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有氧

有氧代谢

时间:2021-08-16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有氧代谢也称"等张运动",是指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大体与需要的氧气相等。有氧代谢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而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

有氧代谢运动种类繁多,如:步行、慢跑、走跑交替、长时间游泳、骑自行车、滑冰、越野滑雪、划船、跳绳、上下楼梯、步行、健身舞以及多种球类活动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有氧代谢

别名
等张运动

QQ截图20210815101110.jpg

 


定义
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

目录
1简介
2有氧代谢运动
3作用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所谓有氧代谢运动也称“等张运动”,是指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大体与需要的氧气相等。有氧代谢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而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

有氧代谢运动种类繁多,如:步行、慢跑、走跑交替、长时间游泳、骑自行车、滑冰、越野滑雪、划船、跳绳、上下楼梯、步行、健身舞以及多种球类活动等。

折叠编辑本段有氧代谢运动
从事有氧代谢运动的关键是掌握适当的运动量,既有一定强度,又不显剧烈。衡量运动量最简便的指标是计数脉率,可以像医生把脉一样,计数15秒钟的脉搏次数,乘以4就得到每分钟的脉搏次数,即脉率。运动结束时马上计数出的脉率已经略慢于运动中的脉率,一般来说,运动中的脉率应为运动结束时脉率的110%,即增加10%。有氧代谢运动的适当脉率=(220-年龄)X60-80%。有氧代谢运动不需天天做,每周3-5次就够了,每次达到预计脉率的运动量再持续20分钟。

其它几天可慢走散步、练气功或打太极拳。
慢跑
慢跑

折叠编辑本段作用
有氧代谢运动有益于降血压、降血脂和控制血糖[1],还能使人的心理发生变化,让人精神愉快,增强生活信心,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减轻致癌因素对人体的影响。另外,有氧代谢运动能增强体能与耐力,使人们体力充沛,延缓衰老,延长寿命。

在有氧代谢运动中,身体的主要能量供应来自于糖类和脂肪,并且须经氧化而产生,所以,减肥的人更应该从事有氧运动,以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

所谓有氧代谢运动,是指在运动时以有氧代谢作为供能形式,其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并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进行有氧代谢运动,一方面可以增加机体吸收、输送与运用氧气的能力;另一方面以能促进机体血液循环,改善微循环和内环境,增强新陈代谢,提高大脑和心肺等重要脏器的生理功能。有氧运动的能量供给主要来源于糖类和脂肪,如果肥胖者能持之以恒地进行有氧代谢运动,就可有效消耗体内的多余的热量和脂肪,既可减肥健身,又能起到降低血压、血脂、血糖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也大有裨益。

有氧运动的运动形式和项目甚多,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跳绳、跳健身舞、滑冰、游泳、打毛球、打太极拳、爬楼梯、划船等。研究表明,进行有氧代谢运动关键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和持之以恒。成年人有选择的参加上述运动项目进行锻炼,基本上可以达到中度有氧代谢运动的效果。肥胖老人可选自己喜爱且易于坚持做到的运动项目,运动量要适合自身条件,运动频度一般为每周3—5次,每次运动20—60分钟即可。运动强度要达到有效心率限度,运动初期心率以110次/分为宜,经过1—3周后,可逐渐升到140次/分。这样脉搏输出量接近并达到最佳状态,收效则较为明显。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