机,头脑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能不能设计一个弹球机使它不仅能适应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而且还能在不同的场所使用呢?于是,他就产生了设计一种新型发球机的想法。当大家听了他这个想法后,一拍即合。

  经半年努力获国家专利

  从2012年年初开始,姚晨等人每天除了上课外,空闲时间均在实验室度过。

  陈云涛告诉记者,在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验证后,发射机最终采取了不完全齿轮驱动设计,实现了电机在连续转动不停止、不反转的情况下间歇式发球。

  2012年5月,经过团队近半年的努力,一个新型的“多人健身娱乐机”终于设计成功。他们第一次参加全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就获得二等奖。2012年9月28日,他们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多人健身娱乐机”的专利申请。今年3月13日,他们的发明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公告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姚晨介绍,“多人健身娱乐机”总耗费约2000元。

  立志发明更多的创新作品

  据介绍,“多人健身娱乐机”的使用者可以把机座固定后进行单人玩法模式,使用调整机构上下调整高度,球通过一个发射口发出,玩家可多个角度击球训练。另外,“多人健身娱乐机”也可以多人一起玩,调整机构使娱乐机旋转,根据不同的人群设置不同的旋转速度,球从四个发射口随机发出,玩家还可进行运动接球竞赛。

  这一作品得到了该校机器人技术与机械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徐广红教授的高度认可,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型运动器械,希望“多人健身娱乐机”能够早日投入市场并得到大范围推广。

  “设计的道路还很长,我们希望设计出更多的创新作品。”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后,即将走向社会的姚晨等人腼腆地说出了他们的梦想,他们团队希望成立一个工作室,立志通过最简单、最经济的方式设计出更多的创新作品。

  文/图 林杰 记者周艳华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