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唐可明 健身指导为公益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称号很神圣,有特殊的社会地位,忙忙碌碌,分文不得,可忙得特有意义,特充实。”身为此次北京市“最具魅力社会体育指导员”之一,唐可明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她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北京市职工健身操舞培训基地主任,从事健身指导已经15年整了。

  歪打正着 走上社体之路

  唐可明的名字,很多北京市的群众健身爱好者都不陌生,作为一个“老社体指导员”,她多年来始终活跃在北京市各类大众健身活动的前沿,为北京市百余个社区、各区县机关、乡镇的广大体育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健身指导服务。但要说起唐可明走上社体之路的过程,用她自己的话,那是“歪打正着”。

  从小能歌善舞的唐可明,小时候也有一个舞蹈演员梦,但是却未能成行。“小时候家长不太同意去练舞蹈,说舞蹈工作寿命短。”直到从工矿企业退休后,她自发地学舞、教舞,然后误打误撞转入社会体育圈子,这才成就了她儿时跳舞的梦想。

  而唐可明的舞蹈才华,也曾让妈妈对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大约在十年前,我退休下来做这个工作之后,有一次妈妈看了我的一个跳舞片子,看完了就落泪,就说,我耽误了你一生,没有想到你跳舞跳得这么好。”而唐可明自己却很释然,她觉得刻意地安排,远不如自然而然地发展来得好。“如果我要是做专业演员,现在可能就放不下我的架子,我不可能带着姐妹们,也就是现在你看的大街上这些中老年的朋友们,这么去跳舞。”

  健身指导 不为赚钱为公益

  2003年,唐可明注册成立了北京彤康快车健身操舞培训中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享受到体育健身的快乐。唐可明说,任何人只要愿意到她的培训中心来,她都欢迎,唯一的规定就是不能为赚钱。“我们追求的只是服务,中心所有人员没有一分钱报酬”,“要是发钱,谁都来了”。 她说,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她才格外坚持指导的公益性,才显现出义务服务的可贵。“社会体育指导员,首先强调的就是公益,如果为了赚钱,那与一般的商家还有什么区别?”

  十几年来,每周四到周日早晨9点到11点,唐可明和她的健身操舞培训团队,都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戟门广场上,免费为群众做健身操舞的培训。此外,京城大小公园也都留下了她热情授课的足迹。在北京市,接受彤康指导的健身队伍多达一两百支,遍布北京城乡。唐可明还积极组织队员们参加各种公益性的表演和展示活动,像2008年的奥运会、国庆60周年群众表演,都离不开彤康的巨大贡献。她说,只要活动性质是公益的,积极的,向上的,贴钱参加她都愿意。

  让更多指导员“有的放矢”

  随着服务范围越来越大,指导人数越来越多,唐可明手中的信息也越来越多。“比如哪儿有站点空白,哪儿的站点、健身队缺少社会体育指导员,我就会挑选学得好的,时间、地点上也方便的人,推荐过去。”此外,她更鼓励自己的学生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建站点、组队伍。

  唐可明说,目前中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基数很大,但是真正在一线站点从事服务的却并不多,而这块恰恰是群众最需要的。分析原因,一是一些人只会学,不会教,另一个则是“无的放矢”,不知道到哪儿去教。在唐可明看来,只有让更多有服务意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到一线站点服务,中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也才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

  不仅亲自联系、推荐,为解决“教课难”的问题,唐可明还专门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授课经验,在课程中进行培训。从她手下走出去的学生,总是能受到各个站点群众的欢迎。站点上的大爷大妈们说:“他们的老师教得特别仔细,说得特别清楚,比比说说的,一下子就都明白了。”

  此外,唐可明还创编了许多套路,像红绸舞、扇舞等等,每年定期举办培训班,让学员们回来“再充电”,力求让站点的活动内容始终保持新意与活力。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