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小腿

萝卜腿

时间:2022-03-0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萝卜腿是指那些脚脖子很细、小腿肚却很大,不成比例的腿。从正面照镜子就能分辨,双脚并拢看看小腿肚是不是向外撇得很明显,通常萝卜腿的形成,在于长期做跳跃或踮脚尖的动作,使小腿后侧的腓肠肌过度使用而僵硬肥大。但是长期坚持长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脂肪型萝卜腿的情况。

萝卜腿

特点
脚脖子细、小腿肚大,不成比例

产生原因
运动方式不当等


主要种类
肌肉型、脂肪型、水肿型

其它腿型
羚羊腿、大象腿、筷子腿等

目录
1形成原因
2主要类型
3预防措施
折叠编辑本段形成原因
1、爱穿不合脚鞋子、经常与厚底鞋为伍的辣妹,或是五公分以上高度的细跟鞋热爱者。

2、长时间久站导致血液循环不佳,从而造成静脉回流不顺,下半身毒素累积。

3、不正确的运动方式,使得脂肪和肌肉连结而聚集成大腿肚上的肉团。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类型
基本上,萝卜腿分成三大类型,形成原因皆不同,瘦腿秘诀也不一样,须先找出问题,才有效甩掉萝卜腿。

折叠肌肉型
小腿肚很硬,几乎捏不出任何赘肉,大多发生在运动员身上,或是运动量较高者。走路时,萝卜腿很明显,像个结球形,肌肉结实有力。保养须着重运动前、后的暖身操,以减低肌肉细胞过度肥大的现象。

折叠脂肪型
大多出现于体型较肥胖者,属肥胖造成的身体脂肪过多现象,整个腿看起来肉肉、软软的,如同赘肉一般。保养关键点在于饮食控制、多快步走,或利用抬腿运动消耗腿部热量。一般并没有因为肌肉过多而造成肥胖,因为肌肉细胞是一种会帮人体燃烧多余热量的瘦肉组织,肌肉型肥胖是我们以肥胖形成原因来做肥胖分类时所给的简易分类型式。在女生的身上因为没有男性荷尔蒙的支持,即使在大量运动下所形成的肌肉在没有持续的保持下也会轻易的萎缩消失,一般所说的肌肉型肥胖是指不当运动后所造成的乳酸废物堆积过多所造成肌肉细胞不正常肥大,这样的情形可藉由局部的按摩、适当的缓和运动及瑜伽或伸展操来达到改善线条的效果;但另外有些人是因为停止原有运动习惯后仍保持旧有饮食方法及份量,在热量供过于求的状况下,脂肪细胞就自然取代了原有的肌肉细胞,虽然感觉上外形没变,但身体组成上脂肪已悄悄攻占人体组织了!

折叠水肿型
多数人属于此类,水肿型萝卜腿无关高、矮、胖、瘦,主要为血液循环不良所造成,大多与职业、怀孕、腿部活动量、遗传,及药物服用有关。其特征包括:腿上血丝或血管较明显,如同"萝卜丝"。另外,腿肚或脚踝处肿大如萝卜形,碰触肌肉时缺乏弹性,且腿易感酸痛等。

由于"水肿型萝卜腿"为静脉曲张的前兆,故须以正确方式保养双腿,才能有效调整腿型及循环问题,否则,不仅甩不掉萝卜腿,反而加速血管恶化,愈肿愈严重,最后造成静脉曲张。

折叠编辑本段预防措施
脂肪型的大腿肥胖自然是大腿的脂肪细胞数目过多或过大所造成的局部肥胖,要解决脂肪型大腿肥胖,除了一定要节制饮食(尤其是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精致糖类的食物,例如:果汁、面包、蛋糕、芶芡食物等),及加强局部的运动外(快步走或抬腿运动),在下半身的循环加强上也是另一个急需努力的重点,包括了:

1、不喝冰冷的饮料或含糖饮料。

2、饭后半小时绝不可坐下,以免压迫下半身循环。

 

3、避免穿着设计不良的束腹及束裤,免得反而影响了下半身的的循环。

4、每日泡澡20分钟,水温约为38℃。

5、注意腿部及腹部的保暖。

简单妙招

通常萝卜腿的形成,在于长期做跳跃或踮脚尖的动作,使小腿后侧的腓肠肌过度使用而僵硬肥大,爱美女性若想要消除扰人的萝卜腿,简单的腿部保养基本运动,是有空可以常常做,从而不会形成萝卜腿的。

1、肌肉型萝卜保养

步骤一:坐在地,脚伸直

步骤二:先将一脚抬起,膝盖不可弯

步骤三:到极限维持10秒后放下步骤四:每天晚上洗澡后,两脚轮流各做20次

类型分析:主要出现在常跑步、运动的人身上,因长期运动所以非常结实,也最明显。

2、水肿型萝卜腿

步骤一: 双脚伸直坐在地

步骤二: 左脚抬起,左 手 抓住小腿肚部位帮助支撑

步骤三: 左脚膝盖不可弯曲,脚尖部位以"向前、向后"的姿势维持15秒后换脚

步骤四: 每天晚上洗澡后,两脚左右轮流做20次

类型分析:主要出现在新陈代谢比较慢,腿部循环不良者身上,可能因为长期站着、药物影响等影响,使得双腿浮肿或是出现静脉曲张的现象。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