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腿部

小腿

时间:2022-02-27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小腿,是人体腿部"膝盖以下,脚踝以上"的部分的器官。其外侧骨筋膜鞘的内容有小腿外侧群肌和腓浅神经等。其前骨筋膜鞘的内容有小腿前群肌,包括第3腓骨肌,胫前动、静脉及腓深神经等。

 

t01bd0d5eb946a7275c.png


简介
下肢从膝关节到踝关节的一段

解剖结构
小腿前外侧区

目录
1简介
2解剖结构
3详细释义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小腿是指下肢从膝关节到踝关节的一段。

折叠编辑本段解剖结构
折叠小腿前外侧区
1.浅层结构 皮肤厚而紧,移动性小,血供较差,损伤后愈合较慢。浅筋膜疏松。浅静脉为大隐静脉及其属支。大隐静脉经内踝前方升至小腿,沿胫骨内侧缘上行。

皮神经主要有两条:隐神经由收肌管前壁穿出后,伴大隐静脉下行分支布于小腿内侧面、前面和足背内侧缘皮肤。腓浅神经在小腿外侧的中、下1/3交界处附近穿出深筋膜分支布于小腿下外侧皮肤和足背皮肤。

2.深层结构

(1)深筋膜 小腿深筋膜较致密,在胫骨内侧面与骨膜相连,在外侧向深面发出两个肌间隔,前肌间隔附于腓骨前缘,后肌间隔附于腓骨后缘。小腿的前、后肌间隔,胫、腓骨及其间的骨间膜与小腿前外侧区的深筋膜共同围成前骨筋膜鞘和外侧骨筋膜鞘。

(2)骨筋膜鞘的内容 外侧骨筋膜鞘的内容有腓骨长肌、腓骨短肌、腓浅神经和血管;前骨筋膜鞘的内容有胫骨前肌、长伸肌、趾长伸肌、第三腓骨肌,胫前动、静脉及腓深神经等。

折叠小腿后区
1.浅层结构 此区皮肤弹性好,血供丰富,是临床上常用的带血管蒂皮瓣的供血区。浅筋膜内的浅静脉为小隐静脉及其属支。小隐静脉small saphenous vein经外踝后方上行至小腿后区,在小腿上部穿入深筋膜,沿腓肠肌内、外侧头之间进入腘窝,注入腘静脉。如静脉瓣发育不良或深静脉回流受阻可致淤血或曲张。皮神经有腓肠内侧皮神经、腓肠外侧皮神经和腓肠神经

2.深层结构 小腿的后肌间隔,胫、腓骨膜及其间的骨间膜与小腿后区的深筋膜共同围成后骨筋膜鞘。后骨筋膜鞘的内容有小腿后群肌浅、深层,以及位于其间靠胫侧的胫后动、静脉及胫神经等,靠腓侧的腓动、静脉。胫骨滋养动脉沿胫骨后方下降,在胫骨的中、上1/3交界处后方进入胫骨,胫骨中段骨折伴移位时常发生远侧部分供血障碍,致骨折不易愈合。

折叠编辑本段详细释义
1.外侧骨筋膜鞘的内容有小腿外侧群肌和腓浅神经等。腓浅神经起于腓总神经,下行于腓骨长、短肌之间,沿途分支支配该二肌,其末支至小腿中、下1/3交界处,经腓骨长肌前缘穿深筋膜浅出至皮下,分布于小腿外侧及足背的皮肤(第1趾蹼及第1、2趾相对缘的皮肤除外)。当腓浅神经损伤时,常表现为足不能外翻,分布区的皮肤感觉缺失。

2.前骨筋膜鞘的内容有小腿前群肌,包括第三腓骨肌,胫前动、静脉及腓深神经等。

(1)胫前动脉:在腘肌下缘处起自腘动脉,向前经胫骨后肌及骨间膜上缘间进入小腿前区,继而沿骨间膜前面下行。上段行于胫骨前肌与趾长伸肌之间,下段行于胫骨前肌与? 长伸肌之间。该动脉向下行至伸肌上支持带的下缘处,延续为足背动脉。胫前动脉在起始部附近发出胫前返动脉,穿胫骨前肌向上参加膝关节动脉网,主干沿途发出肌支分布于小腿前群肌。胫前动脉下行至踝关节附近发出内、外踝前动脉,分别与跗内、外侧动脉吻合,并参与踝关节动脉网的构成。胫前动脉全程均与腓深神经伴行,自上而下,神经先居动脉外侧,逐渐跨过动脉前面,至小腿下段则位于动脉的内侧。

(2)胫前静脉:有2支,伴行于动脉两侧,其属支与动脉同名。

(3)腓深神经:起自腓总神经,向前下穿腓骨长肌起始部及前肌间隔,进入前骨筋膜鞘,即与胫前血管伴行。其肌支支配小腿前群肌和足背肌,皮支分布于 第1、2趾相对面的背侧皮肤。当腓深神经损伤时,常表现为足不能背伸及伸趾。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