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有氧

在泳池别光顾着看美女了,游泳究竟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

时间:2014-07-0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0(4).jpg

游泳是人体在水中利用四肢和躯,对水的作用生运动的一项体育健身活动。它充分享受日光、空气、冷水给人体带来的愉悦,促使身体得到全面发展。运动量可大可小,程度可强可弱,完全可以在活动中自我调节。它不仅适合广大的青少年,而且也适合于其他年龄人群的健身需求。


在低于体温的冷水中游泳,机体的代谢能力大大提高。水是一种良好的导体,导热能力是空气的25倍,因而游泳时身体热能散失太快,人体必须尽快补充热量,同时为了抵御能量的散失血管产生收缩。经常进行游泳锻炼的人,机体的体温调节能力大大改善,能有效的防止感冒、预防疾病。

游泳时水流对身体的脉冲,起了很好的按摩作用,加上人体处在水平位活动,有利于四肢的血液回流心脏。在活动过程中,心率加快,每搏输血量增加,促进了心脏肌肉力量的增强,收缩更为有力。游泳运动员安静时心率每分钟50次左右,一般人则为70…75次,心血容量比常人增加24%。在水中运动的特定环境,机体的无氧代谢和有氧代谢的水平得到提高,心肌不易疲劳,并能承爱大强度的活动,疲劳后恢复的也比一般人快。人在参加游泳活动时,身体每平方厘米承受0.020.05千克的压力,随着水的浓度增加,游速加快,身体的负荷压力相应加大。


游泳是全身肌肉和内脏器官协调参与的有节奏的活动。无论是学习何种姿势,参加运动的肌肉群几乎遍及全身,从颈、臂、胸到腰、腹、腿,大大小小的肌肉大群都得到锻炼,有效地促使身体全面协调发展。水的拍打按摩作用使健壮的肌肉丰满匀称、富于弹性,皮肤细腻、有光泽。游泳时,身体平躺或俯在水面,脊柱充分伸长,对防止学业过重长时期坐立而成的脊柱侧弯颇有益处。游泳特殊的运动环境,能促进骨骼的生长,骨密质增厚,骨小梁良性变化,特别是长骨的增长对青少年尤为重要。游泳是一项全身性运动,它能有效增强关节周围韧带的力量,扩大了活动范围,提高了关节韧带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人在水里的重量只有陆地上体重的10%左右,这就大大减少了陆地运动对关节的压力和地面反作用力对的冲击力,防止关节损伤。

游泳运动并非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参加游泳活动不但使身心健康,而且能改善神经系统机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功能,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老年人参加游泳活动,以健身娱为目的,在水中行走,着漂浮器材嬉水,仰卧的漂游,俯卧的慢游都能 锻炼身体的作用。特别是陆上不便的老年人,更可以借助水的浮力进行活动。经常游泳的老年人,以及收缩有力,咀嚼均匀深沉,代谢旺盛。裸露的身体受到阳光紫外线的作用,促进体内钙、磷代谢,这对防止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很有益处。很多康复中心,都将水中运动当做治疗慢性病和身体恢复的重要手段。不少国家将老年有参加游泳运动,作为21世纪的开发项目。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