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瑜伽 > 瑜伽养生

不同体质瑜伽人的瑜伽养生法,很多人都不知道!

时间:2021-06-04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人的性格各有不同,人的体质当然也是一样的。


瑜伽修行者认为依据不同的体质,应当挑选不同的饮食偏重。


所以瑜伽人会慎重睿智地挑选对身、心、灵有利的食物,按照食物对人体和精神的影响,拟定出一套对应的摄生办法,并把食物区别为慵懒食物、变性食物和悦性食物三种。


你的身体归于哪种体质,你又合适什么样的瑜伽摄生法?我们整理了以下四种常见体质的瑜伽摄生法,来看看,你归于哪一型?

1000.jpg
01、不同体质的瑜伽摄生法


//火性体质


这种体质人群的特色为形体消瘦。手心,足心热,心火大,燥热中时烦闷、简单失眠、大便干燥、尿黄、不耐春夏、多喜冷饮等。


养生办法:


1. 精神保养:这类人体质阴火虚旺,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火大扰灵根之原因,应遵循“智慧及精神内守”的摄生法。多加强自我修习内观修养,养成镇定、沉着的习惯。少参与强制性的运动等。


2. 饮食保养: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等。有条件的人可食用一些滋养类食物,如:海参、银耳、冬虫夏草等,辛辣燥烈之品应少吃。


挑选瑜伽操练:


以安静为背景下的摄生操练。如内观静坐、内静力气的体式操练法等。不宜过激运动的体式,着重保养肝肾。


//水性体质


这种体质人群的特色为面色淡白,手足凉、小便多清长、大便时稀、怕冷、怕寒、喜欢暖。


养生办法:


1. 心灵保养:这类人因阳气不足,常表现出心情不佳,欢欣悲伤不定。要善于调理自己的心情,多听音乐,野外游走等。


2. 饮食保养多食壮阳食物,如牛羊肉、五谷粥等,特别是在夏日三伏时,每一伏适量进补,以壮人体阳气之功。



挑选瑜伽操练:


水性体质的人,多进行深呼吸操练。挑选身体全面调全体式组合,依据体力接受可适当加大运动量。


//地性体质


这种体质人群的特色为面色晦滞,口唇色暗,肌肤干燥,眼眶黑暗,血瘀体质等。


养生办法:


1. 意识保养:坚持安静的意念,多引导自己,懂得愈加思辩之道可令自己全体平衡。


2. 饮食保养:常吃具有活血化瘀效果的食物,如桃仁、黑豆、油菜、醋等,经常煮食一些山楂粥和花生粥。也可选用一些活血养血之药品(当归、丹参、地黄、地榆、五加皮)和肉类褒汤饮用。



挑选瑜伽训练:


多做有利于心脏血脉的动态操练。如:气血推动受力下的体式,身体的经络行等,能使身体各部都活跃起来,有助气血运行的最佳挑选。


//风性体质


这种体质人群的特色为形体肥壮,肌肉松懈,嗜食肥甘,神倦身重,是痰湿体质人的明显特征。


养生办法:


1. 环境调整:多防止在阴雨时节,风湿邪气等侵袭;不宜居住在阴冷湿润的环境里。


2. 饮食调理:应该多吃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食物。如白萝卜、扁豆、包菜、蚕豆、洋葱、紫菜、白果、红小豆等。少喝饮料、酒类之品,且每餐不宜过饱。



挑选瑜伽训练:


风性体质之人,因大多形体肥壮,身重易倦,故应长时间坚持慢跑、普拉提等运动,运动量应逐步增强,让松懈的皮肤逐步转变成结实、紧致的肌肉。


除了以上四种基本常见体质的人群,还有一些人归于综合体质的,比如风火型人、风土型人、火土型人、风火土型等。


每个人体质都是异乎寻常的,没有好坏好坏之分,以上各种区别,是让我们可以大致了解自己身体的倾向,以便在生活、饮食上做到均衡。


以上有关饮食的建议,一定要亲身领会,才能领会哪些是真正对自己有好处的,哪些则可偶然为之,还有哪些是不碰为妙。


倘若觉得通过区别体质来区分哪些食物合适自己太困难,可以参阅一下瑜伽里对食物的三种特点区分。


02、认识食物的三种特点


//悦性食物


悦性食物是指,能使身体健康、能增强精力、体力与活力,让身体坚持平衡状态,并促进心智功用的食物。


例如新鲜蔬菜和生果、牛奶、豆类、谷物、坚果与蜂蜜等。这类食物色香味美,富于养分,烹饪办法简单。


//变性食物


变性食物是指,可以供给能量,有利于身体但不利于心灵的食物。会影响身心,使人心绪不安或过于亢奋。


例如咖啡、浓茶、可乐、汽水等各种影响性饮食,太甜、太辣或太咸的食物等。零食也归于变性食物。


//慵懒食物


慵懒食物是指,简单引起慢待、疾病和心灵迟钝的食物。此类食物会使人变得厌倦、沉重, 对身体无益。


例如酒、烧烤、煎炸等过度加工的食物等。


总的来说,瑜伽操练者的总体饮食原则是偏重于清淡、养分的食物。多吃悦性食物,少吃变性和慵懒的食物。


不同体质的瑜伽养生法和食物的三种特点都告诉大家了,请依据自己的体质来挑选亲测吧。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