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健身入门

健身运动

时间:2022-01-1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健身运动是一项通过徒手或利用各种器械,运用专门的动作方式和方法进行锻炼,以发达肌肉、增长体力、改善形体和陶冶情操为目的的运动项目。

健身运动可以采用各种徒手练习,如各种徒手健美操、韵律操、形体操以及各种自抗力动作。也可以采用各种不同的运动器械进行各种练习,如哑铃、杠铃、壶铃等举重器械,单杠、双杠、绳、杆等体操器械,以及弹簧拉力器、滑轮拉力器、橡筋带和各种特制的综合力量练习架等力量训练器械,还有功率自行车、台阶器、平跑机、划船器等有氧训练器材。

健身运动简单易行、适当运动,能有效地增强人们的体质,增进人们的健康,发达全身肌力,增强力量,提高生产劳动效率;还能改善人们的体型、体态、陶冶人们的美好情操,所以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特别是文化知识水平较高的人们。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今天,健身运动有很强的吸引力,它可以使瘦弱者变强壮,使肥胖者变结实,使少儿健康成长,使老年人健康、长寿。

<a href=http://www.muscles.com.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健身</a>运动

目的
增强肌肉、增长体力、改善形体

功效
改善人体健康水平,提高心肺功能


健身指导
运动太多和太少,同样的损伤体力

方式
健美操、韵律操、形体操

水中健身
DIY健身

其他方式
瑜伽

目录
1简介
2方式
3水中健身运动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亚里士多德对身体保健颇有见地:"运动太多和太少,同样的损伤体力;饮食过多与过少,同样的损伤健康;唯有适度可以产生、增进、保持体力和健康。"可见,健身还是有一定的遵循规律和科学之道的,否则会适得其反,损害健康。

首先要树立健康意识。没有把健康理念放在第一位的人,怎么能珍惜自己的生命,谈何顾及自己的健康。只有当自己关注了健康,认识了健康,才有可能重视保健或健身

其次健身之前先养"心"。 心为体之魂。心态不好,心理不平衡,再好的保健措施也会失灵。细推物理须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这就是积极、乐观、平常心态的境界!只有当精神上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才能有效保障机体功能的正常发挥,从而才有达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可能。

最后"顺其自然",养成不养之养的健康习惯。高智慧的健身之道,不是刻意地制定什么健身的计划和目标,进行一些有名目的健身项目锻炼,循规蹈矩地反而束缚自己活得更累。而真正的健身之道,它是把适应自身生理和心理需求的良性活动,无意间将其"规律"融入了生活中,久而久之,自然地成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健身之法,这才是不养之养的长寿之道。

所以健身不要简单地去模仿别人,人为亦为。也不要去羡慕别人--如何健壮、如何健美,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在自己良好的习惯中顺水推舟地提炼成适合自己的健身之道,这样才能顺其自然、健康延年,愉悦而健康地度过自己的一生。(袁孝冲)

折叠编辑本段方式
可以采用各种徒手练习,如各种徒手健美操、韵律操、形体操以及各种自抗力动作。也可以采用各种不同的运动器械进行各种练习,如哑铃、杠铃、壶铃等举重器械,单杠、双杠、绳、杆等无氧训练器材,以及弹簧拉力器、滑轮拉力器、橡筋带和各种特制的综合力量练习架等力量训练器械,还有功率自行车、台阶器、平跑机、划船器等有氧训练器材。

健身运动的动作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既有成套的各种徒手健美体操;也有球、棒等轻器械体操,这些主要用于女子健美训练,借以减肥和改善体形体态,提高灵活性,增强韵律感;更有许多能发达身体各部位肌肉的举重练习动作和其它动作。这些动作主要用于男女强壮体魄、发达肌肉,也用于男女健美训练。

为了达到形体健美的目的,需要有专门的训练方法。例如采用杠铃等举重器械做各种动作时,在器械的轻重、动作的做法,安排的组数、次数,运动的速度等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和安排。

健身运动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两个相对独立的运动项目,即竞技健美运动和竞技健美操运动。

折叠编辑本段水中健身运动
健身操我们见得多,在水中完成的健身操其实很少见,下面这套水中健身操你是否感兴趣呢?

会游泳的人都知道水的阻力可以减少运动损伤,把水的阻力、浮力、压力,这几个力量结合起来,可以让水上运动者达到更加有效地燃烧脂肪的目的,水中健身操应运而生了,下面我们为你介绍一套水中DIY健身操,让你拥有魅力身材。

第一节 目的:塑造大臂、小臂的肌肉线条。

方法:手扶池边站在水中,水位于胸腰之间,手臂伸直,手指并拢,从身体前方划水到身后,再划到胸前。做4组,每组15~20次。 注意:手指不能张开,腰收紧不要晃动。

第二节 目的:塑造大臂后部的肌肉线条。

方法:双手手臂伸直,推住池边站好,一条腿向后伸直点地,做双臂屈伸动作。做4组,每组10~15次。 注意:身体离池壁一臂距离,收紧腰。

第三节 目的:塑造上臂及小臂的肌肉线条。

方法:身体面向池边站立,双手分开同肩宽扶按池边,手指向前。撑住池边向上撑起。做4组,每组10次。 注意:向上撑起时上身尽量立住,不含胸。

第四节 目的:塑造大臂后部、小臂的肌肉线条。

方法:双腿成弓箭步站于水中,水位于肩胸之间,双臂屈臂放体侧,手指并拢,手掌压水,小臂由前方向身后划水到头。做4组,每组20次。 注意:大臂在体侧固定时不要移动,手腕固定住,手指不要张开。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