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回顾2010年 中国健身健美普及与提高并行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健美协会通过全年的积极主动工作,使得协会组织制度不断健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组织全国性健美健身比赛5次,参赛人数近300人次;首次主办国际赛事1次,吸引了9个国家和地区23支队伍参赛;参与国际赛事2次,获得1金1银3铜;组织12期健身指导员培训班,参训人数近500人次。大量赛事、培训活动的举办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群众的运动参与热情,增强了科学健身的意识。

  项目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是贯彻全民健身精神的一次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的改革精神,健身健美项目也作了相应调整,取消金、银、铜牌,改为按等次设奖,更侧重实现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目的。为了配合好大会工作,使健身健美项目比赛顺利进行,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去年5月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队伍,128名运动员参加。

  着力创新赛制、打造品牌赛事,提高项目的参与性、普及性,是健身健美运动2010年发展的一大特色。2010年共完成全国健美锦标赛、中国健身公开系列赛、中国国际健身健美邀请赛三项大赛。其中全国健美锦标赛和国际健身健美邀请赛在拥有良好健身健美运动氛围的江苏连云港市举行,首次将项目的发展与城市运动形象建设相结合的办赛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全国健身公开系列赛经过反复酝酿,精心筹划于2010年9月开赛,两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完成3个分区赛(郑州、南京、重庆)、北京总决赛,参赛运动员近300人次,选调各地裁判50人次。此次比赛通过多地点分设赛区、降低参赛门槛,扩大媒体宣传、设置奖金的方式吸引国内健身爱好者参与。

  除首次引入分区总决赛赛制外,公开赛的赛期安排也是一次有益尝试。结合健身运动备赛周期规律,在相对紧凑的时间里安排了4场全国赛,一方面选拔了大量优秀的健身运动员,另一方面也锻炼强化了裁判员对健美、健身、形体不同项目在评判上掌握度。通过全国大赛的形式,在更广范围培育和发展了健身运动的群众基础,提高了项目的普及程度及运动水平。

  培训工作获得新进展

  根据2009年底召开的中国健美协会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结合健美健身项目在中国发展的情况,制订了《全国健身健美活动管理规定》、《中国健美协会会员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了《健身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全国等级健身指导员委托培训管理办法》。法规性基础文件对规范健美健身活动开展、完善协会组织管理网络、扩大培训工作的影响面等方面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面对培训市场的变化,在2010年初组织召开了健身健美培训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未来培训工作的发展思路为:普及与提高并行,增加特色课程,突出培训的专业性。依托协会的项目优势,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梯度教学。2010年在全国共举办12期培训班,辐射全国11个省(区、市)。参训人数近500人次,培训国家级健身指导员32人。同时这一年也是首次与香港健身健美协会合作,结合两地优秀师资力量在香港开办等级健身指导员培训班,在合作过程中,香港的分散授课、化整为零的培训方式也为我们改革内地等级健身指导员培训班提供了新思路。

  科学训练水平日益提高

  为促进项目社会化发展,探索体育资源共享模式,2010年2月分别与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省直职工健身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首个科研基地和第二个健身健美训练基地。这是继2009年与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共建训练基地之后,共享体育资源的有益探索。科研及训练基地的建立,为项目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健身健美运动的科研水平。

  作为亚健联会员国派代表参加了亚洲健身健美联合会执委会会议,了解国际健身健美组织发展的新情况。并组织运动员参加了亚洲男子健美锦标赛(伊朗)、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新加坡),在与外国选手同场竞技过程中,锻炼了运动员,展现了我国运动水平。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