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青少年运动员体能训练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Hoffman教授首先提到的是青少年运动员参与抗阻训练的年龄问题,在遵守安全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参与抗阻训练的年龄没有最小限制,但必须出于主观意愿,并听从教练指挥。青少年运动员通过抗阻训练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增强动作技术、增加骨密度、改善身体成分、增强抗损伤能力,进而提高运动表现。

青少年运动员在进行抗阻训练时,应当遵从特异性原则、超负荷原则、渐进性原则、个性化原则、收益递减原则与可逆性原则。而教练在针对青少年运动员制定抗阻训练计划时应当充分考虑生理成熟度的个体差异、运动员训练经验与抗压能力。

Hoffman教授还将奥林匹克式训练和传统抗阻训练对高中生纵跳能力的影响进行了对比,他将高中橄榄球运动员作为受试对象,分三组,先进行4周基础训练,然后分别进行8周的奥林匹克式举重、传统举重,另一组为空白对照。用垂直纵跳高度作为评价指标,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

青少年运动员体能训练

深蹲,高翻和垂直跳的关系,通过实验得出:通过对体重的校正之后,深蹲和垂直跳有一定相关(r=0.42),而垂直条和高翻有更大的相关(r=0.75);通过对体重的校正之后,深蹲和垂直跳有一定相关(r=0.42),而垂直条和高翻有更大的相关(r=0.75)。

青少年运动员体能训练

青少年运动员进行抗阻训练与成年人受伤的风险是一样的,除此之外,还要考虑骨骺的损伤、骨停止生长等风险因素,但没有证据表明,抗阻训练会增加儿童和青少年损伤的几率!

Hoffman教授还强调青少年运动员训练最主要的问题是过度训练,他提出适当的恢复=最大限度地增加运动表现,不当的恢复=潜在过度训练综合症。Hoffman教授通过对年龄与间歇对儿童,青少年及成年人力量表现的影响的研究(进行3组1RM*10次的卧推,重复三次,第一次每组间歇1分钟,第二次每组间歇2分钟,第三次每组间歇3分钟),得出如下图所示结果:

青少年运动员体能训练

合理的训练计划的发展,应符合以下过程:

青少年运动员体能训练

研究显示,青少年通过抗阻训练所增加的肌肉力量:在经过8周的渐进抗阻训练之后,肌肉力量能最多增加74%,但是在短时期内(8到12周)的抗阻训练只能增加肌肉力量的30%左右;在青春期之前的肌肉力量增长水平一般来说等于或大于在青春期中获得的肌肉力量增长水;并没有性别差异的直接证据;青少年通过抗阻训练所增加的肌肉力量。

最后,Hoffman教授对青少年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做出总结:

一个成功的青少年抗阻训练计划基于:

  • 适当的监督和指导

  • 根据儿童或青少年的年龄和能力使用合适的器械

  • 抗阻训练的多样化,无负重,器械,弹力带,体重,平衡训练

  • 附加训练或训练模式必须有足够的休息恢复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