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春节期间健身房普遍冰冷经营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春节七天长假,对于北京很多办卡的健身者来说是一个矛盾的时期:健身房大多关门歇业,要想在此期间健身只能另寻他处;中断健身,又将把自己的锻炼计划打破。而实际上,春节期间的体育生活并没因健身房的临时打烊而减色,北京的滑雪场春节期间异常火爆,据2月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全市14个滑雪场在春节长假期间累计接待11.2万人次,同比增长26%;以冰雪为主题的各种体育活动也成为众多公园、游乐场和庙会中的主角。

  一边是游客玩得不亦乐乎、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一边是大门紧闭、人烟稀少。假日体育热潮中这被大多商家和消费者忽视的“冷”,该如何解读?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和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李相如。

  鲍明晓认为,健身房歇业实际上是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问题,企业并不能找所谓“过年、休息”之类的原因来推脱责任。健身业作为生活服务业,在公共假期、特别是长假期间应该也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业者还需要提高服务意识、品牌意识。鲍明晓说,过年歇那么几天,对企业品牌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目前国内的很多服务性企业,特别是餐饮业在春节期间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客户留住为他们服务好。同样作为服务性行业的健身场所也应该把过年看成是一个机遇而不是包袱,虽然从经营的角度上说可能需要承受更多的成本和负担,但从长远角度讲,节假日做好了,在客户心目中的品牌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李相如则认为,按道理说健身房这样的服务性行业在春节期间应该是开放的,但我们还是需要考虑到特殊情况:首先,春节期间,去健身的顾客从数量上说肯定会减少;其次,按国家的相关法

  律,春节期间营业的工资报酬肯定也会成倍增长。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不过选择关门大吉并不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李相如从企业和消费者双方的角度出发,建议企业可以采取一些特殊的、更灵活的经营方式。例如有些健身房可以采取开半天的形式,或者只休1-2天,为喜爱健身的朋友打开一片空间。另外,从政府的角度讲,在节假日这样的特殊时期是不是可以考虑给予商家一定的优惠、资助,比如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等方式,减少长假期间商家的后顾之忧。

  健身房选择歇业,表面上看纯粹是一个自身经营的市场行为,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政策要求它们不得歇业、确保健身者不间断的锻炼权益。但作为一个行业,尤其是有市场需求的企业,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又保证企业的正常收益?这就需要企业去开动脑筋想办法了。

  鲍明晓认为,滑雪场火爆的现象说明现在的大众健身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由于假日的消费是一个集中爆发式的消费,体育行业应该针对假日中家庭、朋友之间的消费特点开发出适合家庭型、聚友型、亲情型、交友型等类型活动的体育产品,丰富产品的供给,让市场更加活跃。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健身房。李相如建议,对于健身房这样的商铺来说,春节期间完全可以推出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改变一下传统的以吃喝为主的过节方式,这对商家自身的人气和业绩都有好处。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