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健身行业新模式探讨“健身合约”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所谓“健身合约”,简单点说就是如果你从不缺席,就可以免费用健身房锻炼下去,如果你违约了,就要交纳事先许诺的罚金。

  “健身合约”看准了我们缺乏自制力这个弱点。你看,我们怎么有那么多弱点呢?而克服弱点的冲动也被“健身合约”料到了。

  春节期间,健身房居然休息一周,我百无聊赖,只好在互联网上东看西看。然后,我看到一条报道,说波士顿的一个华人,刚从哈佛大学毕业,他想出了一个挣钱的法子,波士顿环球报报道说,这个法子简称为“Gym-Pact”,可以翻译成“健身合约”。我来解释一下这个合约是怎么操作:你想健身,可以免费加入一个健身合约。但在合约中,你要许诺每周健身的次数不少于四次,周六和周日各一次,平常再去两次,看起来并不难。如果你从不缺席,就可以免费用健身房锻炼下去,如果你违约了,就要交纳事先许诺的罚金。

  “健身合约”的操作者,是从健身房以团购的方式购买健身卡,健身房肯定已经见惯了买了卡但很少来锻炼的人,所以愿意以较低的价格卖出去一大批卡,而那些想锻炼的人,看见便宜东西、看见约束自己的条款也会加入“合约”中来。我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对自己的自制能力过分高估的人,比如,规定自己失约一次就罚款100美元,但我想,失约一次就认罚10美元还是靠谱的,这样一来,坚持健身的人的确能享受好价格,而那些未能坚持的人在为前者买单。

  10年前,我在北京27中学的教室里学了三个月的法语,第一节课,老师就问,“你们为什么要学法语呢?”我的回答是,法国有个著名作家叫普鲁斯特,写了本小说叫《追忆似水年华》,我想读原作,所以来学法语。全班人哄堂大笑,老师先是张大了嘴巴,然后说“太必羊太必羊”,就是“好啊好”的意思,他说,要我看,你们的目标就是把这半年的课程给坚持下来,到最后一课的时候还能坐在教室里,你就相当了不起了。这位老师大概对半途而废的学生见得太多了。我周围的朋友好多是靠写作谋生,有个家伙,喜欢和别人打赌,看见谁在写小说就说:“我打赌你三年之内写不出一个长篇小说。赌资一万。”好多人以为三年很漫长,就赌了,结果发现对一个长篇小说来说,三年的时间还不够。我们都对自己的控制能力和才能有不切实际的认识,所以这个家伙赢了不少钱。

  许多团购网站看准了人性弱点——贪便宜,99块钱就能买到原来400块的东西,大家蜂拥而上,买!许多社交网站也看准了人性的弱点——怕孤独,贪热闹,所以每天都恨不得有什么话题出来让大家评论。“健身合约”这一条也是看准了我们缺乏自制力这个弱点。你看,我们怎么有那么多弱点呢?而克服弱点的冲动也被“健身合约”料到了。这东西到底能不能维持下去,赚钱,我们且要观察一两年。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