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器械 > 跑步机

跑步机

时间:2022-02-16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跑步机是家庭及健身房常备的健身器材,而且是当今家庭健身器材中最简单的一种,是家庭健身器的最佳选择。1965年北欧芬兰唐特力诞生了全球第一台家用的跑步机,设计师根据传速带的原理改变而成。

这台跑步机诞生代表了现代意义上真正的家用跑步机,欧美国家的人开始接受家里的跑步。不过开始的跑步机,也只能在上面快走,跑步有点不舒服。

 

跑步机

 

类型
室内健身器材


适用人群
健身爱好者

用途
锻炼身体

第一台
1965年芬兰唐特力

目录
1历史
2分类
3选购
4保养
5功效
6提示
7区别
8训练法
9节能改造
10选择要素
11技术细节
12必须穿鞋
13安全使用
14训练方法
15跑步方法
16减肥误区
17跑步姿势
18不宜人群
19安全意识
20健身方法
21慢跑好处
22减肥优势
23保养外观
24减肥作用
25使用误区
26受伤问题
27减肥瘦身
28注意问题
29小游戏
折叠编辑本段历史
1969年诞生可全球第一台心率训练跑步机, 把心率监测安装在跑步机是全世界一大创举,为全世界以后发展健身器材指明了方向.运动时心率是人体状态最好的显示器,在欧美,监控心率合理的控制自己的运动强度与科学健身已经是十分普及的概念,心率健身也成为了很重要的健身指标。在中国截止到2015年只有少数运动者意识到去监控自己的运动强度。将自己的运动心率控制在合理目标值范围,可以轻松达到减肥效果同时避免了运动过渡带来的伤害。而且更重要的是,运动可以锻炼人的心肺功能,运动适量长期坚持,可以减少各类疾病的发生。

折叠编辑本段分类
折叠按国家检测标准等级分
2010年起开始实施的GB 17298.6是国家对跑步机类健身器械上市前的强制检测体系,只有通过检测才能上市销售。通过多项不同方法的检测手法,对跑步机的安全性、稳定性、耐用性和精准度等项目进行严格的检测,得出相应的等级认证。

通过检测的跑步机将获得国家颁发的检测报告证书,检测报告内详细标明跑步机各项检测情况,检测结果以及产品等级。

GB17298.6中将跑步机分为S类(商用或专业类)和H类(家用类),并且带有附加等级A\B\C级,对于家用类别跑步机符合最高等级的检测条件的被评为HA级跑步机,以此向下类推被评为HB级和HC级跑步机。

HA级,跑步机等级中级别最高的一级,精准度级别达到优秀水平,适合专业运动者在家做补充训练。

HB级,精准度级别达到良好水平,适合运动爱好者日常训练。

HC级,精准度级别达到市场准入级别,上市的跑步机要达到的基本等级。

折叠按驱动力分
1.机械跑步机

机械跑步机是依靠跑步者脚与跑步带的摩擦力带动来运行的,简单的说电动跑步机是依靠电机带动跑步带运行。

2.电动跑步机

电动跑步机是健身房及家庭较高档的器材,它通过电机带动跑带使人以不同的速度被动地跑步或走动。由于被动地形成跑和走,从动作外形上看,几乎与普通在地面上跑或走一样,但从人体用力上看,在电动跑步机上跑、走比普通跑、走省去了一个蹬伸动作。正是这一点使每一个在电动跑步机上走跑的人感到十分轻松自如,可使人比普通跑步多跑1/3左右的路程,能量消耗也比普通走、跑为多。另外,由于电动跑步机上的电子辅助装备功能非常多,可体验不同的跑步环境,如平地跑、上坡跑、丘陵跑、变速跑等,您可根据您的锻炼目的进行选择。

折叠按用途分类
1.商用跑步机 商用跑步机融合了创新性的专利技术和整体娱乐选项能够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多重预设程序的设计实现了多样化的跑步机练习。

l 配备IFT驱动控制器

IFT驱动控制器支持4.0马力高压AC感应电机结合集成Footplant TM技术用来控制速度带,在跑步或行走过程中,带给用户平滑、自然的感受。 lGround Effects®控制技术

独特的悬挂系统,易于佩戴在膝盖、腿部和背部,在保持响应性的同时可以减轻冲击和控制横向运动。

l 完全一体式娱乐选择

Cardio Theater整体娱乐设计的个人可视化屏幕为您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高端有氧健身房,也提高了您的终极会员体验服务。

l 简易操作的电脑编程

只需6个按钮就能完成多重预设项目,包括一些多样化的跑步机练习。在运动过程中,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或者改变训练内容。

l 持久耐用

IFT驱动控制器支持4.0马力高压AC感应电机确保了此产品的持久耐用。商用跑步机系列高度的可靠性和精确性是其商用设备的代表。l 控制地面冲击系统

在保持皮带与人的步伐速度相对应的前提下,该跑步机独一无二的悬挂系统的设计减缓了冲击并且在保持反弹的情况下控制了侧面的振荡,从而减轻了人的膝盖、小腿以及背部的压力。

l 感应式面板和娱乐运动一体化系统

l 直接可以选择26个程序:只有6个键就可以控制26个程序,包括六个体能测试程序。使用过程中操作者可以任意转换至其他程序。

l 按键控制

该按键为人提供快速的按键反应以及提示按键声,无论是初学者还是专家都很容易使用这种传统式按键,即使使用者在使用娱乐系统,也不妨碍跑步机信息的输入。

2.家用跑步机

耐用,低冲击,基本性能满足用户需求,尽显商业品质。流线型的显示屏和整合娱乐系统,使用户充分享受动感和高效的健身体验。

l 16种健身方案

l 流线型显示屏

l具有3.0马力功率的马达:它能够平稳地提供功率,无噪音。自我冷却马达不停旋转从而取消了风扇装置,提高马达的寿命和可靠性;

l控制地面冲击系统:跑步机独一无二设计控制了侧面的振荡,从而减轻了关节的压力;

l跑床板使运动变得更加理想:仅7.5英寸高的跑步板让任何使用者在上面如履平地,为物理治疗提供理想的区域;

l流线形控制面板操作简便:友好的用户界面及程序反馈使运动更加简便易行;

折叠按功能分类
1.单功能跑步机

单功能跑步机从结构上分为两类,一类是滚轮式跑步机,一类是平板式跑步机。滚轮式跑步机工作时噪音很大,已被淘汰。平板式跑步机是由人主动在上面运动,所以使人感到与普通跑步一样。它的电子表可帮助训练者记录下时速、时间、心率、热量、节拍、距离等指标。使您随时了解自己的训练情况,进行有目的的调整。

2.多功能跑步机

一台多功能跑步机是由跑步机、划船器、卧式健身车、立式健身车、放松机、腰旋器等功能器材组合而成,以功能多、占地少而受到一些人的喜爱。它的锻炼方法同普通跑步机一样,但从健身器所应具备的使用舒服、方便,技术动作准确合理上看,多功能跑步机有一定缺陷。

折叠编辑本段选购
跑步机速度考虑

跑步机,它分为机械式跑步机和电动跑步机。年龄较大的人员可以选择机械型跑步机,它是一种主动式的跑步方式,跑步的快慢由自己掌握,使用者可根据自身状况进行散步、慢跑或快跑。年轻人可以选择电动跑步机,它是一种被动式的跑步方式,根据自身体能首先设定跑步速度,强行训练者按此速度进行跑步

选购注意事项

1、跑步机功能操作的舒适性:这个主要根据各自使用跑步机的体验性是否良好。

2、跑步机的跑步面积:这主要影响到我们跑步时候的舒适性,大空间的跑步机跑起来更舒服,主要可以参考跑步板的宽度和跑步板的稳固性。

3、预设程序是否满足需要:我们在跑步锻炼的时候一些数据是需要随时监控的,这些预设功能是否满足你自身的需求,在跑步机体验的时候最好把所有预设程序都体验一下。

4、跑步锻炼时的安全性如何:我们使用跑步机进行锻炼的目的就是为了身体的健康,因此跑步机的安全性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一般可以从跑步机扶手的设计是否方便的且舒适以及急停按钮是否容易触及和灵活。

5、跑步机面板设计是否人性化:当我们在跑步机上锻炼的时候,跑步上的信息是我们随时关注的。因此跑步机面板设计是否符合人体工学就显得比较重要了。

6、跑步机马达:跑步机马达方面,除了功率要适合体重外,马达运行时候的平稳性以及有无噪音这两方面也需要注意下。

7、跑步机的速度和坡度调节功能:这两点要根据自己和家人跑步机锻炼的情况来定,在选购的时候就应该了解跑步机的预设速度和坡度调节功能是否满足自身的需要。

8、跑步机功能切换时的稳定性如何: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在跑步锻炼的时候随时切换跑步锻炼的模式,如果在跑步模式切换的时候,跑步机反应剧烈致使身体摇晃,这样的跑步机的稳定性就很差。

9、跑步带是否平稳:跑步带是我们在跑步机上锻炼时候比较重要的主要部件之一,如果跑步带在跑步的时候运行不平稳,经常出现打滑、间断以及跑偏等现象,则对跑步锻炼不利。如果是长时间使用的跑步带跑偏的调整可以参考下跑步机跑偏时如何调整一文。

10、跑步机的整体体验:一般设计精良的跑步机,其跑步者的适应性都很好,当您在选购跑步机前,把以上所有的功能都体验完毕后,您的整体感受如何?

五个重要的考量

以下五点对于采购者来说,是决定性的考量范围:

(1)一台跑步机的电子仪表功能,如:信息读取、课程操作、心跳训练等,就你对跑步机的满意度而言,有多重要!

(2)当你使用跑步机的速度及坡度功能来挑战自己时,你是否需要将跑步机调整作用至最高动力?

(3)当你在使用跑步机时,你是否感到舒适自在?比如:

跑带的长度、宽度,在你跑步而自然迈开的步伐来说,尺寸是否适当。
跑板的弹性对你来说是否软硬适中。
跑步机运作、跑步时,你感到安全吗?
(4)你将会多常去使用你的跑步机呢?这是你考虑是否得调整花费预算的因素

(5)跑步机该有的使寿命有多久?保固内容的细节为何?维修服务如何提供?以及你该如何自己做日常的保养?

观.听.体验感受

因室内距部并无妨呆办法,所以请你在十分钟的试距过程中,记住以下十个要点,因为这有可能是你未来使用跑步机时感到身心舒畅或身心俱疲的征兆:

(1)马达:运转时是否平顺而无震耳的噪音。

(2) 跑带:速度设定后,跑带是否运作稳定,注意有无间断、打滑或者偏离中心的现象。

(3) 跑步面积:对你的跑步步伐来说,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而表面稳固、灵活。

(4) 操控性:功能使用是否适当且容易操作。

(5) 面板格式的安排:设计的方式是否合理又吸引人,且有许多信息的提供。读取时很有乐趣。

(6) 安全性:扶手的位置对你而言是否舒适,紧急安全钮是否容易看见及触碰。

(7) 机台反应作用的时间及功能转换时的平稳性:切换坡度和速度时,跑步机是否能实时反应运作,而非突然剧烈的改变使你摇晃不稳。

(8)坡度、速度设定功能:跑步机最大坡度及速度设定值是否能满足你对跑步机训练的需求,速度设定在最高时运作是否平稳。

(9) 合身适用度:预设程序,心跳控制上的使用能否全然了解毫无疑虑。当商家让您站上机台开始使用时,您能否了解进而完全掌握跑步机训练课程的特色。

(10)对跑步者的设计合适度。

折叠编辑本段保养
定期清洁机身,以及机身下方的灰尘。建议用棉质软布轻轻搽拭。不要使用酸性清洁剂。
定期检查跑带和跑板之间是否有异物;例如香口胶,小生物等。如果发现异物,应当立即清除。
建议在跑步机下面,铺上专用的运动地垫;一方面可以消除跑步时的噪音、保护地板,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灰尘及异物进入电机箱或跑带和跑板之间。

定期检查跑带的松紧,以及是否有跑偏现象。
定期检查跑步机的紧急制动功能,确保安全有效。
定期在跑带和跑板之间,涂抹硅油;确保跑带顺滑运转。
如何使用跑步机健身最科学 训练前吃点东西,空腹锻炼容易造成运动性贫血,运动前喝杯果汁,或者吃个香蕉,就能让你体力充沛地锻炼,但不要吃垃圾食品,比如油炸面包圈。

选用快速启动模式: 好的跑步机会预置一套程序,你在跑步时,只需按照提示输入数据,就可以选择不同锻炼方式,比如"减脂模式"、"心肺功能模式"、"登山模式"、"随机模式"等。其中,快速启动模式可以随时调整运动强度。

注意身体位置

要站在跑带的中间部位,太靠前容易踩到底座,太靠后容易被甩出去,当然,也不要跑偏。

从走步开始

建议从4-6公里/小时的走步速度开始,逐渐过渡到跑步。此外,快步走能更多利用脂肪来供能,减脂效果相对更好。

慢慢停下来

虽然你努力向前迈步,但身体还是始终停在原地,这让大脑有些迷惑,所以刚下跑步机可能会感觉眩晕,逐渐把速度降下来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折叠编辑本段功效
减肥:时间30~40分钟

因为消耗体内脂肪要在中等强度运动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后才开始,所以,使用跑步机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和速度。最好将时间设定为30~40分钟,如果还要进行其他运动,可以减少时间但最好不要低于20分钟,而速度的设定因性别不同存在差异,男的最好在6.5公里/时,而女的则最好在5.5公里/时。而且要注意跑步时手臂的摆动,不要扶在扶手上,因为这样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也更自然安全。

练心肺:速度5~9坡度0%~10%

如果决定要练习自己的心脏,那么最好先去咨询一下运动医学专家。根据他的建议为自己设定目标心率,一般来说,当你在跑步时达到目标心率后,要维持25~35分钟,而速度最好设定在5,坡度控制在0%~10%之间。当你完成整个运动后不要急着下来,最好把速度降下来再跑5分钟左后,做好恢复工作。

热身:时间5~10分钟速度别超过8

如果你想利用跑步机进行热身或放松,时间控制在5~10分钟即可,而速度也最好不要超过8,尤其是在进行准备活动的时候最好循序先用4.5的速度跑3~5分钟,接着用8的速度跑2~3分钟,再降到5的速度跑3~5分钟。这样可以避免体力的不必要消耗。坡度用0%~4%就可以。

折叠编辑本段提示
1、坚持是健身的一个基本前提条件,跑步同时也是一个锻炼意志的方法,长期的坚持奠定了健身成功的基础。这不仅仅是这个行动的坚持,而是我们思想意识的一种坚持,也正是这种坚持造就了我们健康的身体。

2、养成记录公里数的习惯,很多都有记录路程的功能,当我们跑到了一定的距离,如果实在不能坚持了,那么记录下今天所跑的路程,这样我们就会有一个参考,只要明天我们能超过这个记录就表明有进步,保持每天记录,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的健身规律和身体变化,同时还会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3、我们需要带着快乐的心情上跑步机,热情洋溢的情绪对我们的锻炼也是有着非常好的作用的,这是出于我们内心的一种高兴,同时我们可以边听音乐边跑步。

4、掌握好跑步的速度,我们跑步速度直接关系我们是否能长期坚持跑步,一般来说,刚开始跑步的速度太快,将导致我们的耐心成直线下降,如果想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就需要在开始的时候降低速度,然后一直坚持这个速度进行锻炼。

折叠编辑本段区别
一、安全性

在安全性方面,用跑步机在室内跑步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人的平衡性,有些人跑完步下了跑步机以后,会有晕眩的感觉。另外,由于跑步机如今的跑带宽度大致有40CM,45CM和47CM几种宽度,即便是47CM宽的跑带,人在跑的时候也得非常注意自己身体的平衡性,如果自己的脚不小心踩到跑带之外,就可能因为重心不稳而导致摔倒。而室外跑步,大多人很少能找到体育场进行跑步,一般都是沿着马路进行往返跑,而马路上车多人多,就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另外,跑步时需要吸入大量氧气,而室外汽车排放的尾气在人体吸入后对人体非常有害。

二、天气原因

天气原因是决定是否能进行室外跑步的一个因素,像雾天、雨天、下雪天都不适合进行室外跑步,而有了跑步机就没这个限制了。最好的方式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在室外跑,天气不好的时候就用跑步机在室内跑。

三、跑步心情

许多人在室外跑步时喜欢带个耳塞听MP3,边跑边听音乐,虽然这样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情,但当人跑出汗以后还戴着耳机跑,我想是不太舒服的。而跑步机就不同,现今大多跑步机都自带了播放MP3的功能,而且有音响,让锻炼者不用戴着耳机也能边听音乐边跑步。当然,这只是跑步机跑步与室外跑步相比很小的一个优点。

四、锻炼效果

室外跑步因为地形复杂,所以能锻炼人的各个部位,而跑步机上只能进行直线跑,在这一点来说前者优于后者。在跑步速度的控制上,在室外是由人自己来控制的,因为人无法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各个器官的承受能力,所以可能会导致训练过度而伤了身体。这一点在跑步机上就能很好的控制,跑步机上大多都有一个检测心率的功能,锻炼者可以根据科学的数据来判断自己身体的负荷情况,从而增减跑步速度和时间。

折叠编辑本段训练法
快速15分钟 :如果你时间宝贵,就试试这个吧。先慢跑3分钟,然后增加速度并保持两分钟(如果最后感觉气喘吁吁就正合适)。走30秒。再重复一遍这个流程,但要把慢跑时间减少为2分钟,快跑时间延长到3分钟。再走30秒。再重复一遍。最后,走一小段让你平静下来。

速度狂人:交替慢跑30秒走30秒,如此热身6分钟。然后少许增加速度,跑30秒走30秒。保持这个30/30节奏,在每次跑的时候,都少许增加速度。如此循环,直到你刚好吃不消。

跑出距离:调整好速度,让你感觉跑得很舒服。跑2分钟,然后走1分钟。重复这个2:1的比例三次。然后增加跑步的比例:跑3分钟,走1分钟。再重复三次。在训练末段,按2:1来两次,再接着1:1两次。

折叠编辑本段节能改造
变频器对跑步机的节能改造

SAJ跑步机专用变频器特点:

低频转矩输出180% ,低频运行特性良好

输出频率最大600Hz,可控制高速电机

全方位的侦测保护功能(过压、欠压、过载)瞬间停电再起动

加速、减速、动转中失速防止等保护功能

电机动态参数自动识别功能,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精确性

高速停机时响应快

丰富灵活的输入、输出接口和控制方式,通用性强

采用SMT全贴装生产及三防漆处理工艺,产品稳定度高

全系列采用最新西门子IGBT功率器件,确保品质的高质量

折叠编辑本段选择要素
对于普通的健身者,甚至是大部分教练来说,在使用跑步机的时候,一般只能使用这台精密仪器70%的功能,另外30%左右的功能是我们不常用的,也是鲜为人知的。

选择跑步机的几个要素

心率感应。锻炼的人都会知道,心率是做有氧训练中最重要的数据。适合的心率会让你的锻炼更安全有效。商用跑步机都有心率检测设备,有的感应片是夹在耳朵上,也有的感应片是手柄式的。
台面厚度。跑步机台面的厚度是减少关节受冲击的关键。要选择台面厚的跑步机,台面最好是双层的。如果跑步机的台面过薄,台面就容易弯曲、变形。
台面长度。跑步机的台面越长,你的运动空间就越大,也更有安全感。
速度调节。一个标准跑台的速度范围应该是0-20千米/小时,在你增减速度的时候,应该不会感到有明显的惯性。
台面倾斜角度。商用跑步机的特殊功能之一就是角度的变化。跑步机最大升幅可以达到45度,让你有翻山越岭的感觉。
智能调整功能。世界上最先进的跑步机会在你设定程序之后根据你的心率自动调整速度和角度,以便帮你达到你的目标心率。
控制面板。标准跑步机的控制面板至少应该有上面提到的基本显示功能。有些跑步机还会有更个性化的数据显示和存储功能。
折叠编辑本段技术细节
1.安全。对于安全来说,首先要求具有被动的安全磁锁功能,就是当你的身体一旦发生脱离跑台的情况,能够迅速的停止跑带,防止发生严重的事故。其次最重要的是主动安全保证,要求跑步机的马达转速稳定,不会出现速度骤急骤缓。国内知名的品牌跑步机大多采用台湾或者美国的进口马达,并通过CCC认证,能够保证马达的稳定可靠性。

2.跑步机的持续输出功率:请注意这里是持续输出功率,而不是最大输出功率。一般输出功率以马力(horse power, Hp)标称。通常跑步机一个马力大概可提供50~60公斤的承载重量,对于一般家庭使用的跑步机,跑步人的体重在100Kg以下,不是长时间不间断的商业跑步使用的话,持续输出功率应该在1.5-2.0之间,就能够满足需要了。如果您的体重较重,就需要选择功率较大的跑步机,一般可以选择2.75Hp或者更大的跑步机。假如你的体重超过140Kg,就请您先采用其他的方法来降低体重,再来进行跑步机训练了。

3.跑步机的速度范围:通常人们正常走路训练时的速度在6Km/h左右,跑步训练时的速度在9-11Km/h左右,因此选择一台速度范围在0-12Km/h的跑步机就可以满足家庭需要了。当然如果您对自己的身体训练有特殊的要求,就可以选择最高速度达到16Km/h的跑步机进行训练。

4. 是否带有坡度调节:一台具有坡度调节的跑步机,可以极大提升有氧训练的效果,让你在同样的时间内,消耗更大的卡路里和更好的心肺锻炼效果。一般情况下,跑步机的坡度抬升在0-12%的范围内多档可调,一些进口品牌甚至可以达到25%。其实对于家庭使用的跑步机,0-12%就可以满足要求了,过大的坡度调节一般情况下很少用到。

5.跑步机的有效跑带面积:有效跑带面积可以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跑步环境,一般情况下,有效跑带面积至少要达到1100*350mm。不要为了省些钱买一个有效跑带面积较小的跑步机,应该在自身财务承受的情况下,买一个有效跑带面积尽可能大的跑步机。笔者经过自己的跑步实践,建议选择有效宽度400mm左右的跑步机应该是相当舒适了。当然更大的有效跑带面积,要求跑步机具有较大的输出功率才能保证其运行顺畅。如果有效跑带面积在1200*400mm左右,其持续输出功率应该在1.75Hp才能满足要求。

6.是否具有折叠和辅助移动装置,毕竟一台跑步机其占地面积一般都在1700*750mm左右.如果具备折叠和移动功能,在平时不用时可以节省空间,方便家居生活。

折叠编辑本段必须穿鞋
很多人家里有跑步机,光脚跑步.跑步机的震动会对腿部关节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脚底出汗,还容易滑倒;穿双厚袜子能起到一定的减震效果,但毕竟袜子没有运动鞋底的弹性,代替不了运动鞋的作用。所以,在跑步机上运动,最好穿双慢跑鞋,慢跑鞋比普通鞋要轻,鞋底也比较软,适合在跑步机上用。如果没有,普通的运动鞋也可以,但是要选择较轻的,底子不要太厚。

折叠编辑本段安全使用
在任何健身俱乐部里进行运动之前,都要做身体测试,如果你有疾病或者药物过敏史,还需要有医生的证明,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穿合适的服装,尤其是运动鞋,一定要选择一双舒适,合脚的运动鞋。
使用跑步机前要先检查跑步机的放置是否稳定,台面是否干燥。
在开始运动之前双脚要站在跑步机两侧的脚踏部分,并且把紧急制动夹片夹到衣服上。当所有都调试完毕,跑步机开始转动的时候,再把脚放到跑步机的台面上,如果是第一次使用,需要把双手扶在两侧的扶柄上。
运动的时候眼睛要看前方,不要突然扭头,更不要回头,否则会让你失去平衡。
如果你的平衡感不好,跑步的时候不要手持重物。
不要在跑步机上倒跑,或者做一些危险动作。
结束训练时要让自己的心率下降到每分钟120下以下才可以按停止键。
下跑步机的时候一定要等台面完全停稳,很多事故都是在运动结束时发生的。
如果你的体重超过140公斤,就不要"折磨"跑步机了。
新手使用需要双手扶两侧护手待适应跑步节奏后才能放开自由跑动。
折叠编辑本段训练方法
快速15分钟:如果你时间宝贵,就试试这个吧。先慢跑3分钟,然后增加速度并保持两分钟(如果最后感觉气喘吁吁就正合适)。走30秒。再重复一遍这个流程,但要把慢跑时间减少为2分钟,快跑时间延长到3分钟。再走30秒。再重复一遍。最后,走一小段让你平静下来。

速度狂人:交替慢跑30秒走30秒,如此热身6分钟。然后少许增加速度,跑30秒走30秒。保持这个30/30节奏,在每次跑的时候,都少许增加速度。如此循环,直到你刚好吃不消。

跑出距离:调整好速度,让你感觉跑得很舒服。跑2分钟,然后走1分钟。重复这个2:1的比例三次。然后增加跑步的比例:跑3分钟,走1分钟。再重复三次。在训练末段,按2:1来两次,再接着1:1两次。

爬坡跑:逐步增加跑步速度,直到你感觉轻松自在。跑3分钟。然后把跑步机的坡度提高到2度,跑1分钟;然后增加到4度,跑1分钟。降低坡度,轻松跑上1分钟。在增加到4度,跑2分钟。就这样,坡度跑2分钟,平跑1分钟。

折叠编辑本段跑步方法
1、合理的使用跑步机上的坡度调节功能

几乎所有的跑步机都有坡度调节功能,给用户跑步机上跑步增加了新的乐趣,但是有很多的跑步爱好者认为,这个坡度调节与平地上的跑步没有什么区别。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其实,他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据专家实验结果证实:当我们的坡度调节增加5个度数后,每分钟的心跳就增加10-15次,这说明,调节上的坡度可以有效的增肌跑步运动的强度。但是这个时候需要注意,不要超过自己总心率的80%。此外利用坡度的大步中速走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提臀效果。

2、不要用步行的速度进行跑步机慢跑

在跑步机上跑步的时候,如果是行走的速度,那就用步行锻炼,切记这时不要慢跑,注意在行走的时候配合肘关节的摆动。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跑步机上锻炼的时候,速度小于5km的速度跑步的时候,心率达不到跑步运动的标准,您的热量消耗不够,不容易达到我们进行跑步机锻炼的效果,这一点需要注意。

3、不要在跑步机上小步跑

慢跑的速度大概在6-8km,这也是慢跑的最佳的速度,在这个速度的范围你进行跑步机上慢跑运动,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很有效果,这也是大部分的跑步机跑步爱好者喜欢的速度。但是要切记,不要使用小步幅进行锻炼,因为小步幅使自己的心率下降,我们的热量消耗不够,达不到锻炼效果。

折叠编辑本段减肥误区
1、误认为跑步锻炼的时间越长越好

无论是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一个度,在这个度上可以获得最佳的效果,当超过这个度的时候,反而不能获得想要的健身效果,有时候可能还会适得其反。跑步机减肥锻炼也是一样的。当我们在进行跑步运动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乳酸,如果长时间的跑步运动锻炼的话,会堆积大量的乳酸,这样就会导致肌肉酸痛和疲劳以及肌肉痉挛等症状。不仅如此,如果长时间运动锻炼的话,第二天还会感觉很疲惫,身体状况不能恢复,影响工作效率。

2、误认为跑步锻炼的强度越大越好

有部分迫切想通过跑步机锻炼来达到减肥效果的朋友,错误的认为,运动强度越大,运动减肥的效果越好。其实不然,并不是在跑步机上跑步的运动强度越高减肥的效果越好。

折叠编辑本段跑步姿势
1、跑步时候头部自然摆放,双肩与身体稍微加紧,跑步的过程中,腿不要抬得过高;

2、跑步时候注意减轻对膝关节的损伤,注意的要点是:跑步机上跑步的时候,当脚触到跑步板的时候,保持膝关节的微曲,切记不要过分挺直,这样的跑步过程会减轻对跑步者膝关节的损害,另外,跑步的过程中,两臂尽量的放松,不要过分的紧张。

3、腰部保持自然的直立,但是也不宜过于挺直,以自然直立为度。

4、跑步的过程中肌肉稍微紧张些,保持身体躯干的姿势,同时注意缓冲脚着地时候的冲击,正确的做法是:跑步的过程中,脚后跟先落到跑步机的跑步板上,然后从跑步者的脚后跟滚到脚掌上,这样操作的目的是减少对脚踝的损伤。

折叠编辑本段不宜人群
1、有心脏病的病人,因为跑步机的速度难控制,对心脏负荷也比较大,一旦发生意外则非常危险;

2、有骨质疏松的人,因其骨密度降低,韧带松弛,易在高强度的跑步过程中发生扭伤、摔伤,导致骨折。

3、有关节炎、半月板或韧带损伤或做过关节人工置换的人,由于高频率的跑步会造成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反复磨损,导致关节越跑越伤;

4、有颈椎病、腰椎病的人,因长时间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状态下跑步会导致颈部、腰背肌肉紧张,而跑步机对脊椎亦有反冲力,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病情。

折叠编辑本段安全意识
1、在确认完全按照安装说明安装好跑步机后,才能接通电源。注意摆放时不要使其挡住墙壁上的插头,以方便插入。

2、将电源线插入带有安全接地的电源插座中。电源是专用的,如果电源线发生了损坏,请向经销商购买。

3、跑步机为室内器械,请勿室外使用。摆放场所干净平整,注意防潮,注意不要将跑步机放在厚地毯一类的物品上,以免影响跑步机下部空气的流通。电动跑步机为专用器械,请勿改装挪做它用。

4、锻炼时不能穿太大,太宽松的衣服,以防挂到电动上造成安全事故。建议穿有胶底的跑鞋或健身鞋。

5、请勿随便取下保护罩,若因维护需要打开,请一定先拔出电源线。

6、电动跑步机在使用时,请勿让小孩靠近,防止危险。

7、如果您是初次使用跑步机,请切记一定要用手抓住扶手,直到感到适应后才可以松开扶手。

8、如果由于电子表系统出现问题使电动跑步机突然加速或者跑步机的速度自动不断的增加,请立即拔下电子表上的安全锁,电动跑步机会立即停下来。

9、电动跑步机在不用的时候,应该把电源线拔掉收好。

10、未成年人在使用电动跑步机时需有成年人在旁边陪护。

折叠编辑本段健身方法
第一:跑步运动。跑步能加强肺活量、锻炼肌四头肌、小腿三头肌、膝关节、足关节诸韧带及小肌肉群等。首先将划船器组 立起,双腿前后站立于跑步带上,手扶握把或者离开握把,用脚启动跑步带,移动双腿,开始跑步运动 每天慢跑15~30分钟左 右,这样一次可消耗人体的热能300大卡,每周锻炼3~4次,可达到健身减肥的目的。

第二:划桨运动。划船运动锻炼背阔肌、胸大肌、腹肌及手臂肌肉骆的控制能力,具有胸、背、臂、腹、腿健美的效果。按 以下的操作方法每周锻炼3~4次,每次3组,每组重复15~20次,四周后有明显的效果。操作方法请看下面:

1、划船把手一端有三个孔,调整伸张重量,孔位越高,重量就越重,反之则轻,使用者可调整适合自己操作的重量,特别注意的是孔位必须一致。

2、将脚尖勾在勾脚上,双手握住划船把手。

3、开始使用时,坐在坐垫上,腿部向前弯曲,手臂由前往后用力拉,直到腿部伸直。

折叠编辑本段慢跑好处
1、腹部:锻炼治疗糖尿病:

大脑会在人体进行和体力劳动的时候发出信息,消耗腹部的脂肪层。医学研究证实:这也不失为降低患糖尿病症风险的一种好办法。因为脂肪细胞释放的物质能干扰胰岛素的生产,所以经常从事体育锻炼就成为了治疗轻微II型糖尿病的"非处方药"。

2、关节:跑步减轻关节负担

关节软骨的营养素不是来自血管,而是来自软骨上层细胞所生成的关节滑液。慢跑之所以能供应膝盖和髋骨关节充足的关节滑液,是因为人体每跑一步就促使软骨"吮吸"关节滑液,然后又重新将之压出。 此外,经常跑步有助于减轻大腿关节的负担,原因在于增强的肌肉组织能更好地起到支撑关节的作用。

3、大脑:运动活跃大脑思维

经常运动可以帮助你开动脑筋和活跃思维。人体肌肉积极运动就能发出信息,促使人脑生产一种蛋白质,医学将之命名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人体需要这种蛋白质来促进新的神经生长和建立神经间的联系。人到中年,如果每周坚持两次40分钟的运动,那么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就能下降60%左右。

4、皮肤:运动增加心脏血循环

体育运动时心脏的"泵血"速度增快,血液循环得以改善并输入更多的氧气,因而也输送给细胞更多的营养素,让皮肤变得红润。

5、心脏:慢跑治疗高血压

慢跑时,心脏通过加快搏动的方式,供给紧张工作的肌肉富含氧气的血液。如果人经常使用来跑步,心脏所能承受的负荷就会加大。这样一来,即使身体在非运动的状态,心脏每次跳动也能运输更多的血液,人体所有细胞就能获得更好的氧气供应。肌体运动时,可通过降低体重和缩小血液中的应激反应激素而使血压正常化。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来说,积极运动就能少吃药!

6、肺:慢跑增加肺活量

跑步时肌肉在短时间内消耗许多氧气,由此锻炼人体学会在休息状态下吸入更多的氧气。有研究证明每天坚持慢跑30分钟,可使肺容积(肺活量)扩大1/3,并很好改善血液化合氧气的能力。

7、肠脏:运动缓解便秘

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能帮助副交感神经对肠道消化系统产生刺激作用。运动太少是便秘的主要起因,内科医生建议:便秘患者先不要急于求助泻药,不妨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的体育锻炼,从而促进肠道蠕动,便秘的苦痛也随之迎刃而解。

折叠编辑本段减肥优势
1、据研究发现,在跑步机上跑步所消耗的体力比在马路上跑步消耗的体力要少一半左右,也就是说,以较少的体力消耗获得最佳的锻炼效果。

2、很多多功能跑步机内置了多种跑步程序,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以达到最大的锻炼效果。

3、如果您是用双层跑步机进行锻炼的话,那么由于它具有比较好的减震功能,可以有效的减少由于跑步落地时的冲击对膝盖的伤害。

4、跑步机上锻炼不受户外天气状况的影响,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可以持续进行跑步机锻炼;此外,在户内进行跑步锻炼还会免受户外沙尘天气的影响以及温度过冷或者过热的影响。也就是说,户内跑步机健身环境相对稳定。

折叠编辑本段保养外观
1、要定时对跑步机底下的区域进行清理和擦洗。清理跑步机底部的时候,要将整个机架移开,将跑步机底部区域完全清理。这是因为我们在使用使用跑步机的时候,鞋底的灰尘和泥土会被跑步机的跑步带带到跑步机底部,长时间就会积累很多。

2、在每天使用完跑步机后,最好用干燥的毛巾将跑步带的内侧及跑步板从前边都后的擦拭干净。如果不擦拭的话,很容易会造成跑步机故障,这主要是由于如果长期不清理跑步带与跑步板之间的灰尘,这些灰尘很可能会粘粘到跑步机的前后滚轴上,使跑步带的阻力增大,摩擦增大,最终导致跑步机故障。

3、对跑步机的周围每天做一次清洁,使跑步机的周围没有灰尘和杂物。之所以要清洁跑步机的周围,主要是因为人在跑步的时候,跑步机的跑步带与与跑步板之间会产生摩擦静电,静电会吸收跑步机周围的灰尘,进而使跑步机周围沾染灰尘,如果不清理的话,会越积越多。

折叠编辑本段减肥作用
1、热身10分钟,进入运动状态

先慢走5分钟,后逐渐过渡到大步快走的状态,快走的时间也是5分钟。大步快走的过程中主要目的是要通过上肢大幅度摆动和大腿的运动,让身体的每一块肌肉都参与到运动当中,每一根神经都迅速进入到运动状态。同时,也要在热身阶段完成调整步伐、姿态和呼吸的好机会。

2、慢跑20分钟,激活每一块肌肉

经过了10分钟左右的热身,激活了身体肌肉,每一根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慢跑的时候一定要将跑步机的坡度调高到10°左右,很多人都会误解,认为在有坡度的跑步机上运动会将小腿变得粗壮,小腿肌肉会横向发展,其实,恰恰相反,由于坡度的原因,小腿肌肉是向上抻拉的,不仅不会使小腿变粗,反而会让小腿变得纤长。如果在进入慢跑阶段之后,仍然在坡度为0°的跑步机上进行跑步,当我们双脚腾空后着地的那一瞬间,我们将对自己的膝盖髌骨造成很大的冲击。

3、中速跑20分钟 大量燃烧脂肪

经过循序渐进地加速,是时候进入中速跑的时候了,中速跑的时间和强度应有专业教练的指导,中速跑如果可以坚持15分钟以上就完全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这一阶段一定要注意保持身体平衡,两手屈肘在腰间前后摆臂,加快呼吸频率,呼吸要主动,腹肌主动参与呼吸,两眼平视前方,头正。

中速跑才是进入燃烧脂肪的阶段,经过前20分钟的运动,身体内贮藏的糖原已经分解殆尽,在这个时候继续大运动量就需要囤积在体内的脂肪补充体能,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同时,腹部从跑步开始就持续的收腹状态,对塑造腹部的有型肌肉很有帮助,而且长期坚持效果明显。

4、平稳减速10分钟 身体逐渐放松

结束部分要逐渐降低跑速,由8公里/小时到6公里/小时,再到3公里/小时,坡度从30°慢慢降到10°,持续10分钟左右。速度的迅速降低会让全身肌肉立刻放松下来,突然的放松只能暂时地缓解疲劳,而在瞬间的缓解之后,全身的酸痛会让你的肌肉变得死气沉沉,这时候就要通过坡度的提升保证运动神经的紧张和肌肉的运动,同时,在30°的坡度上大幅度地行走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拉伸小腿肌肉和小腿上的筋,而臀部肌肉也在不由自主地随着跑步带的滚动而收紧、提升。

折叠编辑本段使用误区
1.不做热身。上跑步机前应先做热身活动,否则很容易造成大腿、小腿肌肉拉伤。压腿、下蹲、拉伸肌肉、屈伸关节等能提高肌肉的温度,使肌肉变得更加柔软。上跑步机后应从慢走、慢跑等动态热身开始,逐步加大运动量,此过程通常以10~15分钟为宜。

速度设定太快。使用跑步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运动极限。如果体力跟不上,设定的速度又很快的话,就容易出现节奏跟不上的情况,很容易摔倒,这是新手们常会遇到的问题。
运动过量。在跑步机上运动的时间、强度要根据运动目的而定。慢跑半小时以上会消耗脂肪,超过1小时就会消耗蛋白质。因此,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运动的时间既不宜过短,也不宜过长,40分钟为宜。
跑步是有氧运动,全身都会参与其中,跑步时如果含胸弓背,或者一直扶着把手,不但起不到运动的效果,而且还会加大腰椎的压力,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腰肌劳损。
很多人跑步时喜欢看电视,这会分散你的注意力,稍有不慎就会受伤,尤其是那些不熟悉跑步机操作的人。
折叠编辑本段受伤问题
一 .问题出在使用方法上

很多人健身的姿势并不正确,跑步技巧没有掌握好,全身肌肉不协调,这些因素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比如脚落在跑步机上时应当前脚掌着地,再缓冲到整个脚,大腿和小腿的肌肉既要协调又要有一定的收缩张力。这样脚落在跑步机上发出的声音会比较轻柔。而有的人,脚落到跑步机上时发出特别重的"啪嗒啪嗒"声,这很可能是用脚掌直接落地缺少缓冲所产生的结果。整个脚撞击地面,地面对脚对身体有个反作用力,这个反作用力会对踝、膝关节产生撞击,长期反复轻微磨损,对关节会造成伤害。

二 多数初学者不会用跑步机

首先,跑步姿势不正确。很多人跑步时习惯脚抬得很高,全脚掌着地,这种落地方法很容易蹲脚 ,而且容易损伤膝关节;还有些人跑步时习惯抓住扶手,含胸弓背,人体重心前倾,就加大了腰椎压力,时间久了会造成腰椎劳损,在跑步机上锻炼时一定要收腹挺胸,收紧腰背部肌肉。摆臂不正确也会造成身体不适,不要左右摆臂,要前后摆臂,否则会造成重心左右摆动,对膝关节产生不利的影响。

其次是速度选择过快。一开始就选择比较快的速度,在对跑步机完全不熟悉的情况下选择较快速度,容易失控、紧张,甚至摔倒。初学者应当先从慢走开始,从起跑过渡到正常步速应该循序渐进。在上跑步机前还先要弄清楚跑步机的各项功能,尤其是要搞清"紧急停止"在哪里。初学者在初次跑完步后下来会有晕晕的感觉,所以下跑步机后最好先站一下,稳一稳再走,防止摔倒。

第三,运动强度过大。

初学者过一段时间适应后,再慢慢增加时间。跑步的密度一般是两天一次。运动时,心率每分钟120次为宜。

第四,鞋选不对。

有些锻炼者穿的运动鞋底部有厚厚的气垫,这种底部带气垫的鞋会造成落地不稳,时间长了易导致膝关节和踝关节损伤。在跑步机上跑步,最好穿双慢跑鞋,慢跑鞋比普通鞋要轻,鞋底也比较软,适合在跑步机上用。如果没有,普通的运动鞋也可以,但是要选择比较轻软的,底子不要太厚。

折叠编辑本段减肥瘦身
跑步前的准备
在跑步前做适当的准备运动 ,让身体在运动前进入状态,不容易发生关节、肌腱的扭伤,准备运动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做些什么,通常都是拉伸肌肉,压压腿、扭扭腰,手脚各关节也要活动一下,需要注意的是动作尽量做到位,时间在十分钟左右,随便动两下是达不到热身的效果的。

跑步机上跑步的各种方式
1、慢跑:根据自己能适应的速度与强度,用自己喜欢的步伐来跑。慢跑可能达到健美体型、降血脂的效果,而且难度不大。

2、原地跑:原地跑可以很好地锻炼到上半身,配合上手臂的大幅度摆动。

3、加速跑:在身体进入状态后逐渐提高速度,一直到所能达到的最高速度为止,然后再逐渐停下来。加速跑能让热量得到最大限度的燃烧,跑完你会觉得全身都得到充分运动。

跑步的时间
1、时间段的选择:下午两点到四点是强化体力的最好时间,人体肌肉承受能力比其他时间要高50%。傍晚五点到晚上七点,人的运动能力达到最高点,适合跑步减肥。饭后是不适合运动的时间,会妨碍消化,时间长了会伤害胃,要休息30~45分钟才能跑步。

2、时间的长短:跑步的时间不是越久越好,若想达到脂肪燃烧就要达到40分钟以上,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如果一开始坚持不了先别逞强,应使用渐进的方法,今天20分钟,明天25分钟,慢慢去达到40分钟。

折叠编辑本段注意问题
启动跑步机时,两脚最好是踏在两边的脚板上,等启动了再踏上跑带。
刚开始时,速度由慢到快,先开始热身运动,在渐渐加快。
跑步时,两手最好摆臂起来,不要扶在扶手上,这样不利于全身参加有氧运动,运动效果就没有那么好。
跑步机上要是有安全扣端口,最好跑步时把安全扣别在身上,这样可以避免快速跑步时,因为不能及时停止跑步机而造成的伤害。(拔下安全扣,跑步机就自动停止了)
跑步时的正确姿势应该是收腹挺胸的,刚开始可能有点困难,但是坚持久了,有了正确的跑步姿势,这对健身塑形有很大帮助。
跑步机停止时,速度也应是由快到慢,让人体有个反映的过程,这样下机时,人不会感到有晕眩感。要是在跑步机上跑步直接停止下机,您就会有一种晕眩感,这很容易让您摔倒。
折叠编辑本段小游戏
第一个跑步锻炼的小游戏:预测跑步时间游戏。

在开始进行跑步锻炼之前,每个参加游戏的跑友都写下自己的预测跑步时间,例如你预测自己跑完1000米的时间是四分钟,然后就将这个时间和距离写在纸上,每个人预测完自己的跑步时间后,就开始进行跑步锻炼的检测。检测的时候选一个人进行计时,最后的结果以自己的实际跑步时间和预测的跑步时间相差最小的为冠军。

第二个跑步锻炼的小游戏:追逐跑步锻炼游戏

跑友们在进行完热身运动之后,以一字排开进行轻松的跑步锻炼,然后每隔一小段时间,队伍的最后一位向跑步队伍的最前一位冲刺,这个冲刺不是全力的冲刺。如此循环往复几次即可。

第三个跑步锻炼的小游戏:追赶时间的跑步小游戏

这个跑步锻炼的小游戏可以一个人进行,与上面两个跑步小游戏需要多个跑友一起有所区别。追逐时间的跑步锻炼游戏指的是:计划好一段跑步锻炼的路线和时间,然后按照计划进行跑步锻炼,当完成跑步的计划路线后,在返回的时候,加快时间,尽量将回家的时间提前一些,也就是完成计划跑步路线的时间比预计的时间要短,好像是在与时间赛跑一样。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