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徒手

徒手

时间:2021-12-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徒手,读音tú shǒu,汉语词语,意思是空手,没有任何器械或工具辅助。

徒手

反义词
持械


近义词
空手

出处
唐·柳宗元《设渔者对智伯》

目录
1解释
2出处
折叠编辑本段解释
指空手。

折叠编辑本段出处
唐·柳宗元《设渔者对智伯》:"向之从鱼之大者,幸而啄食之。臣亦徒手得焉。"

宋·秦观《庆禅师塔铭》:"以财物属同产,使养其亲,徒手入寺,毁须发,受具戒。"

《东周列国志》第一百回:"晋鄙接符在手,心下踌躇,想道:'魏王以十万之众托我,我虽固陋,未有败衂之罪。今魏王无尺寸之书,而公子徒手捧符,前来代将,此事岂可轻信?'"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有孙天球者,以财为命,徒手积累至千金。"

巴金《家》八:"一连武装的兵居然连几个徒手的丘八也捉不到,哪个舅子才相信!"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