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瑜伽 > 瑜伽百科

瑜伽体位法

时间:2021-11-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瑜伽体位法是一种练习瑜伽的方法。瑜伽体位法的由来: 几千年前,瑜伽行者在喜马拉雅山的森林中冥想、静坐时,偶尔观察野生动物,并且分享它们美妙的姿势,以打发他们独居的时间。

经过深刻的观察,他们察觉大自然孕育、教导动物保有健康、灵敏、警觉的技巧,同时让各种动物天生具有治疗它们自己、放松自己、睡眠或保持清醒的方法。这些古早时候的瑜伽修行者根据这些动物的姿势并且亲身做实验,发现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然后经过深刻的直观和判断,终于创造了一系列身体锻炼的系统,我们称之为Asana,亦即瑜伽体位法。

瑜伽体位法

历史
几千年前

目录
1由来
2常用体位法
3靠墙倒卧式
折叠编辑本段由来
几千年前,瑜伽行者在喜马拉雅山的森林中冥想、静坐时,偶尔观察野生动物,并且分享它们美妙的姿势,以打发他们独居的时间。经过深刻的观察,他们察觉大自然孕育、教导动物保有健康、灵敏、警觉的技巧,同时让各种动物天生具有治疗它们自己、放松自己、睡眠或保持清醒的方法。这些古早时候的瑜伽修行者根据这些动物的姿势并且亲身做实验,发现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然后经过深刻的直观和判断,终于创造了一系列身体锻炼的系统,我们称之为Asana,亦即瑜伽体位法。这些几千种的asana瑜伽姿势,有许多是依照动物的名称来令名,例如:眼镜蛇式、孔雀式、鱼式、蝗虫式等等瑜伽。

何谓瑜伽体位法

瑜伽Asana的意思是「在舒适的动作上维持一段时间」,在缓慢的动作中,身体保持放松和做深沈的呼吸,使得血夜很自然的能够携带大量氧气并且吸收。瑜伽Asana影响身体各个层面,它们活络肌肉和神经系统,强壮僵硬的韧带与肌腱,使关节灵敏并且按摩内部组织。

调节荷尔蒙的分泌

瑜伽行者有一项很重要的发现,乃是身体错综复杂的协调功能,是由腺体系统来指挥,这些分泌的化学物质,现代的科学家名之为荷尔蒙。

荷尔蒙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如生长、消化、精力、情绪等,譬如甲状腺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会使很正常的人紧张与暴躁。

调整内在习性

瑜伽生理学描述人类有五十种心理倾向、习性,像害伯、害羞、生气等,都是由沿着脊椎到头顶的七个脉丛结所控制、影响的腺体决定,由于心灵的涣散、不集中,这些倾向、习性急欲藉由不同的状态表露、发泄,结杲造成心理的不平衡,也使得心灵动荡不安,无法歇息。而这些习性、倾向均由腺体所影响,只要我们锻炼、调整腺体的分泌,就能控制习性及心理的平衡。

帮助心灵宁静、集中

由于瑜伽体位法的动作,在一段时间中维持静止不动,可以压迫腺体而促使内分泌平衡,如此就能避免生病,保持身体柔软。瑜伽动作可以一个一个调理那些不好的习性、倾向,心灵也就变成宁静、平和与集中了。

帮助静坐、开展心灵

若想学习、修炼静坐,规律地做瑜伽体位法是最基本的以及必要的,当你经由静坐探索广大的内在时,你会体验到健康的身体是扩展意识心灵之必需,事实上身体与心灵是无法分割的,身体是心灵的最外层,也是静坐的堡垒,一个完整的瑜伽课程,应包括身体锻炼(瑜伽体位法),以净化和强化身体,以及使心灵全力前进以达到宇宙意识合一。

折叠编辑本段常用体位法
基本坐姿与起始姿势

瑜伽常用体位法
瑜伽常用体位法
简易坐

平常坐

半莲花坐

莲花坐

至善坐

雷电坐

站立(也称山式站立)

长坐

跪立(臀部不在脚跟上)

跪坐(臀部放在脚跟上)

四角式(也称四角板凳跪)

仰卧

俯卧

瑜伽常用体位法速查

常用体位·入门级

三角式

山式

坐山式

树式

风吹树式

铲斗式

钟摆式

站立伸展式

直角式

双角式

摩天式

腰转动式

幻椅式

战士一式

战士二式

三角伸展式

强化三角伸展式

半侧式

半月式

鸵鸟式

前屈伸展式

束角式

转躯触趾式

圣人玛里琪第一式

半舰式

磨豆功

滚动式

半鱼王式

牛面式扭背伸展式

蝴蝶式

后支撑式

鸭行式

劈柴式

放气式

花环式

月亮式

英雄式

……

Part 4 常用体位·中等难度

Part 5 经典体位·高难度

Part 6 放松法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