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伤痛

研究称运动后冷水浴可缓解肌肉疼痛

时间:2014-04-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剧烈运动后出现肌肉疼痛,是十分常见的现象。哪些方法可缓解运动后肌肉疼痛呢?什么样的方法最有效呢?据美国“健康日”网2月14日报道,英国医学期刊《科克伦图书馆》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运动后洗冷水澡或冰水浴可缓解肌肉疼痛。

  这项新研究由英国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完成。该研究对有关冷水浴的17项临床实验结果进行了梳理分析。这些实验共涉及366名参试者。新研究发现,与运动后休息或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相比,冷水浴可明显减少运动后1—4天的肌肉疼痛程度。在大多数冷水浴实验中,要求参试者运动后在华氏50—59度(摄氏10—15度)的水中洗浴5—24分钟。另外一些实验中,参试者运动后洗浴水温更低,或者被要求定时出入冷水中。

  新研究负责人克里斯·布里克利博士表示,运动后冷水浴或冰水浴有助于降低肌肉炎症几率,进而避免肌肉僵硬、肿胀和疼痛。但是,这一结果只是对比了运动后冷水浴与运动后只休息或不采取任何缓解疼痛干预措施的情况。

  布里克利博士还表示,冷水浴并非缓解运动肌肉疼痛的惟一方法,其它方法还包括:热水浴、轻跳运动、穿弹力袜等。但是这些干预方法的有效性目前尚无足够的数据论证。另外,大多数实验没有报道冷水浴的副作用。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探明。不过,布里克利博士告诫说,运动后冷水浴时间不宜过长,否者可能会物极必反,危害健康。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