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武术 > 格斗

卧虎功

时间:2022-08-0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卧虎功引自少林72绝技之一,用于抗打的功法,轨迹大师李紫剑非常推崇这一功法,近两年许多函授资料也都套用了这个功法。这种训练法的好处在于:不但增加肌肉抗击打的能力,对内脏抗击打也有好处。对于穿透力很强的攻击,光有肌肉又不够的,它可能震到你的内脏,不少搏击运动员和传统功夫的武师交手都会觉得并不是很痛,但身体一震,内脏里很难受,有呕吐的感觉。这就需要上述方法训练全面的抗击打。当然,这种方法对面部裆部不适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卧虎功

外文名称

t01cd3f7d57a0e995f6.jpg
应用
抗打的功法

所属类别
少林72绝技

目录
1介绍
2功效
3武当卧虎功
4歌诀
折叠编辑本段介绍
俯卧撑的姿势趴好,然后双臂弯曲,大小臂夹角120度,两手掌虎口相对,相隔一手掌宽距离,双腿略弯,膝盖不能碰到地面,腰挺直。

坚持1分钟,让同伴轻捶你的胸肋,可以发觉应有疼痛感会减少很多。

坚持2分钟,让同伴在你练卧虎功的时候攻你胸肋,可以发现同伴很难伤到你。

坚持5分钟,在受到攻击的时候鼻孔喷气(丹田收紧,胸肋扩展),就可以基本上实现抗击打的目的。

坚持到了20分钟,差不多就金钟罩铁布衫了。

折叠编辑本段功效
卧虎功为硬功外壮,属阳刚之劲,又名睡功,复名猫功,为练习手指及足趾二部之力者。练时先将身伏卧于地,然后两手掌按于齐肩之地上,两足伸直,两足尖直支拄地,用身向前探,乘势上升,至离地约一尺时,臀部向后挫,全身随之后退,至离地三寸时,再行先探,循环行之,力尽而止。自始至终,全身除手掌与足趾之外,其余各部,完全凌空,不宜贴地。初时行二三度之后,即觉力疲气涌,与今日所习之体操中伏地挺身略同。习之既久,次数可以逐渐增加,一年之后,则完全不觉其苦,则易掌为拳,拄地而行之;越若干时更进一步,易拳以三指代之,中、食二指居前,拇指居后,略成鼠爪形,再如法练之; 更越若干时,则单用一足之趾拄地,其另一足,则迭于其上,两足交换行之;然后在背上缚以巨石,如法练之,石增至百斤时,则大功告成,而指趾之力,已不下千斤,若着人身,如被兵刃之击刺,无有能当之者矣。

折叠编辑本段武当卧虎功
卧虎功的练习很简单,俯卧于地,用双手和足尖把身体支撑起来。要求两手的间距为一横掌(即从小指到拇指的距离),双肘弯曲,两肘要分别向正左、正右方撑开(即腋部张开,不许夹腋),大小臂间的夹角约为 120 ;双腿并拢伸直;

不要凸臀。

注意全身肌肉尽量放松,把这个姿势保持下去,不要变形,这就是卧虎功。

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姿势,实践证明,它有多方面的效用。

首先,它能使你内脏坚实,强化你的骨骼结构(正因为如此,它在强身健体、 防病治病方面也有莫大益处),承受外力击打。你如果能连续支撑 2 分钟左右,可让别人在你练功时击打你的胸肋部,你会发现一般人的拳脚休想伤害你。你能连续支撑 5 分钟时,就具备了基本的抗击能力,在搏斗中,别人拳脚攻到时,只需用鼻孔猛烈喷气或大喝一声(嘿、哈均可),挨上三拳两脚也没事。当你终于能连续支撑 20 分钟左右时,你的潜能就开发出来了,你的身体已经能够对外力攻击产生本能抗击了。也就是说,不需马步站桩运气蓄势,在步法散乱,身形变换的实战格斗中,你也能抗打。

其次,卧虎功能有效地增强练功者的臂力。由于练功时双手间距一横掌,双肘弯曲120"角,能使大、小臂几乎均匀受力,因而使大、小臂都能得到锻炼,而不象普通的俯卧撑那样双手间距过大,致使大臂受到的锻炼远远大于小臂。另外,卧虎功要求练功时全身尽量放松(特别是上肢肌肉),这样练出的力按传统说法是生自骨髓之力。

练卧虎功的手形可视习者的习惯而定,用拳面支撑可练成铁拳功,用手指支撑可练成虎爪功、鹰爪功。

为尽快增强臂力,可经常按卧虎功的姿势要领做俯卧撑,速度要缓慢均匀,下俯时呼气,撑起时吸气。

在练功时,还可以尽力向前后左右上下扭颈转头瞪视,这叫"虎视",据称可"去五脏之邪",并防治颈部疾患。

卧虎功不讲究意念、呼吸,也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耗时短而收益大,是适合现代生活节奏的功法,盼望练习者,特别是限于条件只能自学武术的爱好者学有所成。"

最后也要指出,任何一种抗打功夫,在实战中头部与裆部都是不能抗打的,卧虎功也不例外。

折叠编辑本段歌诀
卧虎神功少人知,拳掌支撑莫变形,筋肉骨骼俱坚实,磨盘压身千斤重,苦中加苦等闲视(注:旧时练卧虎功,达到一定程度后,有在背上加重物以增练功难度之法,现代人已用不着了)。既练拳力又练心,成就金刚不坏身。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