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海南大力支持健美健身运动

时间:2014-05-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在非奥运会项目中,健美是海南省的拳头项目。此前海南省选手钱吉成在国内外比赛中摘金夺银,这几年随着他淡出国内赛场,李杰、王森贵等选手逐渐成长起来。在前不久结束的2012年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亚锦赛选拔赛上,李杰荣获男子健美成人组55公斤级亚军,王森贵熊明分获65公斤级和80公斤级的第五名。海南省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聘请高水平教练和多参加国内大赛是海南省健美项目保持较高水平的关键。

  赛前聘请高水平教练点拨

  在最近两年举行的全国健美锦标赛和公开赛上,海南省选手多次进入前六名并获得了两块银牌。海口市健美协会负责人今润觉透露,这个成绩的取得和海南队在赛前短期聘请高水平教练分不开。

  获得今年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亚锦赛选拔赛55公斤级亚军的李杰就是受益者。今润觉说,赛前我们聘请了山东队、安徽队的两位教练指导海南健美队,这两位教练主要在赛前控制体重、身体训练和肌肉展示方面对海南队队员进行强化训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训练时间,但海南队的队员们普遍反映收获较大。

  除了参加本省举办的比赛外,多派队员出岛参加全国比赛,也是海南健美队成绩提高的一个关键。今润觉透露,从2009年开始,在国内健美大赛上经常能看到来自海南的健美选手。像港穗健美精英赛、华南地区健美邀请赛和广州市健美锦标赛等一些区域性的比赛,海南选手有机会也会参加。今润觉说:“参加这些比赛对提高海南选手的比赛经验和水平大有益处,李杰就是最好的例子。3年前他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因经验不足名落孙山,几年后随着他国内比赛经验的日益丰富,他的水平提高了一大截。”

  队员参赛有补贴

  健美项目属于非奥运会项目,因为经费问题,国内健美选手的日子过得大都紧巴巴。相比之下,海南选手比较幸运。今润觉透露,这几年省文体厅为健美项目提供了不少经费,海南省健美选手参加国内比赛都有训练经费。

  今润觉透露,以前海南健美锦标赛受困于“有钱就办、没钱就算”的窘境。自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省健美锦标赛已成为常态。

  特别是在2011年省健美锦标赛上,组委会首次为参赛的100多名选手免费提供食宿,给获得前8名选手提供奖金。今润觉说:“要知道,全国健美锦标赛仅给前三名发奖金,很少为选手免费提供食宿。这一切都得益于省文体厅的重视,他们为比赛提供了办赛启动经费。”今年7月,两名海南选手赴广州参加比赛的费用也由省文体厅支付。

  在海南省选手备战全国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等国内外比赛时,省文体厅为海南省选手提供训练补贴。今润觉说,海南省是国内最早向健美选手提供训练补助的省份。

  十几人具备参加大赛水平

  海南省目前常年坚持练习健美的大约有200人,这其中有十几个人具备了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水平。今年30多岁的李杰则具备了进入国家队的实力。

  省文体厅群体处处长刘平久表示,海南是人口小省,能有200多人练健美实属不易,而人口大省河南大约有500名健美爱好者。他说,海南省在小级别项目中占优势,这些年在国内比赛中获得的名次都来自小级别。不过,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海南省首次派出了一名80公斤级选手参赛,实现了一次大级别上的突破。

  今润觉表示,李杰这两年的进步较大,连续获得了4次省内冠军。练拳击出身的李杰体型和骨架很好,在去年的一次全国比赛中,李杰受到了江苏队教练的青睐,险些被“挖到”江苏队。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中,李杰和获得冠军的选手差距非常小。老金说:“李杰只是输在印象分方面,只要他能保持状态,在国内大赛中成绩稳定,入选国家队并非没有可能。”(记者 王黎刚)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