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健身市场为何难闻“涨价声”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去年以来,各类消费品价格“涨声”一片,牵动人心。健身市场是否受到“株连”?健身一族的健身生活是否受到波及——

  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一些城市健身市场发现,健身行业不仅少闻“涨声”,部分健身场所的价格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不涨反降,到底是喜是忧?

  在济南的黑骏马国际健身连锁机构阳光店,负责人刘小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店卖得最好的年卡才800元,在两年前,同样的年卡,至少要卖到1000元以上。“我们有年卡、季卡、月卡和次卡,除了次卡,其他的健身卡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没办法。”刘小黑说。

  房屋租金、人员工资等都在上涨,刘小黑介绍,黑骏马阳光店两年前的房租是现在的一半,但如今租金涨了,健身价格却下降了。对此,刘小黑十分无奈,毕竟,对于健身机构而言,吸引客源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各类商品竞相涨价不同,许多健身机构都在通过各种降价促销方式来招徕顾客。济南另一家连锁健身场所益高健身便通过“年终活动”的形式在降价促销。记者从益高健身体育中心店了解到,从2010年12月份开始,他们就在进行促销活动,年卡从原来的1199元降到了1000元。

  在西部城市银川,健身市场的竞争同样激烈。元动力健身俱乐部是银川较大的高端健身场所之一,据了解,为了吸引顾客,从1月中旬开始,元动力也通过降价进行促销。比如,原价2000多的“两年卡”只售1899元,另外还送300元的购物券。

  健身场所价格下来了,商家经营压力大,但对于喜欢健身的市民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

  济南市民张曾刚半年前就开始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游泳,“平时20元一次,晚上还有周末、节假日都是30元。担心会涨价,但一直都没涨,挺好的。”和张曾刚一样,喜欢打羽毛球健身的吴萧霏告诉记者,他到不同的羽毛球馆打球已经有两年时间,印象中并没有什么价格波动,“我经常打球,如果涨价了,对我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现在看起来还不错,希望能维持现状吧。”

  在物价整体走势呈上涨的大环境下,健身市场为何“逆流而动”呢?难道真的是让利于民吗?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人们健身意识不一,健身市场的刚性需求目前还没有充分释放。同时,由于健身市场门槛较低,导致健身机构呈井喷式增长,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刘小黑告诉记者,现在黑骏马在济南已有12家分店,是济南市分店最多的一家健身机构。尽管实力雄厚,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一些商家买几个跑步机就能办个健身俱乐部,这对市场的冲击非常大,希望相关部门能规范市场,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

  一些消费者也担心,健身场所不跟风涨价当然是好事,但希望服务质量不要随着价格的下跌而变差。经常健身的银川市民卢亮告诉记者,别看银川城市不大,大大小小的健身俱乐部却很多,不过有些里面的设备确实不怎么样,都是靠低价招揽顾客。

  实际上,在大打价格战的经营压力下,近年来一些城市瑜伽馆、健身房等健身场所关门倒闭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出现经营者“人间蒸发”的情况,不仅消费者利益受损,也为整个行业形象蒙上阴影。

  健身市场到底该如何健康发展呢?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分析认为,健身行业从最初的“冷门”到现在的“发热”,经历的过程并不长。就在四五年前,去健身房还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但是现在,去健身房锻炼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

  “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说,如何规范发展是个大课题。”张卫国说。对于健身俱乐部自身来说,需求的大量增加,导致供给的增加,加上没有行业规范,鱼龙混杂带来恶性竞争,这是转型期常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像是旅游行业,也经历过这样的阵痛:以前只是知名旅游景点有游客,后来因为看到市场巨大,市、县、镇、村都来发展旅游,必然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张卫国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制定健身场所的相应标准,从器材、人员、卫生等方面提高准入门槛,而行业内部也应加强行业自律,这不管是对健身场所自身还是消费者都是必要的。(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陈尚营)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