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伤痛

膝关节的养护问答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小半蹲 大家跟我一样双手叉腰,两个脚朝前,两只脚之间留10厘米的空隙,一个拳头的距离。蹲下去的时候膝关节也是一个拳头的距离,大家跟我一起做,身高往下矮十公分,每天走完步,再站在这的时候,如果你们每天做10—30分钟,累了以后再站起来休息会,再往下蹲,就这个功夫蹲完了的结果怎么样呢?刚才这位阿姨说了一件事,说关键里面嘎吧嘎吧作响,我一定要告诉大家这是膝关节里头缺油,这个油是什么东西呢?它叫关节液。这个关节液什么时候产生呢?就是你每天给它这种刺激10分钟以上,就开始产生关节液了。关节液产生出来的结果是什么?第一润滑关节,第二营养关节,最关键的是在营关节当中还可以修复关节。

  问:这个小半蹲的姿势,对老年朋友膝关节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答:就是它在改善膝关节周边韧带的质量,这个小半蹲的时候肌肉负荷量会很小,但是我们可以做这个动作维持的时间很长,你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这个关节的韧带在用力,这个用力跟肌肉不是一个概念,韧带刺激是要求维持一个长度,维持时间。

  问:接下来还要教给我们大家一些什么呢?

  答: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膝关节韧带是很有特点的,是非常复杂的一个大的关节,它的韧带可以说是纵横交错。我们可以用非常形象的一句话告诉大家。膝关节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这个角度是某些韧带在起作用,那个角度韧带使用的模式和使用特点又不一样了,所以膝关节这种锻炼的方法,做静力锻炼的时候,要改变不同的角度,而这个时候我们叫做贴墙蹲。

  贴墙蹲下面我们教给大家这节操叫做靠墙半蹲,这个有很多要求,同时它对腿的不同问题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来做第一个练习。首先靠墙身体站直,然后像前迈一只脚大概30厘米左右,另外一只脚也跟上来,手扶墙身体蹲下来,就这个角度身体靠直,我们腿膝关节前侧的髌骨和髌韧带都是硬硬的,这个就得到了有效的锻炼。这个角度就适合您上楼疼下楼疼的问题,这个做多长时间呢,三分钟做一组也可以,五分钟做一组也可以,如果身体比较好可以做十分二十分钟都可以。这个动作我们可以分三个角度来做,90度做一下,然后扶着墙慢慢起来100度一个,再往高起,脚往后错一点,120度左右再做一下,这样来回练一下会非常好。

  问:这个动作看起来很简单,这个动作会累吗?

  答:很累的,这个动作对青壮年以及运动后受伤的都要做这个练习,这个是可以改善韧带的质量的。

  问:接下来还教大家一些什么好办法呢?

  答:我们更多的人是腿部在受伤了之后,屈伸都在出现问题,比如说上厕所的问题,穿裤子的问题等等,膝关节受伤的时候,我们后边有一个康复性练习,康复性练习,我们教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易行的练习,就是一个屈伸练习。

  屈伸练习 这个方法是非常简单的,首先坐下后用双手搂住一条腿,小腿慢慢向上抬,然后脚尖像前绷直,然后慢慢放松到最低点,然后再重复这个动作,你做100次以后会非常酸,这样每天晚上每一条腿做50—10次,你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腿部会变酸,这就是接受了运动刺激,而这个酸就会有效的调动关节能力的提高,比如说韧带、肌肉。

  问:这个动作对腿部抬起来的高度有没有标准?

  答: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年轻人可以高一点,老年人可以低一点,这个练习的目前,就是让大家首先没有心理负荷,这个时候即便有疼痛也要咬牙坚持,这样重复若是时间,你会发现你的伸直能力和屈伸能力都在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练习手段。

  问:膝关节自我按摩的方法有哪些?

  答:自我按摩方法分了六个步。

  第一步叫点揉压痛点。

  这个很简单,在膝关节病的时候,在膝关节周围容易出现一些压痛点,一般在内侧或者外侧有,我们在找到内侧和外侧压痛点的时候,我们要用拇指进行点揉。所谓的压痛点就是说在膝关节周围,我们在用拇指触摸的时候,有一些部位比较疼痛,这叫压痛点,这个部位往往就是病变的所在。

  按摩手法 我们找到压痛点以后,可以用拇指由轻到重进行按揉,有酸胀感最合适,每个压痛点大约一分钟左右,三到四个压痛点就是三到四分钟就可以了。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