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伤痛

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介绍: 
  非典之后,公众对参加体育运动的需求越来越高,伴随而来的是运动相关的损伤,特别是下肢。在膝关节所有韧带损伤中,前十字韧带的撕裂最常见而且很有可能造成短期和长期的行动不便。 
       
膝关节解剖学: 
膝关节(图1)是由三块骨骼组成,被周围韧带紧紧包绕的枢纽关节。组成膝关节的骨骼是 
股骨,胫骨和髌骨。在股骨和胫骨之间有一层平滑的保护结构 -  半月板,使两骨可以平稳的滑 
动。在膝关节内部,有四条主要的韧带,包括: 
z  前十字韧带 -  起于股骨后面延伸至胫骨的前面 
z  后十字韧带 -  起于股骨前面延伸至胫骨的后面 
z  内侧副韧带 -  连接股骨和胫骨的内侧 
z  外侧副韧带 -  连接股骨和胫骨的外侧 
十字韧带主要控制膝关节向前、向后的动作,两侧副韧带主要稳定膝关节侧向的动作。膝关节周围还有很多肌肉,包括:股四头肌、腘绳肌、缝匠肌、股薄肌、阔筋膜张肌。这些肌肉的重要性在于它们为膝关节提供动力的稳定性。 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wbr>(膝关节的损伤训练文章很多,大家都可以多看看!) 
前十字韧带的生物力学: 
前十字韧带,几乎负责了膝关节稳定性的 90%,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胫骨内旋时,前十 
字韧带会被拉紧,所以它会防止胫骨过度旋转。前十字韧带主要有四个功能: 
1.  限制胫骨前移 
2.  防止膝关节超伸 
3.  稳定外翻的第二个结构,强化内侧副韧带 
4.  膝关节在 0-30 度伸展时控制胫骨与股骨之间的旋转 
  
前十字韧带撕裂的机制: 
      最常见的前十字韧带撕裂(图二)的原因是膝关节在扭转的时候受到外力撞击。这可能是直接外力(例如:摩托车事故)或间接外力(例如:旋转或起跳的落地)。因为后十字韧带是两条十字韧带中较粗的一条,这可能是前十字韧带撕裂更常见的原因。运动员形容受伤的经验好象是“砰的一下” ,接着几小时内会发生肿胀,他们会感觉膝关节出了问题。如果受伤不是很严重,运动员可能不知道发生了损伤。时间长了他们会感觉膝关节有时会不对位或者在旋转动作时感觉不稳定。以下是造成损伤的四个间接外力: 
z  急停或转向 –  足稳固的站在地面,腿向其它方向转动。例如:足球或篮球运动员急停和快速改变方向。 
z  直膝落地 – 膝关节伸直落地足撞击地面的结果。例如:滑水运动员在跳跃之后落地或体操运动员跳马落地。 
z  膝关节超伸时一侧急停落地 – 腿在超伸的情况下突然停止的结果。例如:棒球运动员在膝关节侧向滑行上垒时膝关节受到额外的作用力。   
z  旋转及突然减速 – 突然减速和足扭转造成膝关节过度旋转的结果。例如:足球或橄榄球运动员在突然减速之后急速转向。 
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wbr>(膝关节的损伤训练文章很多,大家都可以多看看!)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