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职业健身计划

健美先生分享健美心得

时间:2013-08-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一.训练重计划轻执行

  很多爱好者在请教别人的时候,通常会罗列自己日常的训练计划,或者拿出某个健美明星的计划问是否可以借鉴。还有很多新人刚接触健身没几天就急着求救,巴不得别人立即给他做一个能立即见效的训练计划。他们没有搞清楚的是,所谓科学的健身训练和健身饮食计划永远都是很私人化和个性化的。每个人的具体身体情况、运动基础都不相同,运动处方如同药方一样,是不能信口开河的乱说乱开的。必须有的放矢才有成效。别人在对你们的具体情况详细了解之前,是无法对症下药地制订适合你个人的训练计划的。

  再有就是,初、中级水平的爱好者的训练安排计划其实都是差不多的。对于此阶段的人来说,计划应该尽量基础、简单、实用。很多花样很多的计划其实往往是给高级水平的健美者设计的。初学者往往忽略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如何正确地执行这些看起来差不多、比较简易的训练计划。很多人连基本的动作规范、技术要领都没完全掌握,很多动作都是看图片、视频或别人训练机械模仿的。似是而非、效率低下、效果很差。还有些人,虽然训练的时间也不算短,但由缺乏学习和科学的指导,即使自我感觉再良好,但实际训练水平还是很低。类似这样的人,给他们再完美再合理的计划,也只是废纸一张。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得如何正确地去执行计划。

  建议初学者在业余时间通过杂志、书籍、网络多学习相关知识,最好是在健身房找有经验和负责的教练手把手带入门打好基础为妥。对于有一定基础的爱好者,在平时训练中要多动脑,多摸索、多实践、多总结。健美训练一定要脚踏实地,切记好高骛远

  。保持一个客观、平和、稳定、务实的锻炼心态和谦虚、谨慎、积极、勤奋的学习态度才是你们通向成功之路的关键。

  二.护具“依赖”论

  在健美论坛或健身房里,听得最多的关于健身护具的误解就是所谓“护具依赖论”。

  有些人认为,护具能不用则不用,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因为,怕产生“依赖”。

  为什么会有这种误解呢?其真实原因就是很多人把健美训练混同于普通力量训练,不管是训练方法还是对待护具的态度。普通力量训练,目的是举起更大的重量。很多时候要全身肌肉协同用爆发力冲击极限重量,这就对腰腹部(核心部位)力量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如果经常使用举重腰带,就会限制腰腹部的肌肉和力量的发展,而没有一个很粗壮的腰腹,是无法经常使用极限重量的。所以,这些力量项目就会有 “腰带依赖”的说法。而健美训练,重量只是工具,目的是发展肌肉,发力方式相对比较孤立,自然使用的重量相对就没那么重,对腰腹的肌肉和力量的要求也不是那么高。而且,健美是比较忌讳过于粗壮的腰腹的,因为会破坏整体美感。其实很多职业健美者平时训练都习惯系腰带,保护腰背不受伤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健美强调目标肌肉相对孤立发力,忌讳其他部位(特别是腰腹等核心部位肌肉)的过多参与,因为会产生过多的借力现象,影响目标肌肉的训练效果。系上腰带进行训练(其实非腿、背的训练用纤维质地的软腰带都可以),目的主要是为了绷紧核心部位的肌肉,在训练中尽量保持躯干的稳定,好让压力负荷大部分施加在目标肌肉上,而不是让腰腹也过多地去参与。

  同理,手套、握力带的使用也是一样。普通力量训练的时候,上臂、前臂都是同时发力,这样才能使用更重的重量。如果过多使用手套、握力带,会限制前臂力量和手指的握力。但健美训练就正好相反。健美训练要求是前臂或手指尽量少参与发力,因为会影响目标肌肉受力效果。

  三 训练时间过晚导致训练后饮食马虎

  我看过很多付出很多,但效果不佳的健身爱好者的饮食安排计划。其共同的特点就是训练后饮食太少太马虎,仔细一问,大多数人会说只有下班才有空去健身房。下班先回家,等开饭。吃完饭,休息一个小时左右才能锻炼。器械加有氧都两个小时以上,训练完回家都晚上九—十点了。所以大部分人训练后都是喝点蛋白粉、吃点水果什么的,最多加点增肌粉,就睡觉了。一是没时间,二是怕长胖不敢多吃。其实训练后是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最旺盛的时候。这个时段身体代谢最快,不容易储存脂肪,需要补充大量的碳水和蛋白质。蛋白粉和简单碳水只能满足训练后1—2个小时的需要,但从最后一餐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进餐,中间有十几个小时不能进食。不但糖原储备得不到充分补充会影响第二天的体能状态,而且器械训练破坏的肌肉纤维错过了营养吸收的最佳时机,长时间得不到充足的营养补充修复也会分解。这样不但长不了肌肉,长期如此还会营养不良导致越练越瘦或者身体虚弱。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