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减肥 > 减肥心得

减肥食疗篇

时间:2022-03-1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减肥食疗篇实指减肥食疗是指通过食物疗程以减少人体过度的脂肪、体重为目的的行为方式。很多减肥者最大的愿望通过健康饮食让自己瘦下来。因其操作简便,对身体副作用小,故而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a href=http://www.muscles.com.cn/sli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减肥</a>食疗篇

隶属
膳食


对象
体质肥胖者

目的
减肥

目录
1水果减肥
2蔬菜减肥
3菜谱减肥
折叠编辑本段水果减肥
水果减肥食疗

选择含糖较少的水果。

据研究,菠萝、哈蜜瓜、木瓜、奇异果、香蕉、葡萄等水果的血糖指数较高,减肥族应避免摄取太多这类水果。而像苹果、猕猴桃、柠檬、李子、樱桃、柑橘类等血糖指数较低,是减肥族在搭配水果餐时的较佳选择。

最好餐前吃水果。研究表明:如在进餐前20分钟至40分钟吃一些水果或饮用1至2杯果汁,则可防止进餐过多导致的肥胖。因为水果或果汁中富含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机体吸收,提高血糖浓度,降低食欲。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让胃部有饱胀感。另外,餐前进食水果,可显著减少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间接地阻止了过多脂肪在体内囤积的不良后果。但是,很多水果如柿子、山楂、杏仁、菠萝等都不能空腹吃。为了减肥,餐前食用水果时,最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西瓜、甜瓜等。 而饭后吃水果难
水果
水果
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因为饭后吃水果,就等于吃多余的糖,这部分多余的糖容易转化为脂肪贮存在身体里,还可能增肥。尤其是不要在晚餐后大量吃水果,因为晚间进食后合成脂肪积累在体内的可能性最大。但是,有些水果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如富含蛋白酶的菠萝和猕猴桃,富含有机酸的柠檬、山楂等,对于这类水果可在餐后一小时左右再吃。

水果的食用量不要过多。大多数人认为,水果富含纤维素,几乎不含脂肪和蛋白质,因而可以无节制地放心食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由于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过多,其中的糖就会转化为脂肪而堆积。例如每100克草莓大约有30卡热量,若你喜欢吃草莓且能一次吃下很多,摄入的热量是惊人的。又如吃半个中等大的西瓜(瓜瓤重约2公斤),便不知不觉之间摄入热量680卡,约相当于三碗米饭。所以吃水果减肥餐时要节制水果的食用量。

折叠编辑本段蔬菜减肥
折叠茎叶类
1、白菜

白菜性凉,味甘,入肺、胃、大肠、膀胱诸经。所含营养成分除糖、蛋白质外,还有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是最佳减肥绿叶蔬菜

减肥蔬菜(5张)

2、芹菜

芹菜有旱芹和水芹两种,性寒凉,味甘微苦,入肝、胃、膀胱经,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A/B/C/P及多种氨基酸、矿物质等。从减肥角度来看,有降脂降压、软化血管的作用,对肥胖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有辅助效果。

3、菠菜

菠菜性寒凉,味甘,入肺、胃、肝、大肠诸经。含糖、蛋白质、维生素K、矿物质等,以铁含量最为丰富。其所含热量仅次.白菜,用于防止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

4、韭菜

韭菜性温,生者味辛辣、熟者味甘甜,入肺、胃、肝、肾诸经,是粗纤维食品,在胃肠道吸水后迅速膨胀,不但能在能增进饱感,减少食量,还能润肠通便,排出体内过剩的营养物质,在减肥中有其不可忽视的作用。油菜、花菜、空心菜含热量低,不利于脂肪形成,也是理想的减肥蔬菜。

5、生菜

生菜含有甘露醇可以促进人体血液的循环,叶绿素和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人体胃肠消化,经常食用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能瘦身养生哦。

6、荷叶

久用令人体瘦腰细。方中单用荷叶煅灰存性,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的作用,尤长于渗湿消肿,减肥降脂。

折叠根茎类
1.白萝卜

白萝卜味辛、甘,入肺、脾二经。每100g白萝卜所含热量为6大卡,是根茎类蔬菜中含热量最低的,其所含的芥子油能促进脂肪的消耗和利用,直接达到减肥的目的,是效果不错的减肥蔬菜之一。

减肥蔬菜

2.胡萝卜

胡萝卜性平,味甘,入肺、脾二经,其防治肥胖症的作用与白萝卜类同。

3.莴苣

莴苣属于粗纤维类蔬菜,其性凉,味甘、苦,入胃、小肠二经,且含热量很低,有利于减肥

4.竹笋

竹笋性寒,味甘,入肺、胃二经,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5.大蒜头

大蒜是辛温之品,入脾、胃二经,大蒜过食会使胃液减少,且能引起目昏、口臭等症,痔疮患者不宜食用。

6.洋葱头

洋葱头也是辛温之品,入脾、胃二经,可用于防治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

折叠瓜果类
1.冬瓜

冬瓜性微寒,味甘,具有化痰除湿、利尿消肿、清泻胃火、降脂减肥之功效。

2.黄瓜

黄瓜性凉,味甘,入脾、胃、大肠经,容易产生饱腹感,且所含丙醇二酸又能抑制糖转化为脂肪,所以是较好的减肥蔬菜之一。

减肥蔬菜

3.南瓜、菜瓜、丝瓜、西葫芦

这几种蔬菜都具有含水量大、不饱和脂肪酸高、热量低、多纤维素等特点,对糖尿病、水肿、身重颇具疗效。

4.辣椒

辣椒性热,味辛,入心、脾二经,以辣椒为主要成分的调味料能促进脂肪分解,加快新陈代谢,除湿排水,防治脂肪在体内堆积,被奉为减肥上品。

5.西红柿

性微寒,味甘、酸,入肺、胃、脾经,其维生素C的含量与辣椒一样,居蔬菜、水果之首。

6.苦瓜

性寒、味苦,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素,根据实验发现,1mg就可阻止100g的脂肪吸收!有超棒的瘦身、健康、美丽疗效。

折叠其他类
1.豆芽

性寒,味甘,具有利肺气、清胃热、降血压、美肌肤的功能,且不利于脂肪形成,有利于减肥

2.黑木耳

性平,味甘,入肺、肝、胃、大肠诸经,具有降压、减肥、防止动脉硬化、抗癌等多种功效。

3.蘑菇

性凉,味甘,入肺、脾、胃经,具有降血糖、软化血管的功效。

4.香菇

性平,味甘,入胃经,经常煮食能有效预防高脂血症。


5.紫菜

性寒,味甘、咸,入肺、肾二经。

6.海带

性寒,味咸,入肺、胃、肾、经,有化痰降压、软化血管、去脂减肥的作用,可以用于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的防治。

折叠编辑本段菜谱减肥
三色糯米饭

原料:红小豆、薏苡仁、糯米、冬瓜籽、黄瓜食粮。

做法:

(1)将红小豆及薏苡仁用清水洗净,放进锅内蒸20分钟。

(2)将糯米及冬瓜籽洗净加适量水至锅内一起蒸熟。

(3)起锅后撒上黄瓜丁即可食用。

三色糯米饭减肥功效:

1、红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补血、利尿、消肿、促进心脏活化等功效。多吃可预防及治疗脚肿,有减肥之效。其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病所引起的浮肿。食用红豆减肥可以让你的大腿和腰有非常明显的曲线窈窕的特效。<<<糙米加红豆一周快速减肥

2、薏仁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藉由吸附负责消化脂肪的胆盐,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脂肪。还可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所以能达到减肥的效果。由于薏仁不容易煮熟,过度烹煮也会破坏效果,所以煮之前最好先用水浸泡三个小时以上。薏仁热量不高,却有饱足感,是养生保健的自然饮食中极富营养、又能清除体内杂质的膳食。

3、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4、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鲜黄瓜内还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黄瓜中还含有纤维素,对促进肠蠕动、加快排泄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黄瓜的热量很低,对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合并肥胖症的糖尿病,是一种理想的食疗良蔬。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