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腿部

小腿抽筋急救法

时间:2022-02-2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肌肉痉挛

 

目录
1基本简介
2一般症状
3常见原因
4注意
5急救措施
折叠编辑本段基本简介
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折叠编辑本段一般症状
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小腿抽筋也叫"腓肠肌痉挛",主要是指脚心和腿肚抽筋。发作时不仅疼痛难忍,而且还不能活动,常在游泳时发生。如不及时抢救,常常会溺水而死。

折叠编辑本段常见原因
1.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2.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3.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4.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5.小腿抽筋发作时该怎么办呢?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下列不同的对策,可以很快解除痉挛而止痛。当发生抽筋时,只要据"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l~2分钟以上,即可收效。具体来说,如果是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脚使脚板翘起,一方面尽量伸直膝关节;当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时,可压住脚板并用力扳屈脚趾。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
1.驱寒保暖。

2.注意睡眠姿势。

3.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⑼

5.必要时补充一些维生素E。

6.适当补钙,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

折叠编辑本段急救措施
1.在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时,一定不要慌张,先深吸一口气,把头潜入水中,然后像海蜇一样,使背部浮在水面,两手抓住脚尖,用力向自身方向拉。一次不行的话,可反复几次,肌肉就会慢慢松弛而恢复原状。如果逞强硬想上岸,往往会适得其反而溺毙。所以,在游泳时即使不发生抽筋,也要反复练习这种急救方法。

2.在日常生活中,小腿抽筋的病症也时常发生,此时,可迅速地掐压手上合谷穴(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与二掌骨中间陷处)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正中近上方处)。掐压20-30秒钟之后,疼痛即会缓解,肌肉会松弛,其有效率可达90%。如果再配合用热手巾按揉,用手按摩,效果会更好。

3.小腿抽筋是在突然进行剧烈运动或脚部受冷时,由于肌肉供血不足引起的。游泳前睡眠不足或未进早餐,可能成为诱因,因此要注意充分休息和营养。

4.在游泳前一定要作预备体操,预防在游泳时突然发生小腿抽筋。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