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健身入门

健身爱好者夏天应注意的一些事项(图文)

时间:2013-08-0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夏练三伏但要适度

  夏练三伏对于青年人或者专业运动员是必要的,但是健身运动要注意调整运动量。即便是老年人血压稳定,身体良好,也要随外界温度的升高,运动时间和强度要往下调整。必要时在最热的三伏天短期停止惯有的较激烈运动,换其它缓和的运动。待外界温度稍降后再逐渐开始运动。

  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应在28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室外或室内”做低强度缓和的运动,如走路、打太极拳、做养生功,最好是水中健身如游泳、水中走路等。树林非常密集的地方通风不良,不宜作为长时间运动的场所,树林旁边更为适宜。

  天热导致的应激反应如休息不好、烦躁、气温的升高都会引起心率、血压的波动。血压高低不能靠自我感觉,只有通过加大测量血压频度才是最准确的办法。近期内血压升高过多或血糖不稳定,最好暂时停止运动,等晚间外界温度降下来后再散步。

  暑天运动及时补充营养

  一要带水:水量大于平日,因为温度高,从皮肤和呼吸道丢失的水分大大增加,血液容易浓缩。除早上的惯常喝水外,运动前中后都要适当的补水,称之为“水合作用”。不能等到口渴才补。在高温天气下运动,运动前补充400毫升,运动中少量多次,每次150毫升,即3大口。全天总量大约要喝白开水2500毫升左右。

  二要补钠:普通中低强度运动,大约1小时的运动出汗量在3升以下,摄入普通饮水(不含任何无机盐离子和糖)即可。但较长时间运动出汗量大,最好补运动饮料(低盐低糖饮料)。钠盐浓度在18-39毫摩尔/升(中低咸度)的效果对于运动后血压升高幅度的影响最小,恢复快。在进餐中喝汤,适当吃咸菜都是补充丢失钠盐的好办法。也可以自制运动饮料:开水+少量蜂蜜(2小勺)+少量钠盐(1中等矿泉水瓶加半瓶盖盐)。

  三需补钾:除了饮料中的钾离子外,补充富含钾的水果蔬菜,同时水溶性维生素得到补充。西瓜和香蕉是含钾离子最多的食品。也不能忘了水溶性维生素:由于出汗增加,随汗丢失的水溶性维生素也多了。尤其是运动消耗和夏天热能消耗增加,每增加1千卡热能,需要增加0.5毫克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主要的食物来源是猪肉和主食,恰恰夏季吃得也少,因此很容易缺乏维生素B1。

  特别事项要注意

  忌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锻炼。夏天如果常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进行体育锻炼,会伤害身体。因为阳光中穿透力很强的红外线在夏天更强烈,人体如果长时间受到阳光的照射,红外线透过毛发、皮肤、头骨辐射到脑膜和脑细胞中去,容易使大脑发生病变,也会导致类似中暑的症状。因此,夏天进行体育锻炼,最好安排在早晨和下午4点钟以后进行。

  忌锻炼后立即洗凉水澡。夏天气候炎热,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往往汗流浃背,如果贪图一时痛快,锻炼后立即就洗凉水澡,对身体健康有害无益。因为锻炼时,全身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体内产热量大增,皮肤中的毛细血管也大量扩张,以利于体热的散发。如果锻炼后立即就去洗凉水澡,皮肤受到过冷的刺激,使毛细血管骤然收缩,不利于体热的散发,虽然在洗凉水澡的一刹那会觉得凉爽,但过后反而会使人感到热不可耐。同时,突然过冷的刺激会使体表已张开的汗毛孔骤然关闭,容易降低机体抵抗力而生病。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